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潘○鈴

108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潘○鈴

非本科系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255

一、背景介紹
107年畢業於外文系,由於希望可以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一畢業便立刻決定報考經濟部聯招考試。大學期間只到經濟系修過總經一學期,其他的企管組考科我都沒接觸過。畢業應屆的年底,我有去考過經濟部聯招,沒有補習,申論題慘不忍睹,記得應該只有30分左右。所以在2019年參考了許多上榜心得後,決定要報名志光的國營事業聯招課程。

二、各科準備
基本上我都只用補習班給的書跟補充講義,只有經濟學另外買題庫書做補充。每個月跟著補習班的申論批改服務,繳交專業科目B的申論批改,批改老師也很認真給予我建議,讓我在申論題上可以有大幅度的進步。

1.國文、英文:
基本上就只有聽課程,背單字,背名言佳句。考前一個月每週寫一篇作文練習手感。此外很努力的背英文單字,也利用課本練習許多閱讀題。

2.企管選擇題:
王老師的體系表真的幫到我很多,因為本身比較不擅長整理,我的筆記是針對老師建構出來的體系表,去擴張記不清楚的部分。後期只讀體系表,也運用老師說的記憶方式:利用體系表,在心中默背樹狀圖,延伸到建構出完整的一整章重點。題目跟書的話就是用王老師的課本,及老師出的題庫本及破point。整理出自己錯的題目,考前一直讀那份整理出來的題目。整理的方式我會直接把題目從書上割下來貼到筆記本裡,如果不想破壞課本可以影印,再從影印紙上割下自己需要的題目做整理。

3.企管申論:
準備方式是土法煉鋼。因為我真的不太聰明,加上第一次申論考太糟,所以想要用時間換取記憶。我把所有王老師題庫本的歷屆一題一題寫下來,跟著老師解析的整理方式寫答案,再刪掉我自己吸收不了的部分。然後分章節整理。之後依據老師整理出來的出題頻率,把全部的題目分成 L,M,S ,然後每週練過一輪L,兩週練過一輪M,一個月練過一輪S。每天都要練很多申論,剛開始真的蠻辛苦的,但後來會隨著熟悉度提高,練得越來越快。剛開始是每題寫、每題畫表格,後來熟了就畫個大概,字在心中默念,不寫出來增加練習的頻率。

4.經濟學:
我買的課程有包括正課前面基礎課程,我覺得蠻重要的,因為我幾乎沒有底子,所以有基礎課程先跑過一遍我比較好吸收。上課有習題練習的部分,也會先算過再看徐老師解題,然後要確保自己知道每一個步驟的原因,最好連老師分析的過程都可以記清楚。讀的方式也是一樣整理出自己錯的題目,然後一直練習錯的。我覺得蠻重要的是,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把上一堂的題目課程都吸收完,才不會因為還沒吸收導致下一堂課完全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5.法學緒論:
跟企管選擇一樣,我也是用程老師提供的體系表下去延伸,把重點全部統整到一本,全力讀體系表。因為老師的書蠻厚的,如果要一直讀課本會很花時間。多練習老師課本後面的題目我就覺得蠻夠的了。此外,老師也會針對時事補充可能的考點,跟著老師的補充講義可以補充到許多資訊,就不用自己額外花時間蒐集資料了。

三、時間調配
因為第一次不補習就投考的結果,讓我發現我的申論真的落差很大,所以這次我把我的精力全部集中在申論,不管怎麼樣每天都會讀企管申論跟經濟學。補習也是,讓自己比較不會忘記。法緒的話平常讀完申論有時間再讀,最後一兩個月每天讀。

讀書時間的話就是圖書館有開的時間。週一因為圖書館沒開,在家我也讀不太下,就當作給自己放鬆一下或是去補習班上課。其他時間我都不太讀書,但我也不玩手機,就是看看
電視讓自己休息一下,手機社群之類的自己很久才會使用一次,但我會建議盡量不要使用。

毎天都要確保自己有睡飽,才不會真正需要補習或讀書的時間,卻精神不濟而影響效率。

準備考試的路真的很孤獨,壓力也很大。但請大家一定要相信,機會終將會屬於我們。願大家都可以順利上榜!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