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陳○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心得-陳○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977

我本身是採半工半讀的方式準備,一周平均3天。當初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是志光對於高普考課程提供頗有口碑,選擇視訊上課是因為覺得彈性、師資選擇多,對於有心準備考試但時間較難掌握的考生而言,是很不錯的選擇。選擇考取班,試聽課程對於選擇適合自己的師資也是挺不錯的程序。而且班內櫃檯人員給予諸多協助,包括考試類別選擇、書籍介紹、近期相關輔考資源通知以及給予精神上開導等協助。

1.關於各科準備方式、時間,以分項方式來分享:
(1)國文:
這一科本身並沒有特別準備,算是吃老本,主要可以提供參考的則是作文這部分,作文重視篇幅與內容,篇幅建議以三面以上為基本,內容則需緊扣主題、適當地以起、承、轉、合來敘事,加入意象與概念,自己本身是沒有廣泛使用名言佳句,但若能加入名言佳句想必能獲得更理想的分數。

(2)法英:
憲法向來是必須把握的科目,但近幾次考試有變難的趨勢,不過範圍並不大,自己是將課程穩穩聽完、將課本的題目做完,而後只在考試前一周來做複習;法緒這科範圍相對較大,建議在進行課程時可以搭配章節式題庫書,以歷屆試題的方式來對考點做掌握;英文真的是吃老本,本身沒什麼老本可以吃!所以在考試上會處於滿劣勢的位置,建議可以每天花30分鐘背一些歷屆常考單字,可以說是不無小補。

(3)行政法:
這科是我的主科,行政法老師的講解幫助很大!並且一定要做大量的考古題,此外,安排時間將常考的法條掃過,因為是四等的考試,所以法條並不需要「背」,應著重在「理解」與「印象」,此外對於和學理不一致的實務見解亦可能單獨命題,這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原則上行政法應設定在92分以上,方可利於較為優勢的地位。

(4)行政學:
行政學是名副其實「科際整合」的學科,換句話說即是非常地天馬行空,這科仔細的把課程聽完(這很重要),起初會認為似懂非懂,但隨著將課程聽完再輔以自己的複習,建構起行政學的體系後,對於答題的思緒脈絡會有很大的幫助。自己在準備上,課程聽過一輪後即以一本書重複刷主義,將這本教材重複讀了3次以上,加上大量的歷屆試題,交互補齊考點,這科也是向上拉分數的主要科目,本身也是設定在92分以上。

(5)政治學:
本身對這科保持有高度興趣,我認為在準備過程中的理解為日後複習的重要基礎,將課程穩穩聽完,將政治學老師口述的重點手寫節錄在相關概念附近,以利之後練習申論題時能一併思考。這科的建議是選擇題應至少掌握在40分以上(44分以上更為理想),而申論題更為關鍵,除了理解外記憶的部分也得下一番功夫,時事的探索也可以利用吃飯時間透過手機來了解全球重大政治事件,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審題」,可利用5分鐘對於題目充分審酌、思索答題架構,搭配2-3行的前言(交代背景)使答題更具延續性,基本上可先以正面答題為基本,延伸寫作為加分!

(6)公共管理:
這一科乃係行政學其中一個章節的詳細論述,亦即若這科能夠讀通、讀熟,對於行政學亦是多有幫助,在準備上除聽課外自己沒有多做複習,是專業科目中放比較少時間的一科,申論題上主要以較「制式」的答題為主亦能獲得不錯的分數,若能輔以前言、結語段來論述,則整體答題更為完整、也更能過獲取高分!這科的內容頗多、且申論題多需記憶,建議同學可以早點準備、以閱覽次數的增加來帶起重要標題的記憶!

(7)總結:
自己採行的大致上是將課程看過一次,之後多以自習複習的方式為主要策略,我覺得不需要精美的筆記,甚至對於筆記的做與不做我也認為見仁見智,我對筆記的認知是那些課本沒有的、老師口述補充的、以及那些幫助自己理解的才需要做筆記,若能省去做那些不需要(課本有或是複習時用不到)的筆記,則能有更多時間來做更有效的運用!
    
 2. 給學弟妹的鼓勵,最感謝的人、事、物
對於國考,我們一定或多或少都曾懷疑過考試、懷疑過自己,甚至受到並非身處國考漩渦的旁  人所質疑,這些都是你我都曾經有的經歷,我並不會告訴你絕對要相信自己,相反地,我認為要適度地懷疑自己,在自己迷惘、徬徨時問問自己,走在這條路上的目的是甚麼,唯有當自己回答不出這個問題時,才是國考真正結束的時候。

當然,自信心也是上榜的關鍵要素,但我認為所謂的自信是建立在努力之上,而努力則是透過心力和時間來建構。除非有非常強大的信念,否則我們的努力多少都需要誘因,對我來說,最平常也是最關鍵的誘因是「適當的休息時間」,這是需要去摸索比例的時間分配,不論是休息時間、休息方式都是需要經過一陣子的摸索,我自己是喜歡用「聊天」來調適心情,藉著聊天來感受自己的情緒、並且檢視自己的身心狀況,我的座右銘、也是我認為最最重要的事是「做什麼像什麼」!在娛樂時用力娛樂,在看書時努力看書!倘在看書時沒有好好地看,那麼在玩時也會不盡興!

要感謝的人太多,不如就謝天吧!天是得謝的,但也不能忘了上榜路上給予支持的所有人,對家人的感謝自然多得不在話下,另外就是補習班的朋友,朋友裡包含一起讀書的同學們,在課餘的時間分享彼此的趣事、偶爾在飯後也會一起散步,這些都是在艱難國考路上的一些開心泉源,真心希望你們也能在國考路上有所斬獲;再來就是櫃檯的「朋友」們,對我來說妳們除了是櫃台人員,更多的是以朋友的身分在幫助我,可以開心、可以笑到倒地甚至互發牢騷;最後也謝謝身邊知道我在準備國考、以任何形式支持及鼓勵我的朋友,國考路上我有你們,一切才顯得更有價值,再次謝謝。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