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心得 - 余○峰(第3名)

110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心得 - 余○峰(第3名)

探花

#司法特考#錄事

點閱:1278

本人就讀商科相關科系,應屆畢業那年嘗試報考公股行庫,但因筆試表現欠佳僅略高於面試門檻分數,加上個性較為內向且面試未充分準備故而落榜。

在這之後因為自身對於法律領域也有興趣,在校期間曾修習過一些法律課程,所以決定轉考司法特考,一開始在四等書記官與五等錄事中選擇,因為畢竟沒有深厚的法學基礎,只能選擇錄取名額較多的類組,然而四等考試需要準備法科申論題,相較於五等全選擇題的考試而言,勢必需要更長的準備時間,加上我對申論題類型的考試並不擅長,以及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和公民在高中的成績尚可,再者在疫情衝擊經濟的狀況下還是希望先有一份穩定工作,便決定報考五等錄事這個類組。

在比較補習班的師資時,發現蠻多人推薦志光補習班,尤其是範圍很廣的法學大意這科,加上志光數位學院據點眾多離家近,於是選擇到志光補習,而我自己在家上課容易不專心,到班上課看到大家認真上課讀書氛圍好所以報了視訊班,至於年度班和考取班的抉擇,我希望能夠讓自己一年考取,破釜沉舟決定選擇年度班。

在教學的部分,首先法學大意非常推薦給大家。老師的教科書排版和字體大小讓我覺得閱讀起來很順暢,而且這科讓人頭痛的是法規範圍非常廣大,也會包含一些法學理論,老師的教學濃縮了考試的重點,讓我們可以快速掌握出題核心,畢竟我的法科基礎並沒有很穩固非常需要快速掌握出題重點得分,免去在茫茫法條中浮沉看不懂也抓不到出題熱區的窘境,加上老師的課文文字擷取了許多歷屆考題內容,讓我們可以熟悉題目用語,此外老師常常帶我們解題傳授解題技巧,而老師的另一個特色則是擅長以表格化方式整理重點,讓我們可以快速記憶內容和差異點。

在訴訟法大意的部分,雖然是和四等一起併班上課,但是在老師深入的解說上其實可以完整了解法條內容,幫助記憶,加上五等有時也有一些實務見解考題,多吸收增強實力也很有幫助。

而在共同科目的部分,老師的公民教學方式讓我印象深刻,會反覆強調重點部分,增強考生記憶,而且教材內容收錄了很完整的歷屆考題和其他補充內容,可以快速厚植實力,但是近年初五等的公民題目有越來越靈活的趨勢,所以我也會搭配一些近年高中學測題目做補充,來預測可能的出題方向。

國文老師的教材整理了一些過去在考古題中出現的常見考題類型,並且一題題手把手教我們如何破題找出答案,或者是解題技巧,讓我覺得非常受用,此外也附上常見古文短文和翻譯,對我這種古文較弱的學生而言實在非常實用,可以免去翻閱許多古文教材的時間,快速掌握古文重點。

至於國學常識的部分,老師也很貼心的將重點整理和傳授一些技巧幫助記憶,像是應用文書用語的部分,可以快速記憶得分,只要有準備基本上都可以快速得分,算是較好掌握的部分,而題辭的部分除了講義的內容外,我也會再翻閱高中時買的搶救國文讀本作為應用文和國學常識的補充,畢竟題辭的範圍很廣,但看過有印象對答題非常有幫助,而今年國文考題首見完全沒有古文的題目,可見出題趨勢漸漸放在白話文的應用和理解賞析,未來考生可能要加強白話文章的閱讀速度和理解,並搭配多做題目訓練語感。

公文的部分,老師上課常介紹公文的實務應用,將行政院公布的文書處理手冊整理出來讓同學快速了解重點,再搭配所附的考古題和模擬試題將公文的部分完整準備,只要熟讀就能完整掌握公文分數。

英文老師的教學生動活潑,完整將常考文法和用法詳細介紹,輔以大量的例句,讓考生可以更加瞭解文法的應用,對於解題和閱讀測驗很有幫助,而單字的部分則是搭配高中時4500字的單字書,將單字完整複習來加強單字題的部分,另外我也會在考前一個月左右,每天至少做一回國文和英文的考古題,以加強考試時的語感,至於閱讀測驗的部分我會瀏覽外媒像是BBC或CNN的報導文章,訓練自身的閱讀速度,並且測試自己在不能查詢單字的狀況下理解文意的程度,畢竟考試文章千變萬化難免有生字,如此訓練下,在考試時選出正確答案是很有幫助。

本人自身準備的經驗,以訴訟法大意來說,主要考題是法條記憶型,除須將法條熟讀之外,也可將法條整理歸類,例如將民訴「不得聲明不服」的條文統整,如此遇到像是今年(110年)民訴第十二題的這種題目便可迎刃而解。

法學大意的部分因為法規範圍廣,所以我選擇跟課掌握考試重點,並充分理解法條內容,因近年來除傳統記憶型題目,也慢慢增加了實例應用題型,所以不能只是死背,準備一輪後便開始大量做考古題,除了司法五等外也包含初等、佐級有法學大意的題目來補充。

至於共同科目國文、英文和公民因高中底子尚可,聽完課程後也輔以大量考古題來加強應試能力。

而今年年中遭遇的本土疫情讓考生們只能在家準備,對於需要有安靜環境讀書的我來說確實影響很大,但是也只能咬緊牙根努力堅持下去,並且適時放鬆調劑身心,甚至罕見地因應疫情而延期考試,都讓考生緊繃的心理更加不安,準備考試的箇中滋味真的不輕鬆,還要面對各種外在因素的影響,而我則是藉由宗教信仰支持著我走下去,願各位考生都能堅定信心波瀾不驚朝著自己的理想目標邁進。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