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消防警察內勤與外勤工作有哪些?警察人員考試Q&A解答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4/30 下午 06:28:35

消防警察內勤與外勤工作有哪些

(註:圖片為示意圖)

有些新同學詢問志光喵小編,所謂的警察內勤工作是什麼,我可以直接報考消防內勤嗎?說起來,台灣的警察體制健全,涵蓋了許多種類的警察人員,雖然都叫警察,但工作職掌範疇差異極大,有志報考警察的你,可以先了解基本的工作差別,本篇簡單介紹警察內勤與外勤工作差別,以及關於消防內勤與外勤工作內容大致有哪些,以及警察人員考試的準備常見Q&A。

 

警察內勤與外勤工作知多少

其實警察內勤跟外勤的工作都有關聯性,很難嚴格劃分,勤務分配也沒有法律明定的區別,只是在傳統習慣上會簡單的分別稱為內勤與外勤。報考警察的類別也沒有區別警察內勤或外勤,是考上後分發單位後由主管分配工作。以下資料引自警大出版的邱華君著作(2009)「警察行政」,供新同學們參考。

1.警察內勤:

所謂內勤,即警察人員在警察機關內部辦公室幕僚輔助工作。此種靜態內勤屬於警察機關內部組織分工職掌範圍,依組織法規與所定處務規程,辦事細則來處理。主要勤務例如:警察製度之研究,警政法規整理、施政計畫管制、核發警察紀錄證明、業務法規修正草案擬定、文稿綜核、檔案管理、勤務規劃、業務執行成效統計、收發公文、發布命令、擬訂章則、案件處理、拘留所管理、刑事鑑識、資訊處理、人事管理以及庶務管理事項。

2.警察外勤

所謂外勤,即警察人員在警察機關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之實際行政活動。一般而言,警員、隊員是第一線執行人員。 是常在路上看到開著警車、騎著警用摩托車的波麗士大人們,主要負責工作有巡邏、臨檢、守望、值班、備勤等等,同時也得處理犯罪偵防、交通執法、群眾抗爭活動處理、人犯押送與戒護等工作。


想快速考取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關於消防內勤與外勤工作內容

消防員,其實是警察體系當中的消防警察,上級機關為內政部消防署,若想成為消防員,要通過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人員考試,分為三等、四等。消防警察跟一般警察一樣,都擁有比一般公職更高的薪資條件及福利,三等消防警察月薪含加班費最高可達七萬餘元。而且消防警察年年釋出名額,入行門檻不高也很親民。

消防員的日常工作很繁雜,都市與偏鄉的工作內容上也有很大的差距。在都市執勤,業務量會相對龐大,每天有機會跑好幾趟救護、救火等工作,輪流值勤更是基本;在鄉下雖然火災事件相對較少,但在待命準備救護工作、準備防災宣導上也不可少。

救火/災:

當火災、地震、風災、水災等各種人為或自然引發的災難時,消防員必須立刻出動,將傷害降到最低。

救護:

在撥打 119 時,會接通所在地的消防局指揮中心,所以當有人發生意外,或目睹車禍時,可以撥打 119 通報消防局,當接獲報案會出動救護車前往現場救護。

防災宣導:

到校園、企業、有提出申請的機關進行消防講座宣導,例如示範如何操作滅火器、遇到地震或是火災要怎麼保護自身安全。

消防設備檢查、取締、安檢:

稽查消防栓、滅火器、瓦斯鋼瓶是否有無認證與過期,亦針對八大行業及一般行業進行消防安全檢查,確認是否有核可的消防設施。

消防設備保養:

消防局的設備需定期保養,才能確保在緊急時刻發揮良好作用,尤其關乎消防員人身安全的相關器材,更需要妥善檢查、保養,這是消防員的重要工作。

警察人員考試常見Q&A

Q:一般警察特考是什麼?

A:警察特考分為內、外軌,外軌考試即一般警察特考,排除警校(警專、警大)體系,是專門提供給一般社會大眾報考的管道,每年約3月報名、7月舉行,有志成為警察的人可以透過這項考試進入警隊。

Q:一般警察特考報名資格是?

A:一般警察特考報名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四等考試須有高中職以上學歷,且年滿18歲以上至37歲以下;三等考試年齡須有大學以上學歷,且年滿18歲以上至 37歲以下;二等考試須有研究所以上學歷,年齡須年滿18歲以上至42歲以下。

Q:一般警察特考是否有身高限制?

A:一般警察特考體格檢查,男性要求165公分以上,女性要求160公分以上。具原住民身分者,男性要求158公分以上,女性要求155公分以上。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考情解析

【加入警界有秘訣】報考警察延伸閱讀

 

一般警察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警察特考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一般警察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