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普考法律廉政心得 - 林○欣(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110高普考法律廉政心得 - 林○欣(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普考第3名/高普雙榜

#法律廉政#高普考

點閱:0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雖然我是法律系畢業,但是對司法考試的公職都沒太大的興趣,後來聽考高普考考上法廉的人介紹自己的工作,覺得工作內容與待遇都還不錯,因此決定報名高普考。然而法廉考試科目中的社會學、行政學、公務員法是我以前沒接觸過的,尤其是社會學與行政學我怕自己讀抓不到考試重點,因此決定去補習讓老師幫忙整理重點。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一開始是考上的朋友推薦志光,因此在決定補習後先去志光詢問相關事項,並申請試聽社會學與行政學科目,發現老師的講解方式淺顯易懂,即使是我這種沒接觸過的人也能理解,就決定報名志光了。

 

三、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我認為自己無法一邊兼職一邊讀書,因此在父母的贊成下當全職考生。第一年我沒有報名奪榜班,申論題也寫很少,導致上考場後因為緊張寫得很差,因此報名第二年的時候決定改變念書方式。第一年時我去補習班自修教室時,幾乎一天只念一科,尤其是帶上行政法、行政學等很厚重的課本,後來第二年發現這樣念書效率很差,一直讀同一科會很容易疲乏,因此我把課本按照章節或是老師的上課習慣拆開,這樣方便攜帶,一天我至少能讀到2至3科,讀書效率大幅上升。此外我認為念書心態很重要,第一年在LOD教室再到有人滑手機,會覺得自己偶爾放鬆也沒關係,導致補課時專注度不如面授高;第二年我改變心態告訴自己,在LOD教室看到睡覺或是滑手機的人要高興並且更努力,因為競爭對手再減少,所以補課時專注度不會輸給面授。第二年迫切希望能上榜,因此在疫情三級警戒之前,我周末沒課的時候會去K書中心,主要是離開家裡這個舒適圈,才能真的提高念書效率;三級警戒在家念書後,除了靠奪榜班的點名讓我產生與舒適圈割裂的儀式感,還有因為一起唸書的夥伴相約固定的網路上討論時間,繼續督促我念書。並且我第二年開始運用零碎的時間,像是搭乘火車、走路、做家事,我會同時聽法源法典app念法條。即使讀書讀到很煩想休息,我也會選擇看時事新聞,看完後整理出可以變成考題的新聞,並做爭點整理,在下次上課時詢問老師己的爭點是否理解正確。

 

