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農田水利會改制-分享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應考資格比較分析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10/23 下午 06:37:20

你正在準備農田水利會嗎?農田水利會改制革你完全掌握了嗎?
農田水利會改制將於10910月轉為公務機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田水利處將更名為農田水利署,升級為三級 機關,全台17個農田水利會則更名為「農田水利管理處」。農田水利會改制後將賦予公權力,可落實執行開罰、協調徵收土地、水源開發等擴大灌區的工作。

為因應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及避免改制前出現人力斷層現象,農委會著手規劃將現行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所辦理之新進職員聯合統一考試,提升為農委會辦理,以公平考試制度,進用優秀新人。

且因灌溉專業需求,灌溉工程人員及灌溉管理人員需執行現場灌溉等專業工作職務,自109年開始,應試資格除基本的高中職學歷外,將增加相關工作經驗、曾修習相關課程學分、具備農田灌溉排水證照等3項資格之一者,才能報考。

那農田水利會在改制後應該資格有什麼改變,喵編作了下圖表格便於後續作對照喔!
 

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及應考資格更改前後比較表

類組 105 考試簡章應考資格 109 預計應考資格
工程人員 符合以下其中之一即可報考:
(1)高中職畢業或具同等學力
(2)取得農田灌溉排水乙級證照
(3)取得農田灌溉排水丙級技術士證照後從事相關工作2
須高中()以上學校相關科系畢業,並具下列資格之一:
(1)從事農田水利事業工作經驗(以任職之勞保年資計算)1年以上。
(2)修習農田灌溉相關課程取得3學分以上。
(3)取得農田灌溉排水甲級、乙級或丙級技術士證照。
灌排管理 須高中()以上學校畢業,並具下列資格之一:
(1)從事農田水利事業工作經驗(以任職之勞保年資計算)1年以上。
(2)修習灌溉管理課程取得3學分以上。
(3)取得農田灌溉排水甲級、乙級或丙級技術士證照。
一般行政人員 須高中()以上學校畢業
 

若你打算報考農田水利會一般行政人員,則此次農田水利會考試應考資格修正對你來說並無影響,只要高中職以上畢業就可以報考;若你是打算報考農田水利會工程人員或灌排管理,則除了原訂的學歷限制外,需再增加工作經驗、學分、證照三者其中一項資格;而學分的取得目前考選單位預計透過學術界開設農業工程、灌溉管理有關之課程,讓想參加考試的人有管道可修學分。
 

農田水利會好考嗎?上榜狀元分享準備技巧

讀書時程規劃
1.基礎建立:
心態要非常明確:「要考就是要上!」一開始思維準備上就應該做好全盤的規劃,擬好讀書計畫並隨時調整。
在課程的學習上,第一時間就應該記住基本概念,因為短期考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耗費,扎實的好好將各科基礎給打穩,該做的預習、複習和筆記都不能少,按部就班來就是了。
2.複習檢視:
隨著考試時程的慢慢推進,若有跟著讀書計畫在走,自信心也會不斷的跟著累積。
此時每天都要有對自己的讀書成果有一定的概念,那就是:「假如我現在就上考場,那麼我能考幾分?能不能上榜?」如此才能更加的確信自己每天的努力,正一點一滴的轉換成考上的可能性,繼續保持前進的動力。
3.考前模擬:
考前的一個半月,考生必須盡快將生活作息都改變成與考試當天一樣,哪一節考什麼,那個時段就念什麼書或做模擬題,考試當天幾點起床、吃飯、休息,這45天來都盡全力的這樣維持。
而全科的複習至少在7天內要完成一次,前後總複習需要有3次以上,大量的模擬題和考古題每天進行不斷熟悉,問答題的練筆更是不能少。
(節錄自:灌溉管理組/胡高榜-宜蘭區狀元)
 

農田水利會好考嗎?農田水利會考試科目與準備技巧

 

科目 準備技巧
水利相關法規 水利法規就是多演練、多練習、多做題目,練到看到題目就可以馬上想到答案就對了!
法學緒論 法緒內容很多,所以先看課本的大標題或粗體內容後,再去做各個章節的選擇題,反覆地一直做選擇題,再從錯誤當中回頭看課文,這樣會比較容易理解課本內容。
最後再將上百題練習題做個10幾次以上直到熟悉為止。
農業概論 1.農概以問答題為重心,除了練習老師準備的考古題外,一定要將每章重點整理成筆記,有利於複習和記憶。
2.農業概論是一門涵蓋範圍廣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科目,需要平時就關注一些相關農業新聞,特別是農委會網站提到的時事議題及分析報告。
灌溉排水概要 1.在準備灌溉排水概要這科,記得計算題和問答題要平均分配。
2.近幾年其他國考的問答題,如果與水利會有相關的題目,也記得要多練習。
3.重大的時事題也要多留意。




雖然農田水利會考情確定的考試日期尚未公告,但透過新聞中得知109年招考機會很大,距離目前還有好幾個月的準備時間;由於暌違多年再次舉辦,因此很少會有準備多年的競爭對手,起跑點相對公平;若你也想搭上這波招考列車,越早準備越有機會一次成功喔!
 

考情解析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