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搶分必看!台鐵運輸營業各科準備技巧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2/21 下午 03:44:56

搶分必看!台鐵運輸營業各科準備技巧

今年鐵路特考即將在6月登場,喵小編精心為正在努力準備國考的你,整理了成功考上鐵路特考的學長姐們各科科目準備密技,透過成功者的經驗分享,你將更快贏得上榜的機會!
由於鐵路特考類組眾多,這次就先從『運輸營業』類組開始介紹,話不多說,快往下看~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國文

1.此科大量閱讀很重要,可以培養邏輯,即使題目看不懂也能利用刪去法消除一、兩個選項,答對的機率就相對提高了。而國字注音、成語每天都看一點點即可,一次看太多記不得,每天都看一點點才記得牢、忘不掉(當作看故事就對了)。
2.公文的考題是有範圍的,因此絕對不能在公文試題上掉分,還有一些國字、注音、成語、修辭或應用文等有明確的準備方向的試題類型,也都要練習並熟記,再來就是要多讀一些文章,增加閱讀古典詩詞的能力,在解題上就可以依照常理判斷合理的答案。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英文

英文單字極為重要,如果連單字都看不懂,更遑論文法會選得對了,可以在通勤或睡前等其他瑣碎時間拿起來背,雖然一次少量但每天不懈亦能累積起可觀之單字量。另外,平常有空也可以看英文文章或者英文影片,也有助於熟悉英文,但若是英文歌有些為了押韻,文法會有些微調整,如果要聽音樂來學習時務必注意。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公民

1.公民範圍極廣,雖然也是國高中的範圍,但內容包山包海,有心理學、經濟學、法學……等等,因此這是一門不好準備的科目,除了老師所準備的課本講義熟讀外,也要多加關心時事,考試委員有時候可能會參考時事來出考題,特別是修法之類的題目。
2.每天可以抽空一個小時看新聞,也可以把看新聞當作休息的時間,練習考古題並從做錯的題目中找到正確的解答。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企業管理

1.企業管理課本通常都是厚厚一本,讀起來蠻花時間,這時劃重點及做筆記的功夫就顯得重要了,複習時可以準備各種不同顏色的筆來標記重要的部分或者不太懂需要多看幾次的地方,也可以利用筆記將不同章節但有相關的內容統合起來,或者做成表格來比較,這樣在第一次讀完要溫習時必能事半功倍,能省下時間練習其他科目。
2.時不時翻閱架構圖筆記和做題目保持手感很重要。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鐵路運輸學(含鐵路運輸學概要、大意)

1.與軌道相關的知識及法律條文都是考試會出題的方向,其實此門科目很多都與生活中結合,只是平時不太會去留意,因此可以先把相關書籍讀過一遍,再來就是要勤做考古題,掌握住考試的重點,再針對不熟的部份在課本上標記並熟讀。
2.可以從基礎著手先拿基本分數,先是運輸學本身的內容(例如:鐵路運輸的特性、定價法、路線容量的計算)之後準備鐵路法時一起準備的幾個鐵路子法這時候就可以用上,幫助拿分:鐵路行車規則、鐵路運送規則、鐵路修建養護規則、鐵路機車車輛檢修規則(因為普悠瑪事故也準備起來),這一科的還要關注時事,同一議題有時同時比較高鐵或捷運例如:鐵路警察,捷運警察跟鐵路警察的設置不同。
 

鐵路特考科目各科準備技巧-鐵路法(含鐵路法概要、大意)

1.鐵路法目前多還是考在鐵路法母法的範圍內,雖然大多是考在母法,但準備的方式還是要加上幾個相關的子法會讓自己準備的更加充裕,母法與子法相關連結,母法條文中有些主題既相關也要相互比較,例如:禁建與限建、備案程序與立案程序之比較,條文本身做比較其相應的罰則也要連結在一起記住。第一次準備的人會覺得很混亂,但好好梳理一塊記住才能確實拿分。
2.盡可能的把條號跟做連結,還有把自己容易搞混的條文放一起比較記憶,例如:第40和56-5條。考前3個月確定全部背熟,每2~4天背一次維持記憶,多的時間留給其他弱科。

 
 
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喵小編相信每位國考考生在備考的過程中一定都很努力,也都有自己的讀書方法,但適時的參考已成功上榜者的考試技巧,轉化為自己的助力,或許能幫助你讀得更快、考得更好!

以上精心整理的各科準備技巧,若你還看的不過癮,記得點選鐵路特考考取心得分享,裡面都有很多準備技巧跟工作心得,讓你對如何考進鐵路局更加有把握!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