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認識司法特考-從司法電影中看法院工作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4/10 下午 04:30:30

認識司法特考-從司法電影中看法院工作

無論你是否熱愛電影,相信你至少看過一些司法題材的電影作品。從《證人》到《寒蟬》,再到《九品芝麻官》,這些法庭電影總是能夠深深觸動人心,引發我們對正義和罪惡的辯論,以及法律與情感之間的衝突。影片中的法庭場景總是讓我們反覆思考。從檢察署的調查到司法院的審判,再到監所的執行矯正,這些構成了現今司法體制的組成部分。對我們來說,這些單位似乎遙不可及、神秘莫測,我們只能透過電影媒體的窺探來了解一二。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即使沒有法律背景,你也有機會成為司法體系的一員。
 

從九品芝麻官看司法人員法院工作


讓我們從《九品芝麻官》這部票選第二名、創造了許多經典名言的星爺國片出發,一同揭開司法人員在法院工作中的一些特點和特色。司法體系其實並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神秘。除了一些相對高階的職位需要法律系畢業背景之外,還有很多職務可以通過國家考試來取得。
 

【從白面包青天-包龍星】看司法官工作內容

讓我們以電影中的主角包龍星(由星爺飾演)來比喻現今的司法官,他從一開始的「九品後補知縣」一路晉升到最後的「一品八府巡撫」,這可以對應到地方法庭到最高法院的不同職等差異。

然而,不同於電影中的情節,現實中的司法官必須通過嚴格的司法官考試才能擔任,只有法律系畢業者有資格報考。由於這個考試的困難程度以及考試後需要承擔的公理正義責任,成為司法官不僅意味著高尚的地位,月薪也可達到近十萬。如果你是法律系畢業生,不妨將此視為你的人生目標。

 

【從我還有點餓-包有為】看法院書記官工作內容

類似於電影中最佳配角吳孟達所飾演的包有為,法院書記官在法庭上扮演著司法官的左右手的角色。他們負責登記、筆錄、裁判和文件製作等文書工作,身穿著黑邊法袍出現在法庭上。成為法院書記官則需要通過司法特考,該考試分為三、四等考試,並不限於法律科系的報考資格,非常適合一般對司法工作有興趣的人報考。一旦獲得資格,無論是社會地位還是薪資待遇,都比一般同職等的公務人員更為優厚。
 

【從高手高手高高手-雷豹】看法警工作內容

讓我們以電影《高手高手高高手》中白髮白鬍的豹子頭為例,他一開始飾演「捕快」的角色,對應到現今的警察。然而,在最後的審判場景中,豹子頭的身份變成了現今司法體系中的《法警》,這是經由皇上的任命所產生的。和電影中一樣,法警的主要工作是戒護、拘提、扣押和提供安全防護等職責,可以視為法庭內的警察。相對而言,這項工作相對簡單且安全。非法律系背景的人可以透過司法特考來獲得這個職位。由於與警察的工作相似,考試科目也相近,因此在準備司法特考的同時,也可以參加一般警察考試,增加上榜的機會。
 

【從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刑部尚書】看監獄官/監所管理員工作內容

在電影中,刑部尚書這個意外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展現了敏銳的智慧。他負責檢調和牢獄,類似於現今的「法務部長」。而時至今日,現在管理牢獄工作的角色變成了《監獄官》和《監所管理員》。

監獄官和監所管理員的職位不限制報名科系,不過由於職等不同,監獄官較適合警察大學或一般大學的犯罪防治相關科系背景的人準備;而監所管理員則適合一般求職者報考。監所員工的主要工作是監獄內的戒護和管理。由於現今制度的嚴謹性,這項工作相當安全。通常以輪班制度運作,每作一天休息兩天,月休可達17天,薪資待遇也相當優厚。
 

【從我是跟鄉民過來看熱鬧的-方堂鏡】看律師工作內容

網路用語「鄉民」一詞的由來,就是來自方堂鏡這個角色,方堂鏡的身份在古代是「狀師」,對應到現在的《律師》。從古至今,狀師或律師都是一門工作,而非正式官職。

律師的工作大家多半都很熟悉,不需要再多加說明。想成為律師的人需要通過「專技高考」並獲得「律師證照」,這條路適合法律系畢業的同學。而一般非法律系的學生如果想成為律師,可以通過不限科系的司法四等考試作為跳板,擔任司法職務至少四年,也能有資格報考律師。

角色 劇中角色 現今對照 考試資格
包龍星 縣令/巡府 法官 司法官考試-法律系畢業
包有為 師爺 三/四等書記官 司法特考-不限科系
(三等需大學畢業)
(四等需高中職畢業)
雷豹 捕快 四等法警
尚書大人 刑部 監獄官/監所管理員
方堂鏡 狀師 律師 專技高考-法律系畢業
 

入主司法考試肩負公理正義的幸福人生

每次轉台看到九品芝麻官,總是會不自覺停下來看一看的你我,在瞭解了戲中的和現今的角色對照後,除了被逗的捧腹大笑外,是不是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呢。

這些角色在電影中娛樂我們的同時,也讓我們對他們的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無論是古今中外,司法體系都扮演著維護社會公理正義的重要角色。司法職系的公務人員不僅享有公職的穩定和福利,待遇和社會地位也相對較高。最重要的是,只要你願意用心,畢業後即可應屆考取這些考試。

對於有興趣的同學們來說,不妨多加瞭解並及早準備。除了考取考試,準備過程中所學的專業知識也是保護自己和親友的重要資產。想象一下,當你和朋友們一起看法庭電影時,作為專業人士的你可以用專業知識來分析電影中的刑責判例,這不是相當令人稱羨的嗎?

考情解析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