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 廖○翔(非本科系)

111高考社會行政心得 - 廖○翔(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185

一、上課過程:

由於非本科系,在決定報考時就決定補習,並且選擇擁有榜單最好的志光,實際試聽對師資也很滿意,另外因為不想一樣的東西聽兩遍,並且莫名的自信一年就會上高考,想都沒想就報了一年班,在初期跟課的階段,上課非常認真,我幾乎都是前幾個到固定坐在第四排靠走道的位子,我認為實體上課且坐在前排並固定座位非常幫助自己認真上課,而在課程變少的一、二月怕自己忘記課程內容報了題庫班,題庫班老師通常會用比較不一樣的方式上課或補充一些可能會出的考題,適合無法自己找出命題趨勢和怕第一次有聽不懂地方的人,另外自己喜歡每個禮拜上一點課,也是有報題庫班的原因之一。

 

二、準備心歷路程:

第一個心理壓力出現在課程快要結束的一、二月,當時上完課發現申論題完全寫不出來,這個狀況到三月還是一樣,於是退縮目標改成一年上普考之後慢慢考高考,四、五月全力準備選擇題,很幸運的當年就上了普考,也選到非常適合準備考試的新單位,但由於第一年工作繁忙,雖然斷斷續續有在看但完全沒時間看完,到第三年以平日上班偶爾看書和假日看書偶爾出去放鬆的節奏,結果高考社會工作失常平均差約3.9分,地方特考差平均差0.07分僅差一名上榜,當時心情極度低弱但在身邊的人鼓勵下很快又回到以前考試的節奏,最後在第四年如願考上高考。

 

三、各科準備:

1.國文:只看補習班的公文作文講義,選擇題只看一點補習班講義,但因為自己還蠻喜歡國文的程度也還行,所以沒特別準備。
2.法緒憲法英文:法緒憲法第一年普考比較認真看,只有看補習班講義,但因為範圍太廣,只有在主科讀膩的時候才會看一些老師說必考和自己喜歡的地方看,英文幾乎全放,也是看膩了才會拿一些考古隨便看看。
3.社會學:基本三大家、社會運動相關理論、結構緊張論之類的經典理論務必熟爛,老師都會強調,刷考古題也會知道哪些重要,題目和理論的結合以及自己對題目的見解是這科的趣味,社會學分數無常,曾經一樣的準備方法高考48分,隔兩個月沒特別準備的地方特考81分,得失心不用太重,確定自己熟爛理論和了解過去的經典事件和近年的時事,平常生活中我也習慣性的與社會學的理論做聯想,另外建議可以看不同老師出的書增加自己理論實力的厚度。
4.社會政策與立法:普考只看補習班課本和社福法典的重點,高考因為在職優勢,沒事就把同事的案子和公文拿來研究,開會紀錄都拿來看,因此如果打算半工半讀的話,找個社會行政的約聘雇工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另外衛福部白皮書重大政策近年修法都超重要,至少標題和修法方向要知道。
5.社會福利服務:和社會政策用同一本課本,其實這科有點像社會政策和社會工作的結合,如果這兩科都念得不錯成績應該不會太差,所以沒有特別準備。
6.社會工作:這科非本科系非常劣勢,如果有認識的可以參考一下社工系的都怎麼寫,除了原本上課的課本還另外買一本題庫書,不過如果沒有實務的經驗此科還是會寫的非常吃力,可以多看一些民間團體所辦的活動內容和一些身心障礙、社區、低收之類的案例文章或紀錄片當作寫題的模組和題材。
7.行政法:選擇題跟著上課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過我自己第三年有再買一本選擇題題庫書來刷,最大的問題是申論題,這科申論題範圍太大,投資報酬率低,能維持12-15分就不錯,不用一定要舉出說哪個教授學說和哪個法庭字號,但常用的行政處分行政訴訟之類的法條和每個有爭點的法條背後的法理非常重要,我自己在刷選擇題時,會充分理解每個題目和選項的爭點,等到一定程度了,就可以開始看歷屆申論,其他考試的行政法考卷也可以看,我沒有買額外針對申論題的書,但我用上面的方法申論很常拿到15分,然後一定要至少寫兩頁半。
8.社研法:這科雖然生澀但也因此準備方向不會太模糊,不外乎就是每個方法的定義優缺點和舉例,但這科最可怕的就是可能會出統計,考前務必弄清楚常看到的統計專詞,因為統計的出題來源真的太廣,沒人能預測的到,如果看到統計的考題有三件重要的事就是冷靜冷靜和冷靜,相信出題老師還是有點良心的,近年出的題目其實只要冷靜看題目還是可以有不崩的分數。

 

四、個人紓壓:

躺在床上聽純音樂、唱歌、散步、逛街、偶爾泡澡,這些都不錯,另外減少考試以外的壓力也很重要,如果看手機會讓你心情不好就把app刪了,去掉多餘的社交,我有一陣子連line都刪了,我想大家知道你在考試都能體諒你的消失的。

 

五、給學弟妹的勉勵:

除了寫在課本上的註解,我沒做額外的筆記,我考前沒寫過申論題,我108年出的書看到111年都還在看,以上都是我曾經焦慮我考不上的點但最後還是有幸考上,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準備的方式因人而異,不需要因為別人都有做什麼而自己沒做打擊自己,最重要的是把重心放在自己是不是對考試的內容更熟爛、有沒有更新到最新的考題趨勢,同樣我們其實也不用太在意每次的成績和名次,我們只需要檢討這題為什麼不會,從哪裡可以補充這些漏掉的題目,這些是我們唯一能做的,而名次、成績、上榜是我們無法決定,當我們只專注在自己的實力提升,上榜只會是遲早的事。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