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從零開始教你考公職:高普考【會計】的讀書計劃、自修與讀書範例,完整提供各科目的準備技巧

活動時間:2020/08/05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普考   會計   讀書方法  

活動摘要:

想準備高普考【會計】卻不知道該怎麼讀?由志光名師親自傳授中級會計學(中會)、財政學、成本與管理會計、政府會計、審計學、會計審計法規的讀書方法、計劃,以及取分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公職考試!

會計學



會計學(中級會計學) 讀書方法


「會計」考科近年來因國際財務報導準則頻繁修正、各版本中級會計學/會計學教科書的的更新速度,都讓考試範圍的廣度與深度不斷增加,除了增加準備上的困難度以外,也讓許多考生深感害怕與不知所措,尤其在各版本做法不同下,更是無所適從。為此,志光會計老師在此提供一些經驗與訣竅,希望能幫助大家克服對於會計學的學習瓶頸,輕鬆準備考試!
重視觀念的架構式學習

目前的會計準則已經從「規則性準則」走向「原則性準則」,除了強化會計人員於專業判斷的角色之外,也代表命題方向愈趨多元,從過去的單一考點命題逐漸走向跨章節的綜合性觀念判斷題型。學習時應以「建立觀念架構」取代「背題型與解題SOP」,惟有瞭解整體架構及「為什麼如此規範」才能「以不變應萬變」。更最重要的是,現在國家考試的命題日益靈活,早已非題海戰術可應付。所以,請切記「釐清觀念」的重要性,演練題目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驗證所吸收的觀念是否正確」,而不是靠做題去累積觀念,務必知其所以然。

精讀與深耕單一版本

現今教科書版本部分作法分歧,但考生不必為此學習多個版本,而搞得模糊不清,這些知名版本的作法大部分都被承認,命題老師更不可能故意挑版本間的差異出題而面臨釋疑的麻煩,考生只要跟著補習班老師所認定的版本,學習補習版整理後的講義,通常能事半功倍。相信老師、精讀講義通常能有效應付考試,要知道,到最後不是比誰學的多,是比誰忘的少,腦海裡有整套的會計架構再加上精讀一個版本,在試場上才能記憶猶新。

持之以恆團體學習

許多考生在備考過程常常是準備之初雄心壯志,所以台下總是座無虛席,但是隨著時間經過,許多考生的熱情總是被現實所擊敗,每當上課的時間,總是有許多的原因缺席,並且自我催眠著「一次沒去應該還好啦!可以補帶」。其實會計的學習是一個連續的過程,常常因為一節課的缺席,導致下一堂課不知如何銜接,同學必須養成習慣,只要到了上課時間,務必出席上課,而且養成三天內復習的習慣,當然一開始時壓力必然一定很大,但是務必相信習慣可以成自然,此時能有三五好友一起讀書、一起砥礪、互相鼓勵將有模大的加乘動力。

歷屆試題是最好的練習

考生無須買一堆題庫書練習,但題目並不是多做就有用,演練題目在只是訓練思考及作答速度,但仍舊必須建立在「觀念清楚」的前提上,否則真的只是在強背題型而已,如此,只會愈做愈心慌,覺得怎麼都沒學過,事實上是老師都教過,只是你不知道怎麼應用或忘記。如果真的想多練習一些題目,那麼就挑一本解題過程詳細,而且精選過題目的題庫書,或是直接上考選部下載近三至五年的考畢試題練習即可。

財政學



財政學 讀書方法


不論是高考或是普考,財政學的考試目前都分成兩大部分,即「單一選擇題型」及「申論題型」,其中選擇題為25題,每題2分,申論題2題,每題25分。以近年考題的內容來看,選擇題有趨於簡單化的趨勢,而申論題方面,兩題之中會有一題屬於傳統型的基本題,另一題則是困難度比較高的進階題。

一般來說,針對傳統的題型,只要把教科書上的幾個重要模型加以熟悉,就可以應答,而對於較為困難的進階題,則應考者對於經濟模型要具備一定的解析能力,才有辦法完整作答,否則只能摸到問題的邊,無法獲得高分。因此,在考試的準備上,首先要把握每一題選擇題,對於各章節的內容及觀念,不論難易都要有基本的認識,不可偏廢。其次,針對財政學裏的一些重要模型,除了熟稔之外,還必須反覆理解,建立起紮實的觀念,似懂非懂,很難獲取高分。

在進階題方面,則對於模型分析的過程及應用,要非常清楚的認識,了解其中的精義,才能臨場發揮實力,破解難題。若將題目的程度劃分為易、中、難三個階段的話,選擇題的50分屬於「易」的部分,得分的不確定性很低,有耕耘就會有收穫。問答題中傳統基本題,教科書上也給了明確的答案,只要照著作答,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數,這一題的25分屬於「中」的情況。

