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會計心得-潘○安(彰投區第1名)

108地方特考三等會計心得-潘○安(彰投區第1名)

彰投區第1名

#地方特考#會計

點閱:956

我畢業於國立科大,在大學畢業後先去事務所上班,有鑑於事務所時間長,時薪低,便離職換一份銀行工作,邊上班,邊念書,也很幸運先考上鐵路特考,之後便繼續準備,也很幸運在今年考上。
老實說,在準備考試的初期,我對於自身的能力以及所學是非常沒有自信的。內心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到壓力,總是不斷問自己「我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多看他人的考取經驗談,並不斷地和自己對話,自信才一步一步建立起來。畢竟自己需一邊工作,一邊考試,所以盡量把握時間,每天都會養常K書的好習慣,一步慢慢累積。成功不是一蹴可及。

各科準備建議
1.共同科目
(1)英文-因為本身英文底子不好,主要以閱讀測驗為主,我是以補習班老師講義,對於閱讀測驗先從題目主題下手,慢慢看4個選項挑答案。
(2)國文-國文分三個部分,公文就是以補習班教的為主,將格式背熟,測驗和作文盡量寫近1~2年考古題,背一些名文佳句,其實有時候寫選擇題也可以當作增強作文能力。
(3)法緒-上課專心聽,大量的題庫練習我認為就差不多足夠了,我也是大約在考前兩個月每天做一回練習題。

2.中級會計學
我是以補習班課本為主要,將課本的內容念熟,建立各章節的基礎架構,切記不要死背,老師上課很活潑生動,以說故事方式讓很複雜東西簡單化,加上課堂上練習打計算機,對於上考場真的有很大幫助。另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就是養成看教科書習慣,尤其近幾年的考題越來越活,很多都是公報範例入題,我會將我認為重要的章節看教科書裡面文字打底,其實學中會基本觀念很重要,題目不需要做太多,把握基本原則,分數一定有基本盤以上,切勿鑽牛角尖。

3.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老師的課本內容其實已經非常足夠了,我將課本上課範例及後面習題全部作完,在挑大學主流成會教科書-把課本後面習題做一座,會發現很多題目都是從裡面改寫,主要練習老師上課7科星題目為主。就這科而言我覺得老師將課本內容整理很好,不太需要額外作筆記,將重要公式記好,練好練滿分數都會不錯。

4.審計學
審計其實算是我陌生的科目,因為大學都聽不太懂大學老師上甚麼,一開始只知道一直背,但或許相較其他非本科生可以更快進入狀況及審計的脈絡及程序。我非常推薦金老師,如果能夠熟讀老師課本,並專心聽課將老師在課堂上所說的大太陽重點都理解,其實在這一科已經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因為審計內容很多,老師已經都把重點劃線或標註大太陽,回家就是好好複習+背誦。平時可以翻閱會計月刊相關雜誌,或在閒暇之餘養成背誦+口誦的習慣,練習題目以老師課本題目為主,慢慢背每天看一點、一點其實審計還滿簡單的。

5.財政學
這科是我的弱科,通常會計類財政學都不太好,但這科也是不能放棄一科,盡量把老師上課圖形、理論定義了解,課後複習,把握重點章節,盡量把選擇題拉高,申論題圖形定義記熟,這樣就有基本分數。製作個人筆記在這科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財政學的東西囊括得太廣泛,這麼理論定義如果沒有自己整理過那會非常難以融會貫通,筆記的製作建議,一開始還沒有辦法統整的時候可以先以圖形為主,接下來要用自己的話,跟自己可以理解的概念去做系統性的整理以我來說,我是以考古題來區分,老師的課本後面面有整理近幾年重要題目。一定要練習手寫,這很重要。財政學最怕就是用死背,硬記來讀,這樣除了念的瑣碎,記憶也很片段,在考場高度壓力的驅使下你會發現自己根本不記得什麼重點,建議用說故事的方式,歷史一定有前因後果,把他想成一個故事一個故事,他們是連貫性的歷史不是片段的,這樣才能深植在腦海裡。

6.政府會計
老師會從最基礎的觀念帶起,一開始會覺得老師上太慢而擔心,但不知不覺中被老師打好基礎後,開始進行政會分錄部分時,會發現一切漸入佳境,因為新政會關係所以沒有考古題可以練。因近年政會會考一些實務方面應用,可以的話可以上主計處網頁看一些實務範例,以備不時之需。

7.會審法規
老師會從最基礎的觀念帶起,這科沒有太多準備技巧,就是把考古題練熟跟法條背熟,加老師上課那張架構圖,可以時間流程記起來。會審法規這科真的很好掌握,原則就是法條要記熟,切勿硬背,搭配老師架構圖,不然很容易忘了,勤練習考古題透過反覆操作才可以增加熟悉度。

鼓勵的話
準備考試的過程非常漫長,尤其當你身邊的人在開心玩樂的時候你卻只能回家繼續面對厚重的書本,那種感覺其實是非常沮喪的,會計考科亦是包山包海,什麼都有可能,因此在準備的過程,堅強的心智非常重要,如果只是抱著想要一份穩定的工作,想要鐵飯碗的心情來考,這樣其實支撐不久,最好是能有強大的願景,可以想想你對這份工作的期待,一開始衝刺太快只會導致後繼無力,幫自己做一個大略的讀書計畫,不一定要完完全全照著計劃走,但至少是給自己一個激勵跟努力的方向,如果真的有心,那就秉持這個心好好努力,方法對了,成功也就不遠了。

名言分享:
希望之歌:
人是靠希望活下來的,但希望的實現才是人生快樂的高峰,抱著希望而活的人是樂觀的人,而希望能經常實現的人則是成功的人。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