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身為一個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人,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取得證照即是你努力學習的最後一關,透過具有國家認證性的考試,來驗證你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

專技證照專技介紹

何謂專技人員考試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是指具備經由現代教育或訓練之培養過程獲得特殊學識或技能,且其所從事之業務,與公共利益或人民之生命、身心健康、財產等權利有密切關係,並依法律應經考試及格領有證書之人員;其考試種類,由考選部報請考試院定之。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種類之認定基準、認定程序、認定成員組成等有關事項辦法,由考選部報請考試院定之。
身為一個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人,取得證照即是你努力學習的最後一關,透過具有國家認證性的考試,來驗證你的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

專技證照應考資格(專技高考、專技普考)

專技證照分為專技高考、專技普考,各考試資格依照證照屬性有不同規定(包含學歷、科系組所),實際應考資格應以簡章內規定為準。

等別 報考資格 科系組所限制
專技高考 專科以上畢業(心理師需碩士以上 )。 相關科、系、組、所畢業,或曾修習相關學分課程。
專技普考 高中職以上畢業 多數不限科系。

專技證照考試方式與及格方式

專技考試方式:

專技考試,採筆試(分申論、測驗及混合題型)、口試、心理測驗、體能測驗、實地測驗、審查著作或發明、審查知能有關學歷經歷證明或其他方式。

專技及格方式:

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得視等級或類科之不同,採下列及格方式:
1.科別及格。 2.總成績及格。 3.以各類科全程到考人數一定比例為及格。

國家證照有哪些,主要類別舉例如下:

專技證照分為專技高考、專技普考、專技特考三種(前二類為常態性辦理,第三類則為限),各考試資格依照證照屬性有不同規定(包含學歷、科系組所),實際應考資格應以簡章內規定為準。

類別

考試類科

專技高等考試

律師、會計師、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社會工作師、營養師、驗光師、食品技師、專利師、不動產估價師

專技普通考試 導遊領隊、記帳士、地政士、不動產經紀人、消防設備士
專技特種考試 中醫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人員

專技高考/專技普考常見FAQ

Q:證照考試有學歷科系限制嗎?

通常專技高考(如:律師、會計師、營養師...)會要求必須是相關科系或修畢規定學分的才能報考;但專技普考(如:記帳士、導遊領隊、地政士...)大多較無限制,任何科系背景都有機會報考,實際規定以簡章為準。

Q:專技證照和公職證照,兩者考試有什麼區別?

1.專技證照:是個人透過考試合格取得執業資格,可以自己開業或提高專業身價,但不具公務員資格,也不會由政府分發任用。
2.公職證照:就和高普考等公職考試一樣,錄取就可取得公務員任用資格,享公務員退休制度,由政府分發任用。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歡迎你與志光聯繫

請填寫下列表單,我們將提供您最快速,最完整的資訊與服務

上榜經驗分享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