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台鐵徵人條件、交通資位制是什麼?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5/28 下午 04:53:04

鐵路好考嗎鐵路:台鐵調車、車輛調度是什麼?台鐵招募資訊看這裡!

你知道台鐵徵人需要哪些條件嗎?台鐵人員到底屬不屬於公務人員呢?這篇文章可以得到你所需要的答案,只要你對成為台鐵人有嚮往,想知道台鐵開了什麼職缺,不妨往下拉看看,獲取有關台鐵徵人的資訊吧!

 

(一)台鐵徵人資訊看這裡

台鐵分成三個職等,分別為高員級、員級和佐級,報考資格則是依照學歷程度為首要,在薪資上也有所差異,不過台鐵的福利真的是對員工照顧得很周全呀!

※台鐵薪資與報考資格

台鐵資位別 薪資 資格條件
高員三級 約44,010元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大學以上學歷
員級 約36,575元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高中職以上學歷
佐級 約34,320元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不限學歷

※薪資部分未含營運獎金、加班費、夜勤勤務津貼。

※台鐵福利列表

福利事項 福利內容
終身保障 不須擔心隨時會被裁員,也不會有無薪假的可能。
福利完善 專業加給、各項補助津貼,比照公務員年終獎金。
家人照護 子女教育津貼,結婚、生育補助各2個月。
退休無虞 適用公務人員退休法享有退休金,退休生活有保障。
透明制度 公開透明升遷制度,職涯發展掌握在自己手中。

 

※台鐵請調規定

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取得考試及格資格之日起,實際任職3年內不可以轉調原分發占缺任用以外之機關,並須於交通部暨其所屬機關(構)再服務3年,才可以轉調原機關以外機關任職。

五分鐘攻破鐵路特考常見問題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二)台鐵徵人有哪些類科

普通業務: 考科較無門檻,無論文/法/商/社科生皆能上手,適合所有考生投考。
場站調車、運輸營業、人事行政、法律廉政、財經廉政、統計、會計、事務管理、材料管理、貨運服務、餐旅服務、地政

工程技術: 專業技術取向,適合相關科系畢業的工科人,競爭較少,錄取率高。
機械工程、機檢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電信工程、資訊處理、養路工程、土木工程、建築工程、都市計畫技術

>>>我要看詳細的台鐵考試類科

(三)交通資位制是什麼?

交通資位制,係依據「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任用之交通事業人員所適用人事制度,且「交通事業人員任用條例」係依據「公務人員任用法」第33條所制定,適用於隸屬交通部之事業機構人員,而台鐵就是採用交通資位制。

※交通事業人員身分是「公務員兼勞工」,所以台鐵人員屬於公務員的一類。

台鐵徵人PTT常見問題

Q:「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的差別?

台鐵徵人分為「鐵路特考」及「台鐵營運人員」二種,當中「鐵路特考」具有公務員資格,「營運人員」則不具公務員資格。
營運人員招考和特考不同,因部分第一線工作需要體能,相關類別的營運人員考試初試首度以體能測驗為優先測考,依不同科別將分別考1,200公尺跑走,或雙手各握15公斤重物或砂袋跑走100公尺,通過者才能依序進入筆試和口試。

Q:鐵路特考報名費用?

1.高員三級考試新臺幣1,400元;員級考試新臺幣1,300元。
2.佐級考試筆試新臺幣800 元;場站調車、機械工程、機檢工程及養路工程類科第二試體能測驗新臺幣800元。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鐵路特考延伸閱讀

 

鐵路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鐵路考試補習班!
歷年鐵路考試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考情解析


還想了解更多鐵路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