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大學什麼科系最好找工作」、「什麼科系畢業最吃香」,讓喵小編帶你看各大科系畢業後的工作選擇出路。

畢業科系出路工科學院

工科系所什麼科系最好找工作,資訊/電子/電機/機械/土木系未來出路好找工作嗎?

「大學什麼科系最好找工作」、「工科系畢業最吃香」,讓喵小編幫你整理從學長姊的推薦軌跡可以幫你找到答案。身為工科背景畢業的你,現在是正在是為畢業找工作煩惱,還是正面臨轉換工作跑道呢?想要知道理工科系畢業的人可以有哪些求職可能,就讓喵小編來告訴你,擁有理工科系光環的你有哪些未來工作出路的好選擇。

一、工科系出路到底有哪些,你值得投入嗎?

根據喵小編的觀察,在台灣大學學群可以大略分為十八學群,其中我們廣泛所說的工科生,如果認真考究可以發現,集中在十八學群的三大學群,分別是資訊、工程、數理化學群,而我們一般所常聽到的機械工程學系、電子工程系、資訊工程系、資訊管理系、電機工程學系、土木工程學系、工業工程系、化學系、物理系等,都會依照學群的分類方式,評估個人的知識、考科、興趣等未來的專業發展考量,細分每個科系的專業領域。

值得關注的是資訊以及工程學群,以下簡稱工科系所,一直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很重要的一塊,從「兩兆雙星產業發產計畫」就能瞧見相關人才的培育,包含我們所知的高科技新貴、電競選手、遊戲產業的人才,也大都來自於此科系背景畢業的學生,再加上近年電商、網購需求大增,對於擁有此專長背景的人力需求依舊熱力不減。

二、工科系背景出路,你的機會在這裡:

以下針對工科背景資訊/電子/電機/機械/土木系等的核心課程以及未來工作機會進行介紹,提供給未來想要投入此領域的你參考。
【資訊、工程學群介紹】

系所名稱 系所性格特性 系所核心課程 未來出路發展
資訊工程系 1.需要具備喜愛觀察每件事物的細微運作
2.想要使用程式來讓工作、事務進行的更順暢
3.喜愛程式語言與具備溝通能力
程式語言、計算機概論、資料庫系統、作業系統、資料結構、演算法、微積分等。 資訊工程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程式、軟體、所有沒有列舉到的工程師、網管人員等。
資訊管理系 1.熱愛資訊技術與管理事務
2.樂於觀察到使用者需求,並轉換成可行的資訊系統。
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統計學、計算機概論、網路行銷等 資訊管理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系統分析師、資料庫管理員、網路架構師、資訊安全人員等。
電機工程系 1.喜愛以科學原理來解答問題,或是操作科學裝置的事務
2.願意突破現狀、接受新知。
普通物理、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邏輯設計、工程數學、計算機概論等 電機工程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電機/光電/軟體工程師、半導體製造者。
電子工程系 1.對於電子運作和訊息互動感興趣,且不排斥英文閱讀
2.樂於閱讀電子工程相關的新知識,還有與人合作。
普通物理、電磁學、電子學、電路學、電子電路實驗、工程數學、電腦與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 電子工程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半導體製造者、程式設計師、軟體工程師。
機械工程系 1.熱喜愛動手做與喜愛吸收科技新知,以及探究原理的成因。
2.去創造出更優化的系統、產品不拘泥於傳統方法
對於數理敏感性優異。
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工程圖學、程式設計、熱力學、動力學、機構學、工程數學 機械工程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調查研究員、機器工程師、製造工程技師、電子設備技師。

 

土木工程系 1.樂於實現空間環境的生活,在土木工程知識與工作中,看見奇蹟的發生。
2.需具有邏輯推理、數理、空間感和規劃力。
材料力學、鋼筋混凝土、工程材料、結構學、基礎工程、土壤力學、流體力學、水利工程、測量學、營建管理等 土木工程系未來出路發展,如:
土木工程師、土木工程技術員、測量技術員、地理資訊系統技術員。

※表格資料整理來源: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還不知道工學院有哪些出路?適合工學院的公職眾多,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公職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三、理工科的職涯規劃常遇問題

給想成為工科人,或是正在評估工作跑道的你:

相信你一定聽過學長姐或是公司前輩分享過理工科的職場寫照,如:薪水高、待遇好,但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隨時都得 on call 回公司處理機台狀況。或是發現公司以及身旁周遭的同事,年紀都很輕、流動率很高,這些情況都是我們常在新聞,或者曾經在科技園區工作過的同學們,常跟喵小編分享的工作經驗談。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在科技園區工作,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包含了身體健康,以及家庭照護等問題,蠻多理工科進一步有考慮轉換到公職或是國營事業上班,除了能夠發揮原有的專長技能之外,在工作與家庭之間也能取得較穩定的保障。

你想知道這些學長姊是如何評估工作轉換以及在公職、國營相關領域裡面的發展嗎?喵小編會在後續文章告訴你,有哪些的工科學長姐,從考試中找到更穩定的職涯發展。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工科出路推薦延伸閱讀】

【理工科系出路】考公職趨勢解密,科技業高薪背後的代價?

【電機出路特輯】工科畢業不愛科技業還能有什麼選擇?


對於工學院出路還有疑問?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公職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