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林○延

111專技高考律師(智財組)考取心得 -林○延

#律師#專技高考

點閱:0

一、學生背景:

法律系畢業。在學時考試的動機並不強烈,立志考律師是受到看醫生時的啟發,之前生病看醫生時,覺得醫生看診時間好彈性,可以獨立自主又能發揮所學,既有生活品質又備受社會尊敬,專業人士的生活跟自己的工作比起來實在令人嚮往,而醫學和自己所學相差太大,而律師也是專業人士,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為了自己的人生,下定決心為自己勇敢一次,離開學校退伍後,完整投身於補習班,開始了白天讀書晚上工作假日批判的日子,立志要拿到律師牌,告訴自己沒有回頭路,一定要考上律師。

 

二、讀書計畫or筆記整理技巧:

經過110年二試總分差25分落榜後,了解自己考試的弱科在於民事法,所以鐵了心要把缺點變成優點(雖然還是沒變成優點…但至少沒有崩盤),針對民事法好好地做筆記,但因為111年3月1號放榜後,距離111當年8月的一試時間很緊迫,所以採取做爭點式的筆記,具體做法是把110年準備時看的解題書(當年跑全科班又要看解題書,沒時間做筆記就上戰場了),111年爭點班的講義,還有念過的資料,針對各種考點,用自己的話打成筆記,自己的話才比較容易記得住。
其他各科也大致有依照這樣的方法做筆記。有些科目如果遇到不錯的講義,例如證交法爭點班的講義,我也直接拿來當自己的筆記母本,把後續念書有看到的東西補充進去。

 

三、給學弟妹的備考建議:

我會把自己看到有眼緣,或是感覺背景跟自己接近的考取心得印下來,準備考試期間,隨著不同念書階段面臨的不同狀況,一直看這幾份心得,看看作者怎麼做,針對自己遇到的狀況做及時調整,透過及時調整自己可能偏差的行為或思維,確保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之所以選擇把資料印出來,因為準備考試時資訊已經爆炸,不把它印出來,只會埋沒在電腦和手機的資料海中,然後看過忘記或是沒用上,那就很可惜了,準備時間緊迫,必須要讓時間都能充分發揮價值。
最理想的狀態是在學時即按部就班扎實的讀書、整理學說見解、比較相關法律概念、進行實例研習、與同儕組成讀書會等等,但既然已離開學校,這條路就很難走得通,而且考生又有緊張的時間壓力,只能每次看書就儘量累積自己的筆記,讓自己最後有可以帶上考場的東西。
另外也想分享愛因斯坦的話,「瘋子就是重複做同樣的事情還期待出現不同的結果」。我想人的行為都有慣性,如果不是第一次準備考試,跳脫過去備考時的慣性很重要,因為這種慣性很可能就是成功的阻礙,第二次、甚至更多次後的準備,最好嘗試些不同以往的方法,當試過許多方法仍然行不通,恭喜你試誤完成,那離成功就不遠了。

 

四、考取後最想推薦的課程、師資、用書:

1.刑法老師:我覺得老師的東西在考試上很好用,二試的刑法很重視學說的呈現,老師把學說整理的都滿精要的,很適合考場上輸出。
2.刑訴老師:會補充老師執業上的經驗談,這讓刑訴的學習比較具體。
3.公司法、證交法老師:雖然我是一個很討厭抄板書的人,每次上課抄一堆東西都很痛苦,可是藉由上課抄東西,痛苦過後好像真的會比較有印象,有時候就是憑藉這種依稀的印象,針對某個考點就能寫出一片天了。
4.公法老師:以前在學校時有接觸過老師的教材,老師可惜課開得少,不然上老師的課真的對於公法實力可以有非常全面性的提升,以前老師上課打的底子和提醒的觀念,可能也是幫助我今年靠公法拉分考上的關鍵,如果老師有開課絕對推爆。
5.憲法老師:我覺得老師把公法實務見解的內容整理得很清楚,然後會補充律師實務上的觀察角度,提醒同學需要注意的點,畢竟公法很重視時事,所以我覺得這種做法對公法考試很有幫助,甚至有時也會講正在進行程序的議題,切合時事較能引發對公法的興趣。

 

五、一試、二試準備技巧分享:

