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 為減輕考生每應聘一間銀行就須參加一次考試的壓力與負擔,自2020年起,公股銀行考試制度大變革,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推出的「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Fundamental Integrated Test for Banking and Finance),簡稱金融基測(FIT),參考類似入學考試的概念,針對銀行招考新進行員較常出現之考試科目作一整合,考生只要取得金融基測(FIT)成績者,就能直接進入各家公股行庫的面試,目前已獲合庫、三商銀、兆豐、台企、高雄銀及上海商銀等八家銀行支持,應屆畢業生一年有二次的筆試機會可以取得認證。

金融基測資格與報名時間

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fit是什麼?(簡稱:金融基測FIT)

為減輕考生每應聘一間銀行就須參加一次考試的壓力與負擔,自2020年起,公股銀行考試制度大變革,由台灣金融研訓院推出的「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 (Fundamental Integrated Test for Banking and Finance),簡稱金融基測(FIT),參考類似入學考試的概念,針對銀行招考新進行員較常出現之考試科目作一整合,考生只要取得金融基測(FIT)成績者,就能直接進入各家公股行庫的面試,目前已獲合庫、三商銀、兆豐、台企、高雄銀及上海商銀等八家銀行支持,應屆畢業生一年有二次的筆試機會可以取得認證。
 

金融基測考科與報名資格說明

(一)金融基測報名資格

1.資格:報名資格不限,凡有志進入銀行業從事金融相關業務,或對金融基礎學科相關領域有興趣之在校學生、社會人士皆得報考(可自行選擇考科報考)。
2.報名方式
(1)個人報名:一律採個人網路報名方式辦理,恕不受理現場報名。
(2)團體報名:團體報名方式僅適用於「單一考科」同一機構 10 人(含)以上集體報名,團體報名機構先行統一建檔與繳款。

3.考區:分為台北、台中、高雄等三個考區,請擇一報考。

(二)金融基測考科及應用職缺

考科 應用職缺

考科 I

【會計學+貨幣銀行學】

一般行員(含外務組、金融組、櫃臺組與 原住民組 )、一般金融人員、數位金融人員、辦事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

考科 II

【票據法+銀行法】(含施行細則)

一般行員(含 外務組 、金融組、櫃臺組與 原住民組)、高等辦事員、法務人員、法令遵循(法務、催收 )人員、專案助理理財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法遵/洗錢防制人員

考科 III

【民法+民事訴訟法+強制執行法】

一般行員(法務人員組)、大中華地區法遵人員 、法務人員、儲備菁英人員(法務人員組)、法務(催收)人員 、法令遵循(法務、催收)人員、法務(法令遵循、洗錢防制、催收)人員

考科 IV

【邏輯推理+資訊科技+創新科技】

資訊人員、電腦操作人員、銀行業務系統程式開發人員、系統管理人員、系統操作人員、資安管理人員、程式設計人員(含Cobol、Java、Net)、網頁應用程式設計師


金融基測FIT證照該如何準備?

志光專業規劃「金融基測FIT課程」

志光針對金融基測完整規劃一系列課程,幫助考生更快抓到方向,節省時間,快速考取證照。

輕鬆銜接銀行複試課程

初階複試課程 針對履歷自傳撰寫教學說明及口試技巧注意要領說明
進階複試課程 (1)針對公股銀行履歷自傳撰寫教學說明
(2)針對公股銀行口試技巧注意要領說明及自我介紹說明
(3)公股銀行口試經典試題答題示範
高階複試課程 (1)協助教導自傳撰寫及個別批閱建議
(2)說明口試流程及1 VS 1實地模擬演練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輔考資訊!


延伸小知識:金融人才適性測驗是什麼?

雖然名稱有點像,但這是不同的測驗!「金融人才適性測驗」是台灣金融研訓院與台師大心測中心共同合作研發,以國內金融人員為常模建置的職涯心理測驗。希望透過適合國內金融機構的心理測驗,促進國內金融機構選才、用才精確性與適切性。

金融人才特質適性測驗以國內外重要人格與情意測驗,如五大人格因素(Big Five) 與MBTI人格測驗(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等為基礎,挑選出7項重要人格特性,並依據國內實際金融職業環境歸納出12種主要金融職務,針對各項金融職務所需人格特質給予適性診斷。

想了解自己適合怎樣的職務,可以點此進入金研院測驗:金融人才適性測驗


金融基測fit常見FAQ

Q:金融基測FIT有設定合格標準嗎?測驗結果呈現的型式為何?

其性質與一般證照考試有所不同,並未設定合格標準,也不會發予證書。測驗結果並非分數制,會依考生表現,呈現及揭示該考科的總答對題數、各子科(領域)答對題數,以及答對總題數所對應之等級。

Q:金融人員基礎學科測驗的成績是否有時效期限?

本項測驗成績並未設定期效;但銀行在徵才運用時仍可視其需求,訂出「於XX時間點以前取得之成績才予採用」之限制。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