最後,屬於「難」的申論題,往往教科書上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要考生依據自己的程度加以發揮,其得分的不確定性較高,這種題目類似作文一樣,要拿高分得要靠考生平日對於財政學這個學科的整體瞭解程度,以自己所知的材料,調配出吸引人的答案,才能獲得閱卷教授的青睞。

一、選擇題
選擇題可分為兩類,一為法規類,另一為財政理論類。前者占比較低,後者占比較高。由於財政學的內容相當廣泛,所涉及的實務性法規也很多,實在很難一一加以研讀,實際上也沒必要這麼做,不如就教科書上提到的部分加以瞭解即可。

通常較少學理的章節比較容易考法規,例如預算及公債部分,相關的財政理論較少,因此法規往往成了出題的對象。對於法規考題的準備,作考古題是一個較不費力的方式,財政學畢竟不是法規,因此實務上能成為考題的法條也不多,大概考古題都考過了,只要作過幾遍就會有印象,唯一要注意的是新訂的法規,由於不會跟考古題重復,往往會成為出題教授的最愛,這一部分就必須注意新的法規,不宜漏失。

大部分的選擇題都屬於財政理論的部分,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是基本觀念的問題,例如什麼是公平、效率、公共財、外部性等等觀念,另一種為重要模型的結論,例如寇斯定理、雅羅不可能定理等等,準備此類選擇題不可只憑記憶,而必須要對這些觀念及模型之內容有所理解、思辨,否則換個問題的陳述方式,就會答錯。

二、申論題
申論題可區分為「基礎題」、「進階題」兩種。其中所謂的「基礎題型」,通常是教科書上已經完整介紹的模型。因此不但出題的「重覆律」較高,答案內容也較不容易出現「爭議」,基本上就是「有背有分」的題目類型;而所謂的「進階題型」,則是以理論作為基礎所延伸出的問題,其內容可能涵蓋不只一個主題,例如將最適租稅理論應用在公營事業之訂價上,或者將公共選擇理論應用在公共支出上等等。

「進階題型」的答題最重視的即為「理解」而非「死背」(答案不會出現在任何的參考書籍之中),答題的品質端視同學對整個財政學理論思想架構的理解程度,以及對理論模型之應用能力。故準備這類的問題,不只要對現有的理論加以理解,更要有不斷思考、批判理論模型優、缺,所能及所不能之處,才能在考試時得到高分。

當同學們成功掌握了「選擇題」以及「基本申論題」之後,原則上就等同於掌握了考試當中的「基本安全分數」(應以能獲得65分為基本要求)。

倘若希望更進一步提高財政學的分數,朝向高分群邁進,則「進階題型」的掌握,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然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強項,要在財政學這一科拿到高分,經濟學的基礎非常重要,而經濟學本身就是一個不易學習的學科,因此同學在財政學上拿到多少分數,花費多少心血,應先自行評估自己各類科目的強弱,對於不擅長經濟分析的同學而言,應以把握基本分數為要,進階題量力而為,不要把心血浪費在分數高度不確定的地方。

至於經濟學強的同學,則不妨對這一學科多加鑽研,拉開領先其他人的分數,以求脫穎而出。

成管會



成本與管理會計(成管會) 讀書方法


在會計考試專業科目中,成本與管理會計學改變較少,較不受國際會計準則影響,也沒有法規改變的影響,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學科,只要掌握住重點,孰悉公式運用,通常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成績,準備要領如下:

一、瞭解考選部公佈之考試大綱
考選部公佈高考、普考、會計師考試的考試大綱雖然不同,但大同小異,幾乎涵蓋所有範圍(雖然高考審計的考科為管理會計,但大綱中也有成本會計範圍),所以不可以放棄某些單元不讀。

二、安排適當讀書計畫
先讀成會再讀管會,讀書計畫安排要合理,不可以排的太緊,要有彈性時間來彌補因沒有按進度而落後的部分,確時按計畫執行,切記不可虎頭蛇尾,不可只有三分鐘熱度。

三、練習重要習題、考古題
大部分的題目都是從過去的考試試題稍做改變,甚至直接沿用,考題來源包括歷屆試題與會計研究所考題直接翻譯改寫,因此,熟讀相關考古題,成本與管理會計學拿高分不是難事。

四、注意成管會重點單元

1.攸關成本
2.資本支出決策
3.轉撥計價與責任會計
4.成本數量利潤分析
5.分步成本制
6.標準成本制度

五、作筆記整理
在精讀書籍、講義時,就應同時做好筆記,筆記將是考前作總複習用的,考前已沒有時間精讀,此時完全看筆記,因此筆記要記一些會考、你覺得要背,或是計算時要注意的重點。

參考書目:
1.蕭靖成本及管理會計學(志光出版社,年年改版)
2.蕭靖成本與管理會計學攻略題庫(國家考試題庫,志光出版社)
3.鄭丁旺等成本與管理會計學第6版(指南書局)
4.C.T. Horngren成本會計學-強調管理第15版(東華書局譯)
5.Carter、Usry成本會計學-第15版(華泰出版社譯)

