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125號

07-2851919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江○儒(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112高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 江○儒(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高普雙榜/非本科系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29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自己當國中教師大約兩年半,對教職很有熱情,但因為正式教師的缺額真的太少(高考通過率的十分之一),出於希望有穩定的工作,決定雖然不能當一線教師,但當支持一線教師的教育行政人員依舊算是達成夢想。
由於教甄與教育行政的考題方向差很多,且教育行政比教甄多了許多科,很需要向專業的老師學習,因此選擇了教育類科師資精實的學儒補習班課程,努力學習!

 

二、選擇學儒的原因

學儒補習班的法律和教育類科目相當紮實,且出於我自己本身容易怠惰與希望當場向老師請教問題的需求,因此選擇面授學習方式。另外,我很喜歡學儒補習班面授課程的是,有一些科目同時有兩位老師教,哪怕原本選A老師,但後來發現不太適合,還可以去B老師的課堂學習,除了教材要另外買以外,課程本身不另外收費。

 

三、當初報名課程

選擇面授班其實是自身容易怠惰,所以用看教學影片方式容易三天打漁,兩天曬網,且針對聽不懂的重點會再三聽,反而浪費更多時間。實際上,上面授班後,除了避免上述缺點外,和其他同學一起聽課,會有革命情感,又上課的時候老師就在自己面前,也不太容易分心。雖然交通時間較長,但面授班對我而言,利大於弊。

 

四、準備經過

1.國文與作文:
由於我是國文老師,所以這部分沒有特別準備,不過有去參加作文課程,因為國考作文的格式和基測會考學測都不太一樣,學習格式與實際在學儒補習班現場計時寫作其實蠻有幫助的。
2.教育行政學:
教育行政學的特點在於理論眾多,且背後有時代思想的脈絡,背誦極多,且若不清楚理論之間的關係,容易搞混、不知所云。我是上蕭世蒼(徐昌男)老師的教育行政學,老師以心智圖見長,其概念之間的因果鏈結清晰,我遵照老師指示的方法,每周至少兩天,睡前蓋著筆記,開始把重點與重點間的關聯一一講出,卡住就翻開筆記確認,這讓我比較不會遺忘(雖然蕭老師是說每天,但我做不到)。
3.比較教育:
這科的老師也是蕭世蒼(徐昌男)老師,故我學習本科的方法與教育行政同。另外,要注意的是比較教育的涵蓋面包山包海,CP值其實很低,所以我主要認真複習總論的部分,至於個論,除非老師反覆強調或是總複習課程的重點,否則我就不太複習,將寶貴的時間分給其他科目。
4.法學知識與英文:
本科由憲法、法學緒論、英文三科組成。我認真複習憲法至少三遍,因為憲法真的是法科基石,有時可以用它的概念解行政法與法緒的題目,應用性廣,且內容不多。法緒因為內容太多太駁雜(是憲法課本的兩倍厚度==),所以除非老師反覆強調的重點,否則不太複習。英文文法不難,難點在字彙量,雖然我努力背了,但字彙量還是不多…
5.行政法:
本科我試聽蠻多位老師,最後選擇向學儒行政法名師、呂晟(鄭猷耀)老師學習。另外提醒大家不要迷信名師,你適應的老師才是對你而言最好的。行政法以理解為主,背誦為輔,很多人會有只要背釋字、背法條就好的迷思,但其實行政法的申論題都是情境題,若不懂法學的觀念,其實連要套用哪條法律都有問題。
6.教育心理學:
本科我是以彭博(彭志業)老師學習,我個人較為適應老師的教法,由於老師在教育現場多年,所以能將教心理論與實務現場的現象結合,這在申論題中非常吃香,且老師改申論的評語會非常具體的指引你哪段改成甚麼內容會必較好,所以若上彭博(彭志業)老師的課程,建議多寫申論題給老師改,申論的功力會迅速大增。
7.教育哲學:
本科我是向羅正(蕭弘偉)老師學習,老師在教育現場,故能將理論與現場結合,且都會給歷年題目的詳解,對申論非常有幫助。不過由於哲學太過抽象的學科特性,建議當下聽不懂時不要太糾結,多聽幾次就好,就會突然茅塞頓開。
8.教育測驗與統計:
教育測驗一科,梁昕(梁明皓)老師教得超好,所有理論都很淺白的細細講解,非常適合新手,不過教育測驗我個人容易放空,所以下節課前一定要將上節內容複習完畢,否則日後會完全沒印象,要付出更多精力補上。
教育統計我先後向吳迪(吳文智)老師與王瑋(王偉銘)老師學習,兩位老師教得都很好,許多人會出於對數學的恐懼而對本科輕輕放過,但其實只有統計一科是有唯一正解的,只要寫出來就會確實拿到分數,不像其他教育類科哪怕寫了兩面,可能分數還是個位數…。統計需要真的去練習所有課本的題目,雖然很花時間,但這個投資是相當必要的,很多眉角唯有真的計算時才會注意到。
9.準備技巧分享:
※心態:解決問題,不然問題就會解決你。
其實從開課到考前,只要按部就班,各科其實都會複習到三遍以上,但為何有些同學考前仍然有許多不會的考點呢?這是因為當初第一遍沒學會的時候,他們說服自己只要多看幾遍就會了,但完全不是如此,沒有理解的死記硬背只會被遺忘,尤其教育行政考科太多,重點太多,沒有辦法靠硬背撐過去。所以當發現問題,趕快自救,問老師、問同學、換讀書方法、換讀書時間……等。
※時間投入:要有穩定的時間投入,像我每周放自己一天假,其他時間乖乖讀書,養成只要不讀書就會焦慮責備自己的慣性,剛好我很幸運,同事也有在準備考試的,有讀書夥伴能幫助我逼自己出門讀書。
※總複習課程:各科老師真的超專業,他們在總複習的課程抓的考點真的都有中,乖一點,老師教你複習什麼就複習甚麼,不用額外找論文期刊逼死自己。

