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何宜蕙

106國營事業招考(台電)企管心得-何宜蕙

6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聯招新進人員

點閱:820

各科分數與考試動機
首先介紹一下自己的背景,中字輩大學商管學院畢業,準備時間約6個月,一天的準備時間約10~12小時;在投入考試之前,是一名會計師事務所的審計員,因為每天的超時工作和龐大的壓力,讓我重新思考自己是否適合這一份工作,並毅然決然的離職,全職準備國家考試。由於自己不是很擅長蒐集資料跟耐心的整理筆記,再加上從網路上、朋友的推薦,得知補習班擁有許多資源,因此選擇報名補習班。

各科準備方式

企管及管理學
首先企管及管理學有許多重複的內容,並在老師的講義整理下,可以當成一個科目來準備,準備方式是利用"樹狀圖" 了解各章節的內容大綱,我每複習一個章節,就只看各大標題,回想內容,或者按照老師整理的樹狀圖有條列的逐項複習每個重點。

在做考古題時,管理學的申論題型通常有名詞解釋或包含了各章節的理論整合回答,前者的名詞解釋我會先試著溯及源頭,思考這個名詞是屬於哪一個章節,然後把該章節最精要的內容寫出來,接著把該名詞做更進一步的闡述。若是後者較為整合性的問答,我會注重內容在各章節的關聯與邏輯,盡力呈現完整且順暢的答案。除了申論題,企管選擇題的重要性也是不能忽視的,然而選擇題的準備擇較為單純,我以勤做考古題為主要,從大量的考古題中可以了解出題者覺得重要的部分,然後就可以加以複習那些章節。

經濟學
因為大學曾修過經濟學,但其實在學校考的題型和國考的題型差異是很大的(例如中英文題目的敘述),因此在老師的面授課之前,我就把補習班的wifi課程先全部聽過一次,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也能先為之後緊湊的面授課程做準備。

徐老師是一個幽默風趣且有鄉土民情的老師,每次都能適時的在課堂教學間穿插著幽默的笑話,或台語俗諺,或是手舞足蹈的筆畫複雜的經濟模型(例如IS-LM與AS-AD模型與舞廳的舞步動作,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在徐老師流暢的教學中我學習老師對於教學的那份專注、熱忱與自信,轉而用於自己,我覺得培養這樣的態度對於考試而言是很有幫助的。

然後踏實的按進度完成週考複習,和寫完每堂課老師講解的習題,雖然有些收錄的高考題目頗為困難,但在時間充裕的狀況下我還是會試著去解。看到每一道題目,下筆前先思考這在考甚麼觀念,我應該怎麼有條理且精準的去呈現我的答案?勤練題目真的很重要,即便是你可能上周才寫過的題目,都可以拿來再想一想。就像徐老師常常說的:”這題你可能下次看到還是不會寫。”我想正因為是經濟學是屬於較為抽象的學科,雖然我們都認為理解比記憶更重要,這當然是正確的,以免換個題型就束手無策,但是有時記憶某些解法卻可以讓我們在面對有些題型時更快速,在考場上省下更多時間。

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的內容涵蓋的範圍非常廣,而且跟企業管理及管理學一樣要花時間記憶,但是國營事業的法學內容相較於高普考相對簡單,我依照楊易老師的課程規劃按部就班的複習。我認為雖然國營的難度是公認不困難的,但其實如果去寫歷屆試題還是會有自己疏忽的部分,所以還是得勤於複習,加深印象。

英文
我覺得英文考試主要需要語感的建立。平時準備其他科的空檔,可能每天空出一小時左右,把考古題練習一下,或看看英文雜誌(空中英語教室的程度就很足夠了)以培養語感。這次106國營的英文閱讀測驗讓我印象深刻,記得文章沒有很長,但主題比較偏向專業且出現比較冷門的詞彙,這時可能那些詞彙不知道意思,靠的就是藉由推敲上下文來理解文意了。

作文
這次106國營的作文題目算是好發揮,平時可以看看報紙雜誌產生一些對時事的想法,在這種論說文的題目除了闡述己見也可以帶到一些實例,不僅可以增加字數,讀起來也不會太過索然無味。

補習班給我的幫助與給學弟妹的勉勵
在補習班之前我缺乏一個完整的重點整理,當時距離考試剩下半年的時間,我其實很緊張,不確定是否能順利在短時間內通過考試。但後來覺得進入補習班的選擇是對的。補習班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師資群,提供學生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與完整的課程,準備起來事半功倍。

在此感謝補習班的老師,謝謝你們讓我順利達成目標通過國營事業考試。並勉勵補習班學弟妹,國營企管雖然每年都很多人報名,錄取率看起來似乎很低,但考試當天你到達考場時你會發現其實有些人根本從頭到尾都沒來考試,也有些人雖然來考試了,但準備卻不充足,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只要一心的專注在考試上,並有適時紓解壓力的活動(例如運動或聽音樂等),相信自己付出的努力都不會白費,展現出會上榜的自信,那麼你離上榜就不遠了!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