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公務人員分為高等考試(按學歷分一至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特種考試(一至五等)及升等升資考試(現職人員)。當中高普考試、地方政府特考及初等考是我國文官體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任用考試,職等等同於三等、四等、五等。

公職考試公務人員國考介紹

什麼是公職(公務人員)?想從事公職有哪些公務人員考試可報考?

廣義的公職可說是國家機構下的各項工作,而考公職,就是國民通過國家考試,成為公務人員,廣義之公務員,指公務員服務法第24條所稱之公務員,包括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之人員;狹義之公務員,指公務員懲戒法所稱之公務員,包括政務官、民選之行政首長及民選代表。

我國有多項公務人員考試,其中高普考試、地方政府特考及初等考是我國文官體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任用考試,且考試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適才唯用、多元化的用人需求,只要大學畢業,即可報考高考;具備了高中職以上的畢業學歷,即可報考普考;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即可報考初等考試。

其他國家考試還有一般警察特考、鐵路特考、司法特考等具代表性的考試,這類考試顧名思義考取後就是擔任警察、鐵路局人員及法院各項職務。簡言之~公職考試種類百百種,大家都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及所學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考試。


立即預約洽詢第一區

想瞭解更多國家考試情報嗎?歡迎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國考何其多!公職考試分類簡介

國家考試中,公務人員考試分為高等考試(按學歷分一至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特種考試(一至五等)及升等升資考試(現職人員)。

國考類別 公職考試分類項目
高考、普通、初等 高考一級、高考二級、高考三級、普通考試初等考試
特種考試
(一至五等視需要辨理)
地方特考司法特考、司法官特考、警察特考、一般警察特考、調查局特考、國安局特考、鐵路特考、民航特考、退除役特考、原住民特考、身心障礙特考、海巡特考、關務特考移民特考外交特考、國際經濟商務特考、軍官轉任公務人員特考等。
升資考試
(現職人員)
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試(簡任、薦任)、警察人員升官等考試(警正)、關務人員升官等考試(簡任、薦任)、郵政人員升資考試(員晉高員、佐晉員、士晉佐)、公路人員升資考試(員晉高員、佐晉員、士晉佐)、港務人員升資考試(員晉高員、佐晉員、士晉佐)等。

公務員考試最大宗 - 高普初、地方特考差別:

高考、普考、初考,職等就相對於地方特考的三等、四等、五等,報考資格相同,考科類似,薪資及工作內容也相近,主要差別在於分發方式及分發單位。

1.地方特考與高普初等考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地方特考為分區錄取、分區分發,而高普考則為全國統一分發;因此地方特考很適合想就就近在家鄉、或者有屬意想待在哪個城市的考生。

2.高普、初等考試都有機會到中央機關任職,地方特考考取則主要分發至地方政府機關,工作多元化,適合各種不同背景及興趣的你。不同於一般民間企業,除了穩定與保障外,休假及工時制度皆依國家規定,除了讓你擁有一輩子的好工作外,也能擁有好生活。


立即預約洽詢第二區

想瞭解更多國家考試情報嗎?歡迎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