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非法律系考律師?想從事法律工作,除律師外還有哪些?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2/2/8 上午 10:14:23

 

銀行考試

律師好考嗎?一般大眾對於律師或法官考試的既定印象普遍多是「很困難」、「不好考」,那非法律系考律師有機會嗎?又考上後的執業律師年齡限制是幾歲?非法律系如何考律師還是有技巧,跟著本文一起來看看如何成為律師的方法吧!

律師好考嗎?

過去俗稱「三師」的律師、醫師、會計師乃世人普遍認為「鍍金鑲銀」的高收入職業,同時也讓人存有「門檻高」、「不好考」的既定印象。確實這三種職業都有較高的學歷背景要求,且非可隨心所欲地從事,都是要通過考選部舉辦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資格認證後始得執業。既然通過國家考試是「如何成為律師」的唯一途徑,自然「律師好考嗎?」、「非法律系考律師可行嗎?」「報考律師年齡限制為何?」種種問題的答案將成為有意考律師者最關心的了!

首先,我們先來確認如何成為律師的第一步:「律師考試資格」

律師報考資格
  1. 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法律、法學、司法、財經法律、財金法律、政治法律、海洋法律、科技法律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2. 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相當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並曾修習民法、商事法、公司法、海商法、票據法、保險法、民事訴訟法、非訟事件法、仲裁法、公證法、強制執行法、破產法、國際私法、刑法、少年事件處理法、刑事訴訟法、證據法、行政法、證券交易法、土地法、租稅法、公平交易法、智慧財產權法、著作權法、專利法、商標法、消費者保護法、社會福利法、勞工法或勞動法、環境法、國際公法、國際貿易法、英美契約法、英美侵權行為法、法理學、法學方法論等學科至少七科,每學科至多採計三學分,合計二十學分以上,其中須包括民法、刑法、民事訴訟法或刑事訴訟法,有證明文件。
  3. 普通考試或相當於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司法行政職系各類科考試及格後任司法行政職系職務四年以上,有證明文件。(施行期限至民國108年1月25日,不再適用)
  4. 高等檢定考試法務相當類科及格。

非法律系考律師有什麼限制?

非法律系如何考律師還是有方法的!律師考試約於每年8月舉辦第一試,報名在4-5月,第二試報名時間約在9月、考試在10月;而從上述應考資格亦可看出律師考試定位為專業性質考試,報考者須具備以下三項條件之一:

  1. 為本科系畢業者;
  2. 或修習過規定的學科及學分者;
  3. 或有相關職務經驗者。

既然教育部採認國內外專科以上法律相關科系畢業,那非法律系考律師相對就有二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先取得報考律師資格 (前提是必需為大專院校畢業,高中學歷者無法考):

  • 方法一:修習法律學分班。
  • 方法二:就讀在職法律碩士班(例:政大法學院碩士在職專班)。

→看律師高考科目與成績計算

從事法律工作,除律師外還有哪些?

對法科生而言,成為律師似乎是畢生最大追求目標,但坦白說正因為要順利通過考試的概率較低,因此也有不少法科背景者會將目標轉向其他類別的考試,例如高考法制或司法特考三等司法官等等,考上後直接具備公務人員資格,不但起薪表現不俗、終身受到國家保障其工作權,幾乎還能年年加薪、穩定發展!

有意從事法律工作的你,除律師外還可以考這些:

投考組合一 專技高考律師 + 高考、地特三等(法制類科) 只要再多加選一科「立法程序與技術」,即可再報考法制。
 
投考組合二 專技高考律師 + 司法三等(司法官) 律師與司法官一、二試考科完全相同,國考與證照考試同年準備應試,增加上榜機率。
投考組合三 專技高考律師 + 司法三等(法院書記官) 對於司法官考試較無把握者,可先考法院書記官,雖然須再多準備法組、法緒與強執,但法組法條少拿分容易,法緒對法律本科生來說更是基礎題。
投考組合四 專技高考律師 + 調查局三等(法律實務組) 調查局特考法律實務組與律師考科幾乎完全相同,絕對值得好好準備!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想獲得更多考試相關資訊嗎?歡迎加入LINE@線上諮詢!

律師考試延伸閱讀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