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9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劉○婷(9個月考取/快速考取)

109國營事業招考職員企管心得 - 劉○婷(9個月考取/快速考取)

9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1903

報考動機與準備時間:

108年5月剛從澳洲打工渡假回台,有意與另一半(宜蘭人)結婚,便嘗試在宜蘭找工作,但薪水不符期待,擔心未來結婚生子養家困難,偶然在108年8月得知國營事業招考,因過去曾在志光補習銀行課程成功上榜的經驗,便趕緊到志光報名補習。第一次準備時間3個半月左右,短期準備筆試成績僅低面試門檻5分,認為準備方法正確,決定隔年再次準備,短期工作約半年後,準備5個半月,順利考取。
 

時間分配:

我從小就不喜歡背誦的科目,所以我在準備一天的計畫時,一定會穿插一科理解科目(上課、整理筆記、算題目都可以)。我把上補習班當作去上班一樣,週一到週五,9:00讀到18:00回家,回家後就是一般下班生活,跟家人相處、做自己想做的事。等到考試前一到兩個月,慢慢增加六和日,循序漸進,才不會彈性疲乏。而且每週檢視進度達成率,適時調整。運動可以緩解疲勞、釋放壓力,暫時拋開書本的束縛,我每週會撥2天~3天到健身房運動半小時,運動完沖個澡就去吃午餐再回班睡午覺,下午會很有精神。
 

讀書方法:

我唸書方法非常扎實(國英裸考),不同科目依照性質區分,每上完一堂課或一個章節,我一定回過頭來整理筆記再接續上課,由於第一次準備時間緊促,每週檢視進度發現,若要各科兼顧,沒有一個科目可以讀完,於是我果斷放棄法學緒論,因為內容太多且只佔分15%,決定專心衝刺佔分50%的專B科目(經濟學與管理學),時間剛好上完經濟學,留有一週總複習;管理學則是背熟80%的內容。

第二次準備多了兩個月,我希望能夠提高英文的分數,規劃每天背20個單字,但仍以專業科目讀完為主,到了考前一個月重新寫過去年英文考題,發現背單字沒有幫助,文法的部份則是因為太久沒接觸,題目看似簡單卻錯得離譜,便在考前惡補文法,效益整整大過於過去幾個月的單字背誦。另專B的部份,因為上次準備的筆記非常扎實,我將節省製作筆記的時間挪用於準備法學緒論,雖然法學續論仍剩下5堂課上不完,還是成功把專A(法學緒論與企業概論)分數拉高了近30分,總分高面試門檻2分。
 

志光對我的幫助:

志光數位學院非常適合我,可以自己控制上課速度,想休息時不怕錯漏重要內容,還能跨區上課,相當方便。考前一個月還有提供模擬測驗,我利用這個機會驗證自己的程度,進而找出不足之處、補強衝刺,不要小看這一個月,找到補強方向後,盡力衝刺,這段期間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進步神速,是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段時間。

國營企管分數相當競爭,筆試只高門檻2分其實相當危險,我是屬於上台報告會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的人,所以面試是我的罩門,於是我另外到台北的志光參加複試一對一面試模擬,老師會請學員錄自己在回答問題時的影像,也會對學員的回答一一給予回饋,針對簡歷表幫助學員找出亮點,增加了我不少信心。

原本筆試成績落在備取邊緣,成績出來後排名提升到正取2/3的名次。當然不是去了模擬面試就變成辯才無礙的高手,還要加上自己反覆多次練習,才能真正有所成長。雖然面試成績只佔錄取成績的20%,好好準備,也能把本來的弱項變成拉高名次的關鍵。
 

給學弟妹們的勉勵:

既然選擇踏上考試這條路,就要對自己有信心,我相信吸引力法則,告訴自己一定會考上就會夢想成真。『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志光的師資都很不錯,但考生自己一定要下定破釜沈舟的決心,全力以赴。像我就是給自己兩次的準備機會,給自己壓力也設立停損點。

建議要定期檢視自己的進度,才能即時修正讀書方向。準備考試的過程漫長又辛苦,一定會遇到瓶頸或壓力大的時候,記得給自己喘息的時間,運動、找人聊天都好,橡皮筋拉久終究會彈性疲乏,適當的休息保持彈性才能走得長久。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