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洪羽亨

107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心得-洪羽亨

連過二榜

#國小甄試#教師甄試

點閱:715

◎考試動機

最初,因為高中天文社擔任教學長的關係,認為在教學的過程中獲得的滿足感而選擇進入教育系。大學在海鷗社營隊活動中,逐漸探索自己對於教育的詮釋,剛開始喜歡教育的原因是因為與孩子們互動過程中找到本心。大二與inspring種子團隊的交流中,真真切切地道偏鄉認識當地的孩子們,給我的一個震撼是:什麼是教育?我們能帶給孩子們什麼?之後,隨著畢業後體認到目標、夢想是當上老師,用我的一份力量,讓孩子成長。

對我而言,教育是師生雙向成長的歷程,從中不僅充滿成就、挫折,從孩子一點一點地成長也充滿希望。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忙,不論是已經身為校長,還是學校主任,他們秉持著受人點滴也要將這份感動傳承下去,令我又有更深刻的體悟,教育是不求回報的點滴工程,但只要肯付出,一切充滿希望的蝴蝶效應將會發生。
 

◎心路歷程

漫長的黑夜逐漸到清晨的曙光。慶幸自己這一年的努力的過程中,碰到了許多人生中的貴人,也許我在以下沒有提到,但卻是我很感謝很感謝的你們。


受到黃俊堯學長的鼓勵,決定踏進了補習班,開啟一連串的補習時光。但由於實習在龍潭國小的原因,半年的時間放學後便坐火車至補習班的通勤人生。疲憊與倦怠感也曾多次湧現,但支撐下去的便是對未來的渴望以及夥伴。


實習期間在三年級宓純老師的班級,學習到對孩子的堅持與管理,與孩子們的互動更體會到有別於大學 營隊,老師應該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謝謝好夥伴李沛耘,兩人常常互相扶持,經歷學校中大事小事,讓我們又更成長了一些。在離別時,孩子們那藏不住的提示給驚喜,使我確信這一條路我要繼續走下去的理想。


教育這一條路像是在闖關,一關比一關來的困難。同樣的,第一關沒有過永遠別想要闖關追求夢想。那時碰到最大的挑戰便是兵役問題,但也很感謝讓我有機會上了成大教研所,使我能繼續留在人間努力教甄。這期間加入的夥伴奕男、姜瑩,常常互相討論的不是考試內容就是考試資訊,這段日子真的是很像高中倒數學測的考生。


教甄第一戰[桃園],初試分數沒有拉很高,但懷著忐忑的心盲目地準備國語28+數學20課的試教。隔天因為聯電輔導團的關係,認識了若樺學姊,決定共同備課。但不是分開備,而是兩人對於每一課的理解與詮釋加以磨合,常常從早上八點一待就到晚上十二點,吃飯什麼的也是想到才有叫外賣,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黃金。口試與試教不停地在輪轉,每個人也對我說:沒問題!你一定可以上的。後來抱持著這樣的心,300個取150個我的機會應該很大去應考。考試當天震撼,使我國語抽到誕生,數學進去前臨時忘記課名,口試被笑面評審鬆懈了,使得後來成績與榜單放榜後是落榜。對我而言,打擊很大,看著一起努力上榜的夥伴,不停地問自己哪裡不夠好?心就像是被掏空般難受。但也感謝羽涵、若樺、康康、的鼓勵,我也逐漸往下一站準備。


教甄第二站[高雄],背水一戰的決心,使我高雄能高五分的成績進複試。對完成績後,我毫不猶豫地開始準備高雄複試,像是上天又在多給我這一張門票,這段期間從一開始課程的無組織 自信儀態的迷失,到後來受到汪汪姐、融昀學姐、俊傑校長、凱隆校長、生民校長、振恭校長、誌庭校長、淑惠主任、筱培學姐 ...等等貴人們,讓我逐漸從每一次回饋中發現哪些可以精進的地方,在之後使我並不擔心課程設計,而能盡我自己的所能熟練國語5+數學6的流程。


這段期間與陳彥志學長一起練,彼此互許督促與扶持也是我很難忘的時光。從一天只能跑幾到幾個小時就能跑完全部的課,使我堅信現在的我已經不是桃園那個我了,心態上的改變,使我在進入考場前我相信我自己已經準備好當一位老師了,抽到了國語從空中看地球,除了流程還即興融入在地特色。有趣的是,在考前幾小時,我靈光乍現會不會問到我前一堂分組摘大意怎麼摘,於是大概上網查一下,沒想到教學提問第一題就問到你分組摘大意會如何進行?有了好的開始,之後的提問便也從容的回答出來。


教甄第三站[台中],儘管高雄考完卻沒有一點放鬆的感覺,因為成績未知而一天後卻是台中複試,但旁邊的人對我說不要放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於是利用星期六早上大概跑過幾課,便隨奕男、冠廷上台中。口試的當下問的問題,卻大致是桃園那時練口試曾準備過的。而試教在教室外抽籤的當下,我知道我賭中了,是憨孫耶,好去睏啊!進去我的腦袋只要負責狠狠地掃瞄評審,身體能自動化教出內容。


『天助自助者』當你還沒準備好,什麼運氣也幫不上你。當盡力準備好了,運氣自然而然會在適時的地方推你一把。桃園的失敗催化高雄/台中的我。失敗固然可怕,但如何意義化,成為浴火重生的自己更是重要的。期許還沒上岸的夥伴繼續的堅持,有需要我的地方,會盡力去幫你們,希望把教育這份無悔的付出持續地傳承下去。
 

◎對補習班老師的感謝

謝謝補習班的老師們在正規班與題庫班用心的教導我們,在正規班完整的概念引導,讓我對於教育又更完整的認識,並在每一次上完課都能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家。題庫班又從題目中教我們如何判斷題目,並複習概念使我們忐忑的心能逐步踏實,找到明確地目標。讓我能在教甄的戰場中,拿到入場券,既使因為幾週的複試準備沒有碰筆試,在考試時還是因為有厚實的基礎,通過筆試,進而競逐複試,最後達成夢想考取老師,這一路走來多麼不可思議,很謝謝當初有來補習,謝謝各位老師們,您們辛苦了!

 

◎給考生的建議

1.由鬆入緊
這一年中,剛開始訂讀書計畫由每天1~2小時循序漸進地增加,安排規律的讀書時間,也須搭配適時地休閒運動。
2.早睡早起
把握23~1點的休眠時間,讓腦能有健全的功能組織所學的知識,早上6點起床繼續努力!
3.多聽、多看、多學
實習或代理代課期間吸取直接與間接經驗,能幫助口試時更有豐富的素材展現自己哦!
4.背水一戰的決心與毅力
抱持著競爭對手都在前進,並沒有時間抱怨、難過,最要緊的是堅持自己的步伐,努力朝著目標前進。
5.失敗是成功的養分
不畏懼失敗,總有一天這些失敗會是全新的自己的元素之一。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