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財稅行政心得 - 王曾○嫻(8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111高考財稅行政心得 - 王曾○嫻(8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8個月考取/非本科系

#財稅行政#高普考

點閱:139

一、基本背景:

大學畢業就直接出社會工作,工作的職場環境及老闆非常不友善,向老闆反映多次都沒有回應後就毅然決然辭職,辭職後規畫休息一個月給自己調適一下心情。某天聽到朋友分享公職的訊息,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後,覺得公職符合未來我想要的生活,便決定踏入準備國考的路。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課程多樣化:

1.志光有很多類型的班可以選擇,有面授班、視訊班、兩年班、保證班之類許多的班別可供選擇,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
2.選擇班別的同時,還有許多老師可以選擇。光是會計學就至少有3位老師可以選擇,在這麼多老師的狀況下,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老師。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是選擇視訊班,因為時間自由,可以自己安排上課進度,以及能夠配合自己的需要:例如,若聽不懂,可以暫停或是重覆聽,還有足夠的時間抄寫上課重點等。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視訊可以快轉課程,讓自己快速學會新知識的同時,省下更多時間來複習。

 

四、補習班資源推薦:

1.考取班:我是選擇考取班,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一定要考到,所以很快就決定要報名考取班。開個玩笑,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考取班最少要補2年才不會虧,我爸直接跟我講,你就給補習班賺吧,不要連這也要不吃虧。
2.奪榜班:我參加奪榜班的原因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因為視訊班無法與老師碰面,便無法請老師批改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奪榜班也有許多一起奮鬥的同學,你的弱科也許是別人的強科,互相切磋問問題,真的可以提升自己對考試科目的理解。當別人從不同角度給出見解,可以讓自己走的更快速、更順利時,何不節省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可以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3.公職王考古題:公職王考古題的資源很豐富且完整,很多考試的詳解都有上傳,讓考生多一個答案可以參考。像會計學就是需要多練習計算題的科目,我不只練習每年度高普考和地方特考的題目,只要有考到會計學的考試,像鐵路特考、原住民特考、薦任考試等等,我都有練習。而這些考題,公職王都有提供詳解,對我來說幫助真的很大。

 

五、準備歷程:

 

(一)考科準備:

1.會計學:就是多練習,沒有別的辦法。我從來沒有接觸過會計,開始準備的時候,連借貸方是什麼都不知道,完完全全的小白。
我花了兩個月,把視訊課程全部完整的看過2次,又自己再把課本算一次,才懵懵懂懂的搞懂了一點。這兩個月,我就只有學習會計,其他科目完全沒有碰。我認為如果碰了其他科目,我會因此放棄會計,覺得其他科目準備多一點就可以了。我不想有這種心態,加上老師也說,會計是很拉分數的科目,很多人都是敗在會計上,使我燃起了一定要努力學會計的心態。當我看到會計分數,比我預期高很多的時候,那種澎湃的心情真的無法言喻。
2.民法:老師上法條時都會有附一些例子,筆記不一定要全部抄完整,只要記得故事的重點就好。像第三人是否惡意、相對人滿足哪些條件會觸發另外的情況之類的。至於法條,就是多看多背,沒有其他方法。
3.財政學:讀的最玄的一科,我其實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懂哈柏格。不過,重點就是要搞懂每個模型,模型的提出者、假設條件、推算方法、探討目的、橫軸縱軸的單位之類的全部都要弄清楚。老師有說,尤其是假設條件和推算方法,一定要搞懂!
4.稅法:也是背,背起來就是分數,全部裡面最簡單的一科,不過要注意的細節也很多。我是多做記帳士的申論題,來提醒自己有那些小細節需要注意。像是房屋所得稅的取得時間、基本所得稅額的海外所得計算等。今年修很多法,全部要重背重理解,並不是太熟練,分數有點不理想。
5.租稅各論:財政學跟稅法的綜合體,讀2科拿3科的分數,把觀念搞懂即可。考前2個月把考古題做一遍即可,綽綽有餘。
6.經濟學:大學的時候有接觸過,最不陌生的一科,也是花最少時間的,考古題寫完訂正後就直接上場考試了。

 

(二)時間安排:

1. 11月-12月:只有讀會計學,每天上2堂課,再花大概1-2小時整理課後筆記,在一個月內把所有課程上完一次。上課時我會把堂數跟時間記載題目旁,如果到時候對該題還有疑問,可以方便自己快速找到上課內容。
第二個月,把課本詳解蓋住,努力用自己的能力算出來,如果中間有卡住或是答案錯誤,就在題目打星號。這時候就可以快速的再看過帶子,加深自己的印象。
2. 1月-3月:我是11點開始讀書,每天都是以會計學開始,可以比較快讓自己進入集中的狀態。後面就會看心情想讀什麼就讀什麼,不過會規定至少要讀3科,每科至少1小時,每天讀書大概8小時。在這期間,我自己是有把課本至少都讀過一遍,也把近5年的考古題都做了一遍。
3. 4月-6月:參加奪榜班,每天跟著奪榜班的進度複習。老師當天檢討完後,回家把申論題再重新寫一次,還有訂正自己錯誤的選擇題。
4.考前一個禮拜:加減看一下憲法的基本權和公文格式,把奪榜班整理好的錯題再看一次,最重要的是調整心態,我都會玩個手遊再入睡,讓自己不要過於緊張。

 

(三)建議:

個人認為,準備國考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要把自己逼太緊,很容易造成反效果。過年期間,我也有適時放鬆跟家人出去旅遊。當經痛讀不下去時,我就直接休息一天,把想看的劇趁機看完,好好休息後,明天才有好的精神繼續奮戰。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