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從零開始教你考公職:高普考【文化行政】的讀書計劃、自修與讀書範例,完整提供各科目的準備技巧

活動時間:2020/08/12 00:00 至 長期開放

標籤: 高普考   文化行政   讀書方法  

活動摘要:

想準備高普考【文化行政】卻不知道該怎麼讀?由志光名師親自傳授世界文化史、本國文學概論、藝術概論、文化人類學、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的讀書方法、計劃,以及取分關鍵,幫助你快速上手公職考試!

世界文化史



世界文化史 讀書方法


課程與教學以考選部頒布命題大綱、歷屆考古題,世界史重要文化、歷史事件為中心,建立完整教學。教學以歷史時序,依照上古、中古、近世、現代史與台灣史循次漸進安排。教學過程中,有考點提示、重要補充、考題分析、歸納整理等,使學員有系統、完整整理每章要點,掌握考試方向。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提示答題要領與技巧,掌握要點,避免失誤。

除了教材之外,編撰補充講義,涵括歷屆考古題、考題歸納、史研所演練習、重要參考書目、最新歷史知識(研究成果)等增加歷史知能以利考試。編撰「題庫?」(歷屆考古題及重要考題解析)以資學員參考,使得課程、教學訊息與活動充分完備,強化實力,奠定成功上榜的基礎。

從歷屆考古題、命題大綱的統計與分析來檢視,考試以歷史知識(史實),說明(解釋)為主,次為評論(史識)、極少涉及考證與應用。因此,歷史事件的產生背景(形成原因)如近世西歐地理大發現、海外探險的背景、宗教改革的產生背景等,經常成為考試焦點。歷史事件所造成的影響如宗教改革、經濟大恐慌等也屢次成為命題重心。從近幾年來看,考古題重複機率很大,不少題目是以往考古題修改而來,熟悉與演練考古題,成為勝算一大關鍵,學員不可忽視。

學員要熟練答題技巧,學會分列項目、設立標題的 作法已爭取高分。世界文化史特重近現代史,文化史與文化交流(如希臘化文化、全球化)等議題,這是應要特別注意之事。

本國文學概論



本國文學概論 讀書方法

許多朋友對於從事文化的相關工作懷有熱情與憧憬,他們期盼進入全國各文化單位(如:文化部、各縣市文化局(處)、圖書館、美術館)服務,為推動國家藝文活動、重塑社會文化風氣、提昇民眾文化素養而努力,於是即便競爭者眾,卻依舊有許多考生毅然決然投入文化行政類科的考試。有志報考文化行政的考生,不必挶泥自身是否為本科系出身,只要用對輔考教材、找對正確的讀書方法、擬訂確實可行的讀書計畫,就必定可以馳騁考場,奪得佳績。

一本書主義
在國考之路上奮戰的考生們,大多缺乏安全感,覺得書要唸得愈多本愈好,其實囫圇吞棗地嚥下大量不見得能消化的資料,絕非應試良方。考試跟從事學術研究迥然不同。如果是一位學者,當然要盡可能地飽覽群籍,擴展自己專業學識的深與廣;然而,準備考試則不然,考生必須要有意識地選擇輔考的書籍與教材,避免讀了一堆資料卻仍舊掌握不到要點的弊病。

在訊息量驚人的網絡時代,與其被淹沒在資訊之海,茫茫然尋不著邊際,我建議考生不如採用「一本書主義」。準備考試的初期,讀書無須貪多,只要從頭至尾把一本書「讀懂、讀通」,就絕對可以打下堅實的基礎。當進入讀書計畫的中、後期階段,考生可切換成「進階模式」──即是以原先的「一本書」為骨幹,於此之上進行考古題、題庫等相關教材的補充,藉以融會、整合自己所讀之內容。考生並應養成自我檢視的好習慣,練習考古題時若遇到瓶頸,要回到最初的那「一本書」,隨時苦練基本功,如此始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本國文學」應試指引
我國的文學範疇寬博宏大,內容包羅萬象、演變支脈繁細,故為學者面對考試須以正確的讀書方法應變之。

首先,以「橫向的時代認知」鞏固學習基礎:以先秦文學為例說明,此時期文學可粗分為韻文、散文二類,韻文所指為《詩經》、《楚辭》,散文則包含歷史散文與屬於哲理的諸子散文。再進一步細分,要確切了解《詩經》、《楚辭》的時代、地域,作品風格與特徵,以及文學地位和文學價值;散文方面要明白其興盛的原因,著作的風格差異等。此階段的的學習須詳盡而確實,析清每一個時代的文學背景、文學特徵、文學風格、文學影響,並且熟悉其中的代表文學家以及代表作品。