四、準備過程(各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國文:
國文的話只要有寫到4面並且沒有離題,就能有基本分數,至於選擇與英文我則是吃老本。憲法語法緒兩科我都有做筆記,方便之後快速複習並且對體系的理解有滿大的幫助,雖然在高考共同科目比重比較低,但在普考共同科目的比重是與專業科目相同的,因此在高普都有報名的情況下我並沒有直接放棄讀憲法法緒,至少每週會花一個小時複習。複習的方法我第一年是用寫選擇的方式,但第一年考試成績表示這方法對我效果不好,因此我把時間用在複習筆記上,題目僅僅寫奪榜班每周發的那份而已,成績也有明顯的進步。
社會學:
社會學的考題題目與歷屆試題重合度高,因此在韋老師上完當週的課程後,我會與讀書會同學勾選章節後的經典試題8到10題,如果題目涉及時事,則會適當改變成最新當下時事,在下次上課前寫完並交給老師。此外我看新聞當作休息時會分析這則新聞涉及到那些爭點,並將新聞與自己整理好的爭點轉發給讀書會的同學,在讀書會的討論時間大家輪流發表自己認為所涉及的社會學知識,因為自己的思考會有盲點,通過與同學討論可以進行知識的補充,我認為這也是對我社學的分數有近30分進步的主要原因。
行政學:
行政學是我到補習班之前從未碰過的科目,陳老師教得很淺顯易懂,綱表也很好用。不過我很不會寫行政學申論,各個標老是背不齊,因此奪榜班時期依照郭老師的建議,我把課本全部重新讀過3次,我的申論題雖然還是不太擅長,但選擇題的答對率上升很多,比之前單純練習阿摩的題庫有更明顯的進步,可以說這次上榜,在行政學的選擇題的分數保住我這科的基本分數。
行政法:
程老師的上課方法對於法科申論寫不好的人很有幫助,平常的筆記就是不斷在建構申論的格式。每次在上完課後,我除了會在隔天重新複習一遍昨天的上課內容,還會把以往上過課的部分全部重讀一次,只是越前面越熟悉的部分會快速看重點帶過,越不熟悉越新的部分會細讀,等課本讀完後完全不翻課本寫程老師派的作業,如果老師沒派作業我則會自己找題目寫給老師改。除了完整寫完申論題外,課本前有歷屆申論題,我會每一題都練大小標,如果有不會的先與讀書會討論,仍無法確定答案再詢問老師。選擇題的部分我只有使用程老師發的歷屆試題,整本我全部寫了2次,第二次寫的時候我會把選項中錯誤的地方訂正,寫的時候遇到有疑惑與答錯的題目我會圈起來,等寫完兩次後把錯題與疑惑題整理成一本筆記本,方便考前翻閱。我認為行政法選擇比申論重要很多,畢竟選擇的分數是客觀的,而且法廉的普考行政法是純選擇,因此我每週會找兩天各花近2小時寫選擇,每次寫200題到300題,如果題目難一點(特指救濟),才是一次寫200題,其餘是300題。除了寫題目外,我有下載法源法典app,每天搭火車通勤或是做家事時會聽法條加強記憶。
刑法:
刑法雖然是我一直很有興趣的科目,但申論我總是寫不好,篇幅依照三段論法總是會超過2面,導致時間不夠。之後在韋老師的建議下去買解題書讀,並依照解題書的格式寫,使我的刑法分數有明顯進步,並且也能在時限內寫完。
刑訴:
刑訴的話我原本就有讀林老師的刑訴,但是刑訴修法速度太快了,例如這次考試出現的被害人參與,加上陳老師所說刑訴考試想快速考上需要讀的是考試爭點,因此我改變之前讀課本的方式,變成照著陳老師上課講的重要條文爭點作詳細的筆記,之後念書只看整理好的筆記。因為陳老師會不斷幫學生找涉及重要考點的新判決,以及新修法可能出現的考法,因此多數題目只要有上課及複習,都能寫得出來。
公務員法:
公務員法要讀的法條與函釋、識字要背熟,我大概3天會重新背一次,讓自己不要生疏,然後每周我會練習2到3題申論交給楊老師改。

 

五、志光的資源:

奪榜班的話除了能訓練自己控制寫題目的時間,還有老師能解答各科的問題,對最後衝刺階段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上考場後我發現我緊張的腦袋一片空白,但是靠著奪榜班的訓練讓我形成機械式答題的反射動作。此外,志光的弱點分析很有用,在補習班幫我分析前我一直認為自己第一年公務員法考很差,但是分析後發現其實當年我的公務員法分數是達到上榜生的平均的,反而是行政學與社會學反而是真的比較弱,讓我可以及時改變讀書時間的規劃。

 

六、感謝的對象:

我要感謝各科老師,第二年不算奪榜班的話,我一共寫了超過200題申論給各科老師改,尤其是社會學、公務員法、行政法特別多,老師不但沒有說一次給他們太多考卷讓他們太累,每一張考卷也都很盡力的批改,甚至鼓勵學生多練申論,這對我持續練習申論有很大的助益,我能上榜也與此有關。也要感謝在讀書會認識的珮秦,與我一起努力,每周訂定要寫的社會學與行政法範圍,還會與我分享勞行專業科目裡知道的與社會學相關數據給我,因為與珮秦不斷討論,讓我的社會學分數有顯著的進步。還有謝謝班導與補習班積極幫助我們解決遇到的問題,會提醒我們各種考試報名時間與講座,並且能充當心理輔導,緩解對考試的焦慮。最後,祝還在備考的各位付出能得到相等得回報,都能金榜題名。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