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海巡特考包括「海巡行政」、「海巡技術」 2項類科,每年透過考選部考試招募新進人員。一般民眾常誤以為海巡署特考錄取者皆須在海上執法,其實「海巡行政」錄取多半屬於文職及查緝隊工作,無須登船及出海執法。海巡署因工作環境較特殊,在薪資方面相較於普通公務員也相對較高,也不失為一種求職選擇。

海巡特考考試時間資格

海巡特考考試時間

報名日期

海岸巡防人員考試:113.04.30 - 113.05.09

考試日期

海岸巡防人員考試:113.08.10 - 113.08.12

放榜日期

海岸巡防人員考試:依考選單位公告

報名簡章

113年海岸巡防人員考試

海巡特考:海巡招募文職人員/海巡特考報考日期及資格介紹

海巡署主要職責為維護臺灣地區海域及海岸秩序,與資源之保護利用,確保國家安全,保護人民權益。海巡招募人才分為軍職人員、警職人員、文職人員,其中文職人員是每年透過海巡特考進行海巡人才招募,每年約5月報名、8月舉行考試。

海巡署招考-海巡人才招募簡介

海巡署徵才考試區分「海巡行政」、「海巡技術」2項類科,有意願報考者,可透過考選部報名,並瞭解考試法規等相關資訊。

一般民眾常誤以為海巡特考錄取者皆須在海上執法,其實海巡署業務分為二種,一是管海上的,由海洋巡防總局負責,工作以偵防、查緝為主,二是管岸上的,由海岸巡防總局負責,工作為管海岸線500公尺內陸區域為主的犯罪偵查,包括走私、偷渡及安毒等,以「海巡行政」而言,錄取多半屬於文職及查緝隊工作,無須登船及出海執法。

海巡署工作環境較特殊,在薪資方面相較於普通公務員也相對較高,雖然與一般行政機關的工作型態不同,但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海巡署徵才考試地點

海巡署招考第一試筆試設臺北、臺中、臺南、高雄、花蓮及臺東6考區,應考人應自行選定應考考區、等別及科別,海巡署報名完成後不得更改。第二試體能測驗及第三試口試僅設臺北考區。

海巡招募基本門檻:海巡特考資格條件

一、海巡特考年齡限制:中華民國國民,年齡在18歲以上,55歲以下。

二、需具有海巡特考簡章規定應考資格表所列應考資格,且無依法不得應國家考試之情事者。

三、海巡特考各等別學歷資格

等別 資格條件
海巡三等 大學以上學歷。
海洋四等 高中(職)以上學歷。
海洋五等 不限學歷。

四、海巡特考各類科特殊條件

類科 資格條件
海洋巡護
(航海)
【三等】
經專技航海人員考試二等航行員以上考試及格或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航行員測驗合格或持有二等航行員二等船副以上適任證書者。
【四等】
經專技航海人員考試三等航行員以上考試及格或經交通部三等船副以上岸上晉升訓練合格或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航行員測驗合格或持有三等航行員三等船副以上適任證書者。
海洋巡護
(輪機)
【三等】
經專技航海人員考試二等輪機員以上考試及格或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輪機員測驗合格或持有二等輪機員二等管輪以上適任證書者。
【四等】
經專技航海人員考試三等輪機員以上考試及格或經交通部三等管輪以上岸上晉升訓練合格或交通部航海人員測驗輪機員測驗合格或持有三等輪機員三等管輪以上適任證書者。

海巡署三等/四等/五等薪水待遇

等別 職稱 官職等俸級 本俸 專業加給 危險職務加給 合計(元)
海巡三等 偵查員 薦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27,270 24,160 6,745 58,175
8,435 59,865
海巡四等 辦事員 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 19,780 20,290 6,745 46,815
8,435 48,505
海巡五等 書記 委任第六職等本俸一級 12,470 20,060 6,745 39,275
8,435 40,965

※支領「危險職務加給」係服務於偵防分署所屬機動查緝隊之海巡專業人員。本表僅供參考,實際薪資以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詳細資料參見公務員薪資職等表。

海巡署體格檢查相關規定

應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一)身高:男性不及 155.0 公分;女性不及 150.0 公分。
(二)體格指標: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小於 18.0 或大於 31.0。
(三)視力:各眼裸視未達 0.2 以上。但矯正視力達 1.0 以上者不在此限。
(四)聽力:優耳聽力損失逾 90 分貝。
(五)辨色力:無法辨識紅、黃、綠色。
(六)單手拇指、食指或其他三手指中有二手指以上缺失或不能伸曲張握自如。
(七)手臂不能伸曲自如或兩手伸臂不能環繞正常。
(八)雙下肢不能蹲下起立或原地起跳不能自如。
(九)有客觀事實足認其身心狀況不能執行職務。
(十)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十一)握力:任一手握力未達 30 公斤。
(十二)罹患其他無法治癒之重症疾患,致不堪勝任職務。

海巡特考:海巡人才招募常見FAQ

Q:考上海巡特考的海巡階級從哪一階級開始任用?

公務人員階級分法是以簡、薦、委三級區分,當中又可分為一至十四職等,委任官是從一到五職等,薦任官從六到九職等,簡任官則是十職等以上,參加海巡特考四等考試是以委三開始任官,三等則是以委五本俸五級開始任用。

Q:海巡招募中的海巡特考應考資格,男性是否須役畢?

考選部已刪除有關男性應考人須服畢兵役的規定,開放尚未服役男性報考,因此還沒有當兵的男性也可以報考。

Q:海巡特考跟海巡特勤考試的差別是?

海巡特考原則上是文職體系,而海巡特勤考試是軍職體系的,海巡特勤隊大部分是由海巡署的海岸巡防總局裡面的志願役軍士官所甄選出來的,要求十分嚴格。雖然同樣是在海巡署工作,跟海巡特考考取人員是不同的加入途徑喔!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