政府會計



政府會計(政會) 讀書方法


近年政府會計,適逢制度上全面變革,國考題目更是「冷箭」題型不斷,令考生們讀得辛苦,卻拿不到分數。其實政府會計新制的實施,較舊制更貼近一般商業會計,不但更易於理解,範圍也更明確,如能循以下步驟學習,本科相信會是會計類科同學上榜的一大助力:

一、跟著課程步調,熟悉課本例題:
會計的學習,需要釋例與練習,在政府會計亦不例外。「萬變不離其宗」,除了在課堂中充分理解分錄的意義,若能在課後花時間演練新制度的釋例與作法,則基礎熟悉,即能自然因應新題型的變化。

二、重視新制修改原因,舊題新解:
新制度的實施,很多考古題於今雖頗有「不合時宜」之感,但反而是出題老師青睞的對象,因為答案已有不同。舊題新解的過程,不但能將新制的釋例加以活用,更能比較出制度修正前後之差異,理解修正原因。

三、以命題大綱為網,全面準備:
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新制度的修正時,部分仍列於命題大綱、卻變動不大的範圍,如特種公務會計制度,仍不可輕忽,跟著課程進度一併研讀,可在出題老師「平衡出題」時,一舉拿下高分。

四、不以命題大綱為限,關心主計實務:
政府會計制度的變革,非一蹴可及,所以會是分年分期的進行式,主計實務上如有出現重大修正訊息或「說明」,即有可能成為「超出命題大綱」的出題區域,這點雖是時間窘迫考生們的一大障礙,但如能有效因應,反而是化阻力為助力的一大關鍵。

審計學



審計學 讀書方法


就考生的角度來看「審計學」,除了背、背、背之外,還是背,使得許多不背書的同學都敗在這一科,曾有人戲稱,若審計學能考40分以上,視為達成標準,50分以上,為考運奇佳,60分以上則是祖上積德;事實上,審計學有理論與實務兩大特性,除應對其理論架構及體系有深入的瞭解外,對實務上之查核(審計)方式及步驟亦必需有深切的體認,始能於考試中取得高分,因此考生無法就「審計學」一科取得高分之原因,不外乎下列三點:
 
一、不願瞭解:
尚未充分瞭解執行審計步驟的原因前,就開始拼命死背,以致於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導致考題中稍有變化,就不知如何因應亦不知回答。
 
二、已瞭解卻不願背誦:
已瞭解其執行該審計步驟之原因,卻不願背誦必要的審計程序,考生需知,所謂「必要的審計程序」即為原則上不得省略的程序步驟,常為考題之題源,若未背誦,答題時一定會七零八落,成績必不理想。
 
三、未充分練習歷屆試題:
許多同學有充分瞭解亦花費許多時間背誦審計學內之大重點,但因未能練習,以致於臨場答題時不知從何下筆,導致事倍功半。
 
  基於上述考生易犯之錯誤,建議於每「單元」重點詳述完畢後,立刻練習歷屆試題,如此一來除可瞭解審計學之意義外,亦能透過反覆練習歷屆試題而抓到考題脈動,一舉取得高分,使審計學成為「拿分」的一科,而非「達成目標」的一科。

會計審計法規



會計審計法規(會審法規) 讀書方法


本科需面對預算法、會計法、決算法、審計法等四法計數百條的條文,再加上命題大綱所列的預算編製辦法、預算執行要點、內部審核處理準則、審計法施行細則等子法,常讓新生望之卻步,舊生背了又忘。希望以下數點建議,能對準備高考會計類科的考生建立信心,將本科化敵為友:


一、先知其然:

當讀到法條文字出現「對外報告,應按行政、監察、立法之需要,及人民所須明瞭之會計事實編製之」時,除了硬記下來之外,何不試著提問「為什麼」該法條文字只寫「行政、監察、立法」,卻跳過「司法」與「考試」呢?當您知道為什麼時,這個條文內容想忘也忘不掉了。


二、一頁知秋:

國考申論題的作答,要求我們要「分點分段、綱舉目張」,這個方法拿來用在讀「會計審計法規」更具效果。老師們編撰該科課本的目錄,或是考選部公布該科的命題大綱,雖然「數句不成頁」,卻可「欲覽眾山小」。


三、鑒往知來:

俗話說「天底下沒有新鮮事」,在會計審計法規這科的考卷尤其如此。「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勤快地練習考古題,會讓準備考試的您發現,許多得分的路徑,都藏在考古題內。


四、跬步千里:

國考的難處,往往在於與時間賽跑。會計審計法規此科,相對於中級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學這種需耗時計算練習的科目,卻是個可利用零碎時間逐條熟悉、累積而成的科目,每天一小步,上榜一大步。

曾子云:「用師者王,用友者霸。」祝福走上國考之路的您,皆可在此旅程中得良師益友之用。

 

更多考試資訊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