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與地方政府特考的差別

一、高普考是什麼?
公務人員高普考試、地方政府特考及初等考是我國文官體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任用考試,為國家遴選優秀人才,且考試設有眾多類科,不僅提供了更多來自於不同學習領域學子就業的機會,更滿足了國家適才唯用、多元化的用人需求,只要大學畢業,即可報考高考;具備了高中職以上的畢業學歷,即可報考普考;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即可報考初等考試。

二、高普考、初等考試、地方特考的主要差別在哪?
高考、普考、初考,職等就相對於地方特考的三等、四等、五等,報考資格相同,考科類似,薪資及工作內容也相近。主要差別在於分發方式,如下表說明:

地方特考分發
1.地方特考與高普初等考最大的差別,就是在於地方特考為分區錄取、分區分發,而高普考則為全國統一分發;因此地方特考很適合想就就近在家鄉、或者有屬意想待在哪個城市的考生。

2.高普、初等考試都有機會到中央機關任職,地方特考考取則主要分發至地方政府機關,工作多元化,適合各種不同背景及興趣的你。不同於一般民間企業,除了穩定與保障外,休假及工時制度皆依國家規定,除了讓你擁有一輩子的好工作外,也能擁有好生活。

三、地方特考報名如何選區?
地方特考採集中報名、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方式辦理(應考人選擇的考試區域,就是上榜後會分發到的區域),考取後需在原單位待滿一定期限。所以建議從兩個方向思考選擇區域:

1.選擇自己希望的上班地區(例如家鄉)。

2.可觀察歷年錄取數據,選擇挑選過往錄取分數較低或名額較多的地區,選對自己有利的。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