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銀行考試學長姐上榜密技分享|銀行考試準備、銀行面試,各家考試重點全收錄!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6/1 下午 02:49:06



銀行考試每年缺額超乎你的想像

每年各家銀行陸續徵才,釋出的考試機會有數十次,缺額合計更是高達數千人,堪稱考試機會最多的就業選擇;除了商科本科生外,其實也有許多非本科生選擇銀行考試,因為銀行考試並沒有科系限制,且考試科目少,本系列就有許多嚮往銀行工作的非本科生透過自己的努力,成功入主銀行!
雖然有這麼多考試缺額及機會,但考取時間當然是越快越好,因此在自己準備的同時,也應該跟考取學長姐取經一下,畢竟成功者一定有他(她)值得學習的地方,以下喵小編為正在準備銀行考試的考生精選了數篇上榜密技,一起朝快速考取銀行的目標來邁進吧!
 
 

銀行考試準備技巧、銀行面試分享

銀行招考(彰化銀行)一般行員-謝○憲(6個月考取)

銀行考試基本上就是五科,英文跟會計、貨幣銀行學、銀行法、票據法,我個人英文比較弱,但英文也不是一朝一夕練得起來的科目,所以我比較專攻文法,補習班的文法教得很好考題都有出來,文法常常幫我拿了不少分數,單字可能就要再多背一點,因為我單字量嚴重不足,但好險英文占比不大,所以能拿分數的地方要盡量拿,除了文法以外閱讀測驗一定要耐心慢慢看,答案都會在文章裡面,這兩邊有拿到英文分數就不會太難看了。

會計學方面,因為我本身是會計系畢業,所以我課程只上過一遍有些會跳過,比較專注一些會計公式的背誦,但如果會計底子不好的人我建議上完補習班的課之後後面習題一定要做增加熟練度,程度都只有初會,只有現金流量表要沾到一點點中會的邊,但也是考觀念而已,所以有準備分數一定不會太差。

貨幣銀行學部分這算是我比較頭痛的科目,因為我經濟學不太好,貨銀有點像經濟學的衍伸,但按著補習班課程,後面題目全做過一遍後,也可以應付,銀行法跟票據法這兩科都是屬於背多分類型的,我都是全看完一遍以後考前再專注於講義的考前背誦表,這兩科分數最好拿,盡量不要讓自己在這兩科失分。
 

銀行招考(台灣企銀)一般行員-唐○純(非本科系/6個月考取)

一、「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對我來說,國文和英文的範圍很廣,準備起來很不容易,所以我直接找各家銀行的考古題試做,比較好準備方向。
二、「會計學」:
主要的範圍是初會,只有少部分的中會,像是「現金流量表」,主要考基本題,觀念要很清楚,也要很細心,陳老師在課程中,是從最基礎的會計觀念開始教起,連沒學過會計的同學也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對於題目都有非常精闢的解說,只教重點會考的部分,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畢竟考生求的是考上,而不是研究學問,所以重點都會教到,而且淺顯易懂,只要多做題目,都可以很容易掌握解題的方向,學好會計的秘訣就是「勤算題目」!
三、「貨幣銀行學」:
這科是我認為必須花比較多時間理解的科目,剛開始學的時候遇到很多困難,但是經過不斷重複觀看不懂的部分,何老師也會搭配著題目解說,讓我可以很快了解遇到什麼樣的題型,應該怎麼解題,漸漸地建立基本概念和常識,覺得非常有成就感,貨幣銀行學也是我做過最多次考古題的科目,練習到後面會發現,題目出得都差不多,只有問的方式不一樣而已,觀念都是相同的。
四、「票據法」:
老師的教學方式非常有趣,而且解說票據法的時候非常生活化,舉例解說的時候也非常淺顯易懂,清楚地講解法律上的流程,每次都會順帶複習前面教過的東西,一直反覆地解說,加深同學們的印象,讓我準備票據法時,很容易理解,不需要死背,是我最喜歡的上課方式。
五、「銀行法」:
陳老師的銀行法教得很棒,把相同法條的考題集中,讓我們可以清楚知道這條法規會考那幾個重點和數字題,只要把數字記清楚,就幾乎可以全拿下了,法科是最容易得分的科目,千萬不能失分!
 

