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我要當老師特輯|告訴你如何當老師,成為正式教師、考老師的職涯Q&A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9/8 上午 09:01:48

我要當老師特輯|告訴你如何當老師,成為正式教師、考老師的職涯Q&A

想要成為合格教師之路艱辛、漫長,喵編相信許多考生都相當清楚明白,即使如此,仍願意奮力一搏,回想過去自己曾投入26教育學分,學校更要求修習教程前通過檢定考試,緊接申請實習,致力考老師取得教師證,一路以來家人與師長的支持,在該循環中還算有所目標可以依循,然而,面臨社會對待代理教師、代課教師不友善的大環境,又該如何自處,才能給予自己成長的空間呢?

我要當老師、如何當老師大家都在問

事實上,無論年齡、職業,當每個人脫離校園生活後,都將勢必面臨職涯問題,這一次,沒有分數評量標準,探索真實自我,必須謹慎評估自身狀態,才不會讓未來的自己,再次質疑選擇我要當老師的初衷。然而,許多學校實行「遇缺不補」,加上少子化問題顯著,讓一批又一批考生處於內心焦急狀況,長期下來,無論對生理或心靈都有著極大的壓力,整理我要當老師職涯Q&A,從考前的下定信心,到準備中期的人際關係應對,與轉換跑道的軟實力培養,以及班級管理上等問題,給予教育人職涯選擇上的建議。

我應該堅持當老師考正式教師甄試嗎?

現行國小代課老師採取一年一聘機制,讓許多考生都抱持著不安的緊繃精神,雖然月薪水平在眾人眼中,仍是不錯的待遇,但只有身為代課老師才知道,一年一聘時間一到,又得面臨重新來過的焦慮,更可惜的是,甫與孩子們培養的信賴基礎,又將重新再來,造成兩邊均不能兼顧均衡發展的困境。

面對漫長無期的正式教師甄試,許多朋友們都曾對放棄起心動念,但是從大學時代修習教育學程開始,無非懷抱著教育熱忱與夢想,以此信念,一路奮鬥至今,親友之間的冷言冷語,以及正式教師們的熱情支持,都在無形間造成雙方壓力。

社會上時常聽見22k不友善說詞,連帶地影響個人價值評斷,事實上,正是社會上有著「行行出狀元」的精神,才有多元文化,堅持自我夢想並沒有錯,當老師更是努力向孩子傳遞以每樣工作為榮,琢磨職人精神,臉上散發光彩,才能永續傳承美好所在。

面對這樣的認知矛盾,必須堅守「只要扮演好角色,就值得尊敬」,不貶低他人工作價值,同時不輕易看輕自己,就能避免不必要的價值衝突。從每一次失敗中,汲取經驗累積,懂得在人情世故中進退得宜,培養舒緩溝通空間。

想要了解更多教甄Q&A問題,歡迎諮詢全國各地志光

成為正式教師教甄準備期間經濟問題該如何解決?

每回考試往往需要住宿、交通費,尤其對居住在花東一帶的考生們,更是一大負荷。在遵循各項規定後,代課老師們仍可善用自身專才,進行如文字撰寫等自由接案工作。雖然正式教師難以考取,但是許多教育機構,仍相當歡迎具有教學能力與熱忱想當老師的你,若不考慮正式教師一職,可考慮投身至課後輔導行列當中,或是結合自身專長,朝第二專業培養,積極進修外語能力,成功轉換工作跑道,也是相當不錯的方法。

若是願意將閒暇時間,撥空參與公益性質社團,相信無形中也會回饋至自身上,唯有不吝於對社會付出,努力讓誠摯心意成為自己的貴人,才能邂逅一群深耕培養認識、信賴你的人們,這一道隱形的人脈,將會在人生路上發揮它意想不到的功效。讓人在心灰意冷時重燃希望,更使自己有餘力幫助同樣身陷困境的人們。

如何當老師保持教學初心?

許多考生們心中恐怕都存在著不容易向人傾訴的困擾,他們對教育有所熱忱,也相當願意親近孩子,但長期與學生關係產生脫節,尤其在脫離實際教學現場後,很容易與孩童們脫離日常關係,在遺漏教學相長的重要過程中,逐漸失去當初立志踏入教育界的初心,為什麼我想成為老師?為什麼我願意投入時間與心力與學生相伴,願他們擁有更健全的成熟身心,安穩走入人生下一階段?

如何當老師保持初心成為不僅僅是教育人,而是所有想當老師的人生課題。尤其當教育界掀起一股鼓勵孩子們的閱讀時光時,身為正式教師教師是否能站在將心比心的立場,比孩子們更勇於學習。

閱讀繪本相信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路徑,繪本有著詩意般的語言、繪畫風格,繪本是以兒童出發,年齡無上限,透過集體創作人,相信能夠培養一顆體貼的心,並且能將關懷理念繼續流傳,體現在教學品質當中。

教甄準備如何成功轉化考老師心境?

同一場域讀書準備久了,時常讓心理狀態跟著疲憊,這時候,不妨為自己轉換空間吧!當人抵達新場域後,產生全然不同的新際遇,勇於尋找考試科目以外的興趣與能力,而不是讓教甄準備考試主宰一切。學習和孩子一樣的高度,培養旺盛求知慾,不僅要具備鼓舞學生的能力,更要懂得如何激勵自己,走出戶外,增加與他人互動機會,活絡精神,而不是深陷在鬱悶情緒當中。等自己回過神來,長時間的低落情緒將會影響身心狀況,需要想考老師的考生們多加注意哦!

考情解析

參加教師甄試是個相當辛苦的過程,但只要堅持住,學到的東西都會是自己的,也會是累積下一階段成為正式教師的能量,你也想快速考取教師甄試嗎?歡迎你與全國志光聯絡。

台北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桃園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中壢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台中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嘉義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高雄志光教甄立即洽詢

文章引用自 my plus教育人特刊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