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巫○峻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巫○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51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在大學時讀的是遊戲設計相關的領域,儘管成績排名都蠻前面的,但對於設計業來,只要能力不是頂尖,很容易餓死。再加上高中畢業前曾準備過警專考試,認為自己對於未來也沒有特別想從事的行業,也希望能為這社會做出一點貢獻,希望在將來能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報考警察。

二、選擇補習班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的原因是主要還是因為交通,因為平時上課通勤皆是搭公車,下車處剛好是桃園志光對面的桃花園飯店,在PTT上對於師資的評價也是志光較推薦,因此選擇志光。

我是報名面授。對於面授的好處我覺得是會強迫自己進入上課的狀況,照著補習班的進度來上課。像是有一段時間,剛好面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補習班無法開課,那時都只有視訊課,那時的我總想說過幾天再一起看,殊不知過幾天就累積了好幾堂課,現在想起來真的是很恐怖。對於容易想偷懶的同學,還是會推薦參加面授課。

三、課程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第一年有報名正規班。覺得對於課程還算足夠,但若是像我一樣之前沒接觸過法律的人而言可能會有點吃力,所以我回家都會重新梳理一遍今天上課的內容,然後試著在零碎時間背誦上課時講過的重點,想不起來就趕快去翻一下記在手機的筆記。

雙循環課程我覺得蠻推薦去嘗試看看,不但有複習的效果,說不定也會遇到對於自己更適合的上課方式。但也有可能猶如當時訪問的同學所說言,因為學說立場不同而把自己的觀念搞混,仍需要自己去斟酌。

去年有參加題庫班,對於我考試上的幫助應該就是老師會帶到一些較冷僻的題目,比較不會被突襲的手足無措。也有複習的效果,對於不熟的部分印象可以更加的深入,課後針對較不熟悉的部分也有相關題目可作為練習增加熟悉度用。

今年有參加奪榜班,有幸於年上榜。對於奪榜班,我覺得會有需多協助你改善申論問題的小考,不但會幫你複習許多很前面的基本觀念,也可以知道自己申論架構的弱點在哪,便可以加以改進。對於選擇題的部分,也可以強化自己的觀念,讓自己發現一些沒有注意到的選擇題小細節考點。

四、班內輔考資源的幫助

關懷講座:老師會對於考點與一些重點做複習與提醒新修法的部分,也會對考生做一些心理喊話,實屬關懷講座。

檢測系統:對於檢測系統,覺得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好像每位同學的題目都不同,所以可能會有難度不一的感覺,討論起來結論可能也會不同。但若是幾位同學一起討論做到的題目,那題目量也相當可觀。

公職王考古題:只有一開始還沒那麼多資源時有使用,用來預習題目用,遇到不熟的題目時會先記下來,上課上到時會多加注意,之後有其他上課講義及題目後就比較少使用。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第一年準備時,其實有點懵懵懂懂,因為非本科系,所以剛開始有點吃力,但還是秉持著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步調,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基礎打得很扎實。 第一年考試,離上榜的平均分數差了7分,當下覺得很絕望,因為覺得自己努力了很久,但好似沒有得到收穫,但還是決定休息2個月後繼續努力,也有幸在今年順利進步900多名,擠進前200名。 也覺得考試時分配時間很重要,真的要留一些時間來檢查,因為也許會有寫錯答案的情形發生。

國文:主要是分為作文、公文、選擇題。作文的部分,只要運用老師上課所教導的前兩句話為關鍵句,作為該段的核心,並運用一些名言佳句,並段落後把篇幅擴張,應該就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公文的部分則是掌握是否需要寫辦法,並背熟格式與相關的用詞,應該便可以拿到一定的分數。

而選擇的部分就真的是盡量拿到白話文題目的分數,文言文的部分除了靠平時的練習外,就是吃老本了。

英文:除了背單字外閱讀測驗也可以找到一些答案,如果你是英文不好的同學,分數可以加減拿。因為原本就打算以法緒拉這科,就只有背一些單字。

法學緒論:在上課前就可以先試著做題目,因為出題範圍很廣,所以也可以大略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個法。在上課時,便可以經由之前做題目時的經驗,花時間在不熟悉的部分。

我的話是每天都做二至三屆的歷屆試題,其他類科的法緒題目也會做,除了讓自己更清楚法學緒論這科中各法規的出題率,也可以對考題的掌握更熟悉。做完了其實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就是要訂正,知道自己錯在哪裡,跟知道選項中其他錯誤的選項錯在哪,久了對於題目的敏感度就會提升很多。

對於錯很多次的題目就可以做成筆記,複習時對於該常錯的點加以複習,練習時錯沒關係,只要考試不要錯那就好。

刑法:分別上了兩位的刑法,覺得都有各自的優點。

老師有許多的關鍵字口訣,如果在申論題中掌握了那些口訣,分數最差也有基本分;而另一位老師則是較針對學說部分,可以擴充申論題的內容,對於申論題有更加分的效果。選擇題的部分就是平時的練習累積,至多就是要小心一些較容易搞論的考點,如果好好掌握選擇題應該可以接近滿分。

專業法:照著老師的上課筆記與必背口訣,按部就班的複習,對於選擇題的部分應該就不太會有問題,但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或警察人員人事條例等這種比較細的法規仍需要多加注意;對於申論題我有把重要釋字整理程筆記,並在申論練習時運用,在考試時便不會陷入手忙腳亂地背了很久卻不會用的尷尬處境。

申論題如果可以我都會寫給老師看,請老師協助指正能修正的點,相信練習久後也可以慢慢進入狀況。讀書休息之餘,也會去看一些時事新聞,試著把他想成題目你會開什麼法條,若是變成申論會怎麼開標,久了對於法條的熟悉度也會有一定的提升。

犯罪學:我覺得這是一科預習時會很挫折的一科,當下會覺得為什麼我明明都看得懂卻不知道這在做什麼。但也是按部就班的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回家複習上課的內容,並對於申論加以練習,尤其是涵攝的部分,對於犯罪預防如果平時沒有練習到,在考試時很容易會花了許多時間去思考預防對策。也會壓縮到選擇題檢查的時間。

每天都需要花一點時間給這科,才不會有讀後面忘前面的情形出現,就算不做題目也要把之前寫過的申論拿出來想一遍,並把漏寫的部分多做複習,將來再做到相同的題目就不會漏寫到相關的考點。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