銀行招考(第一銀行)一般行員-林○育(應屆考取/6個月考取)

第一關的筆試分為兩個,共同科目及專業科目,共同科目有英文及國文,專業科目有貨幣銀行學、會計法、銀行法、票據法及洗錢防制相關法令,所有的銀行考試的考科大多是這個樣子。
因為我是相關科系,貨幣銀行學及會計學是有修習過的課程,即使如此也不能掉以輕心,會計學除了練習就是練習了,能理解的就不要硬背,公式是很重要的,貨幣銀行學算是我的拿手科目,很多都只是觀念,只要理解了就不會覺得難、覺得難記,課程裡老師們都很貼心的告訴同學,哪些是容易出現的題型、哪些是好準備的題型,照著老師的方式一定能有所收穫。銀行法及票據法是我沒接觸過的項目,加上又是法條,我一開始確實有小小的煩惱過,老師教的背誦方式以及重點整理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第二關為面試,履歷自傳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除了基本介紹之外,可以的話盡量凸顯自己的優點是銀行人員所具備的特質,在描述自己求學的歷程中,如有失敗過的經驗也是可以寫進去的,重點在於你在挫折與失敗中,你得到了什麼、你學會了什麼,這才能引起主考官的興趣,如果可以的話,多考取金融方面證照,也能在面試時有加的效果。
準備面試的部分,可以在網路上搜尋考古題,先瞭解在面試時面試官大多問怎麼樣的問題,也需要準備一到兩分鐘的自我介紹,重點是讓面試官快速了解自己所以不能太冗長,面試官的問題也會從自傳裡提問,保持微笑加上誠懇的態度,會大大提升面試官對自己的好感。
 

銀行招考(合作金庫)一般金融人員-張○騫(非本科系)

英文:歷屆考題、英文單字只要不懂的全部使用句子背起來,文法查詢相關題目熟悉考題。
會計學:老師上課詳細,而且課堂中鼓勵學生,讓我打下基礎。 
貨幣銀行學:何老師上課非常認真,詳細的解釋貨幣銀行學的概念。一開始很猶豫到底要不要上這堂課,因為是高普考的通用課程,怕自己跟不上。沒想到老師上課中會一一提醒哪些地方是選擇題會考的,老師另外還準備選擇題題庫真的超有用。 
票據法:孟老師會舉很多的實例,搭配法條,完全不用死背。課本有整理表格和口訣給大家,讓我輕鬆的了解票據法。一上完孟老師的課直接做歷屆,答對率就有8成。 
銀行法:陳老師會教解題技巧並找關鍵字,讓我在解題時一分鐘可以做好幾題。 
讀書絕對不是一直悶在家中,一定要找時間去運動!運動非常重要!在運動過程也可以當作是在讓眼睛休息放鬆。

面試:搜尋相關的面試考題,例如動機、對報考銀行的認識、與金融有關的時事都是必問的。我也找家人當作面試官,因為在演練過程中,家人會點出我所沒注意到的問題,加以修正。此外,讓我在家中有上考場的感覺,所以正式面試時就不會太過緊張且會非常有信心。多練習多講出來,都會有幫助的。
 

看完以上考取學長姐的準備方式,是否對考取銀行更有信心了呢?
俗話說:『世界上最聰明的人是借用別人撞的頭破血流的經驗作為自己的經驗;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非用自己撞的頭破血流的經驗當經驗。』,希望這些經驗能對每個正在準備銀行考試的人有所幫助!
以下還有延伸閱讀,是關於各家銀行考試介紹,不要錯過喔!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