1.一試:挑科上一總(50%)+主題式看法條(25%)+買模擬考題來做並檢討(25%)
(1)挑科上一總(50%)+主題式看法條(25%):
111年這次,我沒有在一試花太多心思,但意思不是沒念書,我在一試大約6周前,實際做了一次109年的考卷,分數出來有400分有過當年370的門檻,就覺得想把主力都放在看二試的東西上,接著到一試考前陸續有做了4年的考古題,也有看法條,然後接近一試前,因為覺得太膩就顯得意興闌珊,結果考出來的分數很抖,事後覺得如果重來一次,我可能不會選擇這種做法,反而覺得應該依110年的方式。
110年那次是上全修班的課,因為剛跑過一輪對於各科細節可能印象深一點,當時就是按部就班的跟著一總,但因為時間緊迫,所以有挑科上;另外覺得法條逐條看會越看越沒fu,記不太進去,所以我選擇主題式的看法條,這裡就很適合參考一總講義老師的整理條文;加上110年又延期了2次,準備時間比較充分(雖然後來看一試看到超級膩),所以當時一試分數446覺得還過得去。
(2)買模擬考題來做並檢討(25%):
我當時還有買模擬考題來做,我比較喜歡這種方法,如果一試考古題,可能上課過程中老師多少有帶過,自己潛意識已經有印象,做考古題時覺得自己好像很會,因此分數做出來的衡量實力功能恐怕會失真,我不想欺騙自己,寧可自己模擬時被打擊,也不要正式考試時被打擊,這時不如直接找模擬考題,雖然有些題目未必符合正式考試的樣子,但至少抓出來考的點,比較能跳脫考古題出過的範圍,也才可以跳脫自己一試知識面的盲點,而且模擬考題的好處就是會有解答可以檢討,可省卻做考古題需額外買一試考古題解答的錢(因為免費的好像寫得不太完整…有些看了會生氣XD但就免費呀…),或省卻自己找考古題解答的時間,買一本模擬考題就能有兩種效果,我覺得很划算。
(3)一二試關聯性:
另外一試成績和二試成績有沒有相關這個問題,今年我一試成績沒很高,律師大約2400多名,感覺去二試大概是砲灰了,結果後來有通過二試,所以如果同學通過一試的成績並不高,也不要對自己太絕望,考試畢竟有相當的射倖性,不管高分或低分通過,反正都心態歸零的準備二試就是了。
2.二試:念書時就將參考資料內容整理成筆記並且反覆看(50%)+看二總(30%)+實寫(20%)
(1)念書時就將參考資料內容整理成筆記並且反覆看(50%):
考一試之前在念書時,各科就已經有陸續整理筆記了,考完一試後就是收割階段,反覆的看它們,後續看到什麼東西也持續摘要進自己的筆記體系中,所以假設沒有一套自己的東西,這時過去累積的參考書、解題書、講義等,再加上二總,然後還要練習實寫,要做的事情之多,只會讓自己在這個階段心裡更慌,這時候比的是誰比較穩,心情穩才能睡得著,念書考試才能有正常表現。
(2)看二總(30%):
二總每個老師的做法不一樣,內容大致分成「追新型」和「概念型」。同樣因為時間緊迫,所以要挑科上,如果已經有自己筆記體系的人,就可以隨意地看「追新型」的二總,然後「概念型」的二總,就看老師整理的內容有沒有是自己筆記體系中沒寫到的主題,沒有的話再補充進去。
二總有時真的如同賭博一般,也許就挑個有眼緣的主題、爭點或實務見解去加強背一波,只是我覺得我沒什麼賭運,也許有老師賭運強可以猜到題,有提到的東西也可以當作自己的參考,但就是斟酌服用。
(3)實寫(20%):
實寫很重要,但因為太花時間,所以也不能過度,重點還是在考點弄熟,考場上能寫出來就好。一試後到二試考前我大概就實寫兩次,一次是二試考前三周左右完整的練習寫過一次考古題,但因為是自己練習,所以時間、篇幅拿捏有點不太確實,但已經體會到寫不完的感覺了;第二次是報名保成學儒的二試考前全國模擬考,這次模擬考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實際體會了擬真考試時間的感覺,兩天都早上8點開始真槍實彈的寫,於是你連考場要吃的食物、休息時間要做的事、考試要帶的東西、桌面樣態都可以模擬(我就有模擬把身分證放桌上),我覺得滿值得的,畢竟真實考場就是那麼的硬蕊,寧可在模擬考時被打擊,也不要在考試放榜那天被打擊,寫兩天真的很痛苦,但沒考上+365更痛苦,所以只能堅持下去,寫完模擬考走在街頭上會有種剛剛征服一切的感覺XD
模擬考名次出來我大約是智財組的50%,那時就想,這感覺離前三分之一實在有點遙遠呀,但最後幸運的還是有考上,所以除非自己決定放棄,否則在成功之前都有機會翻盤,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最後,上榜的公式中,我覺得各種條件加總後要乘上健康,如果健康是零,那乘下去就一切歸零了,建議可以把運動安排成日常進度之一,保持身心平衡,會有助上榜的,考試加油!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