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公衛系出路新選擇!你有聽過公共衛生師考試嗎?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2/4/27 下午 06:51:59

 

公衛系出路新選擇!你有聽過公共衛生師考試嗎?

公共衛生師(公衛師)考試自110年首度招考,取得公衛師證照後,如有進入體系工作,工作內容為協助政府公衛相關事宜與群體健康管理工作,且公衛師考試科目與衛生行政相似,公衛系的同學可以一同準備,多一張證照就多一個工作機會!

我想考公衛師,需要注意什麼?─公衛師考試資格及考試科目

作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公共衛生師法的國家,台灣對於公衛師的資格審查有一定的要求,公共衛生師(公衛師)為極具專業的職業,因此要求需具相關學經歷才可報考。

公衛師應考資格

依公共衛生師法(三讀版) 第四條明定公共衛生師應考資格:

  1. 國內外公共衛生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2. 國內外醫事或公共衛生相關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並曾修習公共衛生18學分以上。
  3. 國內外醫事或公共衛生相關學系、所、組、學位學程畢業,並曾從事公共衛生相關工作滿三年以上。

公衛師考試科目

公衛師考試科目多數在學校就有修習過,且與高普考衛生行政的考科有部分相似,十分適合公衛系或相關系所的同學一同準備,準備高普考的同時多取得一張證照,給自己多一份工作機會!

公衛師高考

一、衛生法規及倫理
二、生物統計學
三、流行病學
四、衛生行政與管理
五、環境與職業衛生
六、健康社會行為學

備註

  1. 均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
  2. 本考試及格方式,以應試科目總成績滿六十分及格。但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者,不予及格。
  3. 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公衛師證照與衛生行政準備方法 歡迎加入LINE@免費索取!

公衛師好考嗎?─從公衛師錄取率及缺額來看看

109年台灣通過公共衛生師法,110年首度招考第一批公共衛生師,通過人數為112人。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政府預計陸續投入大量預算於公衛,加上近年新冠疫情影響,使得公衛領域被大量關注,所需要的人力也會增加。公衛師考試採及格制度,只要平均分數達到60分,即通過考試。如果能先將證照拿到手,職缺釋出就能馬上投入。

年度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及格人數 及格標準 總及格率
110年 1,523 1,202 112 60 9.32%

公衛師都在做些什麼?─公衛師工作地點及工作內容

公共衛生師屬專技高考的證照類考試,通過後取得正式執照,雖然取得證照不代表就有工作可分發。但是正如前述,政府部門正在關注公衛領域的發展,也有心要挹注資源,所以不用擔心這張證照最後只能擺在抽屜深處,可以說在近年內一定有機會派上用場,會自己謀得工作機會。

執業場所 可受聘於醫事、健康照護或長期照顧機構、公共衛生師事務所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場所,或其他依法規應進用公共衛生師之機關(構)。
執業內容 一、社區與場域之環境健康風險及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二、社區與場域之疫病調查及防治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三、社區與場域之民眾健康狀態調查及健康促進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四、社區與場域之食品安全風險調查及品質管理方案之規劃、推動或評估。
五、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公共衛生事務。

公衛師證照與衛生行政準備方法 歡迎加入LINE@免費索取!

公共衛生師考試Dcard/ptt常見問題

Q:公衛師薪水大約有多少?

一般來說,公共衛生師雖非正式公務人員,但以約聘來說,起薪仍可落在3~4萬之間。

Q:公衛師工作內容是什麼?

針對社區或場域之環境健康風險做評估或推動相關方案、疫情調查與防治等等。

Q:公衛系出路有哪些?

醫事、健康照護或長照機構、公衛師事務所及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機構、場所,或其他依法規應進用公共衛生師之機關(構)。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公衛師證照與衛生行政準備方法 歡迎加入LINE@免費索取!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