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警察階級薪水一覽表與警察本俸說明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2/7 下午 07:04:29

警察官階說明

警察升遷方式與公務員一樣,官階依照法規有一定的升遷規定,其薪資和官階是有絕對的關係,這也是警察體系出生的你,比起外軌制(一般警察)最大優勢!

警察階級-警正、警監、警佐一覽表

一般來說警察官階與職務是分開的,同一官階的警察,可能任職於不同單位。

警察官階由低至高為「警佐」、「警正」與「警監」。

警佐與警正的官階各分為一階至四階,一階最高。

警監最高為特階,再來一階至四階。

警察階級一覽表說明

警察階級對應說明
一線三星 警員 二線四星 副分局長(直轄市)
一線四星 巡佐、小隊長 三線一星 分局長(直轄市)
二線一星 巡佐、所長 三線二星 警察局長
二線二星 分局員 三線三星 警察局長(直轄市)
二線三星 組長 三線四星 警政署長

這些警察階級到底對警察本俸有何影響?

警察官階影響最大的,就是警察的「本俸」,也就是底薪,依照警察官階越高,俸額越多。一般在派出所擔任員警,俗稱為「制服警察」,實際執行勤區查察、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勤務,此時,你的官階應該屬於「警佐三階」(一線三星)依照法規,可領的俸額為19110元。警察大學畢業、通過警察3等特考的新鮮人,官階屬於「警正四階」(二線一星)俸額25435元。看到這裡,你一定會驚訝警察的薪水怎麼會那麼少。

別擔心,這只是所謂的底薪而已,警察薪水還包括加給,又可細分「專業加給」「勤務加給」、「主管加給」與「超勤加給」…等。而勤務加給又有以勤務較繁重的六都提供六都加給。

舉例來說:以一個在台北市的四等行政警察來說,其薪資計算方式為(以基本上限計);底薪25435元+專業22600元+勤務16870元+超勤17000元=81905元, 81905元的薪資,對於20歲出頭的新鮮人來說,是相當吸引人。


想成為警察為民服務嗎?對於警察考試還有疑問?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警察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善用學歷暢通警察官階晉升之路

派出所員警只是警察職涯發展的最初期,往後可以依照興趣、專業能力擔任不同種類的警察。例如,警專畢業後,除了在派出所擔任員警,還可以選擇報考「便衣警察」。便衣警察指的是在偵查隊擔任「偵查員」,以前被稱作「刑警」,他們不用穿制服上班,卻要冒著生命危險辦案,因此還有危險職務加給,薪水會比其他種類的警察還高,在這種單位工作有比較多機會破大案、抓通緝犯,可快速累積嘉獎數,績效甲等,比任職其他警察職務更容易往上升遷。

而如果你是僅通過四等特考的警察,不管績效如何亮麗,升遷速度可能都不如繼續升學念警大在職專班,畢業後通過三等特考來得快。因為根據規定,警專學歷從擔任專員、隊員等職務,最多只能做到巡佐、警務佐、小隊長、偵查佐、派出所所長(副所長)等職務,若沒繼續至警大受訓深造,就只能在基層待到退休喔!

所以想要在警界「步步高昇」,學歷與特考資格是必備條件,基層警員要升官的話,可藉由報考警大二技的途徑,考上後兩年畢業,在考三等警察特考,通過即與警大大學部畢業生一樣考任警官,若想往上升遷,則須繼續參加由考試院統一舉辦的警察人員一、二等考試,因此要記得,在執勤之餘還得抽空讀書,才能夠讓自己的警察生涯有所突破!

警察晉升、投考相關小常識Q&A

Q1:考懲、資績分=考績嗎?

不等於喔! 所以若想往警官邁進,在入學或進單位服務後,就要好好累積自己的各項表現,就有助日後升遷喔!

Q2:報考警專就不用當兵?

依「替代役實施條例」規定,警專生畢業後,需到台中成功嶺接受4星期的替代役基礎訓練,通過受訓,等同拿到退伍令! 加上若能在3年內通過警察特考,並在警界服務滿4年,即算順利退伍。


想成為警察為民服務嗎?對於警察考試還有疑問? 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警察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加入警界有秘訣】報考警察延伸閱讀


有興趣了解更多考試相關訊息,歡迎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 由專員免費為您推薦最適合你的公職/國營/證照/教職/升學等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考情解析

【加入警界有秘訣】報考警察延伸閱讀

 

一般警察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消防特考補習班!
全國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警察特考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一般警察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