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學者轉任法官新制上路

【原文轉自: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 2022/5/5 上午 10:22:52

法官判決品質或認事用法時而引發爭議,司改國是會議遂決議增加法官多元進用來源,司法院據此於今年推行學者轉任法官新制,原本只要符合教學年資、有專業著作等條件的法律學者,就具有參與遴選資格,不過考試院認為學者非公務員,直接轉任有身分疑慮,因而責請考選部設計國考,有意轉任學者須先通過資格考試,才能參加法官遴選。

符合者多是該領域專家

 

國考過了才能參加遴選

前天展開報名申請作業後,法界不少人議論「多一道考試」拉高門檻,恐會影響一定人數的轉任意願。一名法官說,符合法官法條件的學者多是該領域專家,以目前的法官工作環境來說,要請他們轉任已經不容易,而今要再增設國考門檻,學者們恐擔心沒考過「丟臉」而卻步,勢必會衝擊一些原本有意轉任者的意願。

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對此表示,相關討論於上一屆考試委員就已經與司法院達成共識,本屆考試委員則尚未與司法院討論相關內容,不過實際操作後若有需要,考試院會視狀況再與司法院評估。

恐丟不起面子影響意願

 

考試院:會視狀況評估

學者轉任法官是新制,檢、辯轉任法官則行之多年,雖然法官工作壓力不小,但有助理輔助,每年仍吸引少數檢察官轉任;此外,目前約有一萬名律師執業,市場趨近飽和,也有部分律師選擇參加法官遴選。檢、辯每年均有人申請轉任法官,惟法官遴選委員會審查嚴格,非來者不拒。

檢察官與法官「系出同門」,均接受過相同的司法官學院兩年職前養成教育,故申請轉任成功比率較高。

司法院統計,從二00六年起到去年止,共有三九三名檢察官參加法官遴選,二四○人通過,過關率百分之六一.0七。

律師轉任法官分兩種途徑,一是執業三年以上、未滿六年者,必須通過筆試與口試,才能夠當法官;二○○六年到二○二一年之間,有六五八人報名,九十四人合格,過關率百分之十四.二九。

二是執業滿六年者,經書類審查及通過口試,可當法官,但這類律師通常已有事業基礎,轉任人數相對低,至今僅一五二人申請,廿三人通過,過關率百分之十五.一三。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