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海關好考嗎?考海關資格與工作內容完整告訴你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6/25 下午 03:16:59

什麼是海關考試

海關考試即為「公務人員特種考試關務人員考試(簡稱關務特考)」, 為財政部所屬基隆、臺北、臺中、高雄等4關特殊業務用人需要所設立之考試,並分關務、技術兩類,透由舉辦關務特考,選任優秀人員,負責關務工作。

在Dcard、PTT中常見出現的問題-機場負責出入境查驗護照的,是海關人員嗎?

那我們該如何去判斷是「海關人員」或「移民人員」呢?

其實我們在出入境時,負責幫我們查驗護照、核對身分的工作人員,主要為移民行政人員,而海關人員所管的是「貨物」,移民官所管的是「人」,移民官是透由移民行政人員考試取得資格,海關人員才是透過海關考試錄取的喔,當然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這職位管理的內容。

考海關的資格條件

報考海關特考的考試資格,分為三個職等喔,五等、四等、三等,報考資格相關限制,依照年齡學歷,喵編整理如下表格,另外報考機械、電機、化學、紡織、輻射安全、藥事科別,需為相關科系畢業;報考船舶、輪機科別需取得相關合格證書。

關務三等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以上,大學以上畢業得有證書。
關務四等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校畢業得有證書。
關務五等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十八歲以上,不限學歷。

報考海關考試除學歷科系限制外,另需符合體格檢查(體檢)標準,體檢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1. 視力:兩眼矯正視力未達O.八。
  2. 聽力:優耳聽力損失逾九O分貝。
  3. 辨色力:色盲或色弱。
  4. 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當海關所要負責的工作內容

剛剛有說明了,海關人員所管的是「貨物」,那到底是做哪些內容及權責呢? 關務人員主要核心業務為「通關徵稅」、「關務監管」及「查緝走私」等,因業務需求,不分等別與科別,錄取的新進人員均須經歷進出口通關作業、行李檢查、驗貨、分估、查價、事後稽核、押運、查緝、緝案處理、法務處理及一般行政等內、外勤業務之歷練,工作執掌內容如下:

報考海關考試除學歷科系限制外,另需符合體格檢查(體檢)標準,體檢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1. 辦理進出口貨物通關作業及關稅課徵。
  2. 辦理外銷品進口原料保稅、退稅之核辦事項。
  3. 辦理其他機關受託查核事項。
  4. 通關流程研究發展、規劃改進。
  5. 貨物進出特定地區通關事項。
  6. 關務法令研析和解釋、行政救濟處理。
  7. 進出口貨物查驗、旅客行李檢查。
  8. 進口貨物價格之事後稽核、調查、審核、補稅事項。
  9. 辦理私運貨物進出口之查緝及處理事項。
  10. 辦理各項海空運進口貨物通關、沖退稅、保稅、人事、會計等各項業務電腦化作業。
  11. 保稅工廠、保稅倉庫之設立、管理及考核。
  12. 進出口貨棧及貨櫃集散站監管。
  13. 運輸工具通關管理及報關行設置管理。

以上是海關的考試資格級工作內容說明,如果對於關務特考還有不清楚的內容,歡迎點擊我們全國各地服務處 line@ 即時洽詢,或直接將您的疑惑留言我們,我們將請專人為您回覆。

關務特考常見問題

Q:關務特考考試科目?

關務特考考試科目分為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當中英文佔分較高,對英文能力好的考生有利。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