其次,以「縱向的流變發展」培養綜論能力:以「歷代賦體的流變」為例,雖同名為賦,但於先秦、兩漢、六朝、唐、兩宋、明清的特色各有區別。此階段是在「橫向的時代認知」上,進一步的將所學統合與延伸,貫穿各時代,掌握各文類於不同階段的承繼、演變與異同。

此外,考生答題時應提綱挈領,論述條理清晰,把握「大題小作」與「小題大作」的原則。「大題小作」指的是涵蓋範圍寬廣的「全面觀照式」的題型(例如:試說明中國古典小說的流變),為把握作答時間,須擇其各階段精髓扼要說明,方為應考的不二法門;而較為單一型的題目(例如:試述唐代傳奇小說的文學特色),因其出題聚焦較細,則要「小題大作」,掌握有限範疇詳盡作答。另,應試答題為求周全,務必適時徵引重要原典以為佐證,增強論述的說服力。

藝術概論



藝術概論 讀書方法


1.高分是寫出來的,因此不只是上課聽得懂就夠,更需勤加練習考古題與模擬試題的書寫。

2.清楚設定目標期程,訂立每週備考進度,各科目答題練習每週至少需練習一輪。

3.每週給自己半天或一天的時間去參與藝文相關活動,並把課程知識帶到每個藝文現場進行檢證。

4.每日瀏覽藝文新聞,每月瀏覽《藝術家》、《今藝術》、《故宮文物》等雜誌,留意其中的特殊專業名詞與用語。

5.注意相關藝術史的歷史縱深,並善用於答題的書寫。這種掌握歷史縱深的答題方式,可以幫助開展論述,此為我們所謂的「深度」。

6.留意相關藝文實例,並善用於答題的書寫,這將有助於論述的開展與概念的具體化,此為我們所謂的「廣度」。

7.練習答題時,宜以「開門見山」的方式破題,切忌過於冗長的前導鋪陳。字體要求工整且切忌錯字。

8.練習答題時建議以「條列式」的方式申論,不要「流水帳」的書寫。若遇題目有多重子題者,請依各子題列出「大標」再視情況列出「小標」。若題目無明顯子題者,則自行依「層次」需要列「大標」與「小標」。除「大標」與「小標」兩層外,不建議列更小的「小標」,以避免答題過於零碎。

9.就標準答題格式而言,可分成「前言」、「主文」、「結論」。「前言」與「結論」都切忌過長。「前言」的任務是說明「主文」將論述的方向,所以需掌握「前言」與「主文」的關係,避免斷裂零碎。「結論」的使命是「主文」的簡要總結,請勿在「結論」中又開展出無法妥善說明的新論點。「主文」貴於有「層次」;「層次」來自於論述中不同「歷史條件」的比較、相異「概念」的辯證與「舉證」彼此關係的映襯。

10.要有規律生活與定期運動的習慣,以保持身心健康,並以此培養抗壓性,穩定地渡過這一備考階段。

文化人類學



文化人類學 讀書方法

課程教學主要根據命題大綱、歷屆考古題、文化人類學知識與理論等編著。文化人類學學科內容十分廣泛。舉凡文化、宗教、社會、經濟、政治、藝術、醫療、原住民、全球化等列入議題。在教學過程中,以淺顯易懂說明、輔以具體實例來論述(如經典名著、研究成果等)、使學習便利,強化學科知識與理論的理解。

每章節皆有具體完整的架構、重要知識、概念、理論、經典民族誌、實際例子等皆包括在內,完整而且系統化的論述,使學員充分掌握重點,增強知識。課程進行中,安排重要試題解析與說明,以利了解命題方向、考試重點,奠定獲取高分的基礎。

根據命題大綱、歷屆考古題來檢視。「總論」(學科發展、理論學派、研究方法、民族誌等)是考試重心。每四題申論題中必有一題、二題,甚或三題;次為文化、宗教、社會層面;原住民與全球化議題則是近幾年命題焦點所在,不可忽略。熟悉台灣歷史、社會、文化(包括原住民)有助於答題所需要的知識或一個最佳的具體範例,學員可以在這面多加充實以利考試所需。