 

五、感謝對象

謝謝學儒專業的授課教師們,沒有老師的教導,僅憑駑鈍的我要理解課本中的知識,簡直天方夜譚。也要感謝周遭的所有人給我的支持,至於為何感謝,就保留給我私下直接向他們道謝吧!

 

六、鼓勵

認識自己的極限,並且接納吧!我們都希望把書讀完、每天讀書全程專心,背了就不會忘,但這是不可能的,一味逼自己,只會崩潰。比起三天中只讀一天超專心,不如三天都讀,哪怕都分心。用各種方式調整讀書方式,這樣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方法。你可以的!

  • 本月主打
  • 高普初考
  • 各類特考
  • 警察特考
  • 司法特考
  • 國營就業
  • 專技證照
  • 升學教職
  • 服務專區
  • 司法官.律師

    司法官.律師

    正規班/函授/爭點解題班/極訓班/一二試題庫總複習班 全面開課中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院大量增加基層人員,把握上榜趨勢,面授.視訊.函授同步開課中。

  • 調查局

    調查局

    調查局特考,超高起薪80000元,外文、財經、法律等專長皆適合

  • 書記官

    書記官

    書記官每年穩定開缺,不限科系,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近4年錄取超過1500人

  • 法警

    法警

    司法特考「法警」,最令人嚮往的工作:穩定、準時上下班

  •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 男生缺額多 錄取率最高44%,考取門檻低,考科多為選擇題!

  • 執達員

    執達員

    執達員 ─ 錄取率超高的司法人員,協助書記官繕打筆錄以外的訴訟文書

  • 執行員

    執行員

    執行員 ─ 實現法律權威的執行者,執行員是你的最佳選擇。

  • 錄事.庭務員

    錄事.庭務員

    只考四科選擇題,起薪超過32000元,進入公職最速管道

  •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

    檢察事務官是檢察官的得力助手,協助檢察官進行犯罪偵查,減輕檢察官負擔,並提升辦案品質。

  •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

    司法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

    調查局特考奪榜班正式登場!快速上榜,最後衝刺絕不容錯!!

  • 台電考試

    台電考試

    台電明年預計招考近 1,000 名,挑戰年薪 60 萬以上

  •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

    台灣自來水考試,不考作文,全部都考選擇題

  • 中油考試

    中油考試

    中油年底預計招考,錄取離家近,試用期薪水30k,年年穩定調薪

  • 銀行考試

    銀行考試

    八大公股銀行徵才,2024年預估招5000人,起薪38k

  • 中鋼考試

    中鋼考試

    【中鋼】是最接高雄地氣的國營事業,上班地點離家近

  •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經濟部國營聯招考試

    台電、中油、台水10月招考近1000人,起薪 42 k,五年後調薪上看 57 k

  •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

    郵局考試介紹

  •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考試

    【農田水利會】就業好試推薦,只考4科的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