在答題方面,對於文化、宗教、族群、性別等議題要謹慎,避免出現偏見、歧視之嫌,以致失分。由於考題會出現「專有名詞」及其衍生題目,因此對於專有名詞務必了解其義務、內涵。在近幾年考題中,經常要舉實例以映證或說明,所以在藝文企劃案、文創產業、社區營造、原住民族、歲時節慶、生命禮俗等要準備案例,以備考試所需。最末有機會參與藝文活動、宗教祭典、博物館等「親體驗」有助於了解文化行政、展演活動的真實面相,提供一個思考或答題的資源,增益答題內容的深廣度。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文化行政與政策分析 讀書方法

考生的過往經驗

文學院、藝術學院,對文化工作,例如:博物館、美術館、文化局有興趣的人都可以準備。這科最大的優勢就是:不太可能有人每科都很強,所以可以安心準備。

文化行政與政策,包山包海、各類書籍太多太多。

文化涵蓋範圍極廣,因此瞭解時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重大文藝事件更是常出現的熱門考題,長期定時的關注各種時事及相關評論(或各方辯論),除了能更進一步瞭解整體文化現況,更能作為考試時舉證的案例。


準備技巧
首先,要掌握考選部命題範疇的架構:

文化政策與行政的發展

文化政策與國家發展及認同;我國文化政策內涵與行政體系發展;各國文化政策比較;當代文化政策形成之機制;文化行政組織體系之設計;重要文化法規內容、理念發展與執行課題。


文化政策與行政理論

文化政策與文化行政的學理基礎;文化全球化與在地化問題;社群主義、個人自由主義與多文化主義;資訊技術與文化生活;文化帝國主義與文化殖民。


文化藝術與其他領域之間的關聯性

文化藝術、政策行政與商品市場三者關聯性的探討;與一般行政相較之下文化行政的特殊性;企業機構、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及各種團體之組織型態與文化藝術發展的關聯性。


當代台灣文化政策與藝文活動發展

文化創意產業政策的理念與執行策略;公民美學理念與公共藝術的實踐;社區總體營造政策理念與實務問題;文化公民權理念與文化活動、設施和地方發展;歐盟文化首都與身份認同政策;地方節慶文化活動與國際藝術節;藝文機構管理與業務推廣;文化預算執行及計畫規劃執行。

 

接續,可嘗試以行政與政策兩大軸線,來進一步發展個人對於文化領域知識的體系,政策部份應包含重要的議題,例如:文化治理、國家語言發展、文化基本法、文化資產等。行政部份則有重要法規與制度與計畫,例如:重要文化法規與配套、文化行政法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等。


最後,則是透過前述架構與體系的建構,培養本身對於文化社會議題觀察的興趣與敏感度,平常多涉獵與閱覽文化公共事務的資訊,並關心時事議題。風聲雨聲讀書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關心。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 讀書方法

一、留意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其子法的修訂

文化資產保存法一直是本考科出題的重點所在,因此對法規的熟悉度便成為能否獲取高分的關鍵之一。公務人員依法行政,而文化資產已成為文化部門最重要的業務,因此要求考生對於保存文化資產之相關法規必須要有基本的認知。

至於法規的準備方面,除了留意2016年最新修正之現行法之外,包括施行細則在內的各項子法的新增或修訂也要特別注意,另外,對於最近文化資產的保存政策,例如「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古蹟防災救災方案等,也應掌握政策走向。最後,2019年文化部準備再次著手修正文資法,考生應密切注意追蹤修正草案進度。


二、蒐集文化資產保存時事案例

申論題寫作經常運作的技巧之一是「案例」,也就是引述過去與時下的實際個案來佐證自己的論述觀點,提高論證的客觀性與效果。必須注意的是,近年來,文化資產保存已成為顯著的文化公共議題,拆除老舊建築所引起的保存抗爭新聞經常在地方縣市此起彼落,例如最近臺中市天外天戲院保存爭議個案。

 

因此,這些保存案例不時成為試題,是藉此評量準文化部門公務人員們對於公共議題的分析能力以及重要時事的關注程度。


三、世界遺產制度與國際保存思潮

我國文化資產保存為求觀念及做法與國際社會接軌,特別將聯合國世界遺產制度的部分規定與保存精神納入文資法中,因此,世界遺產相關議題也是文化資產概論與法規經常可見的出題方向。


從歷屆試題來看,考生必須對於世界遺產制度,以及國際上的遺產保存議題,例如工業遺產或是文化景觀等,具備一定程度的了解,不能忽略。
 

了解更多考試

行政類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商學類科:適合商科相關科系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預約免費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