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2024一般警察全國全真模擬考成績公告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現役軍人轉公職可行嗎?想要軍職轉公職,看學長成功經驗教你如何做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7/26 下午 02:49:29


考公職

軍公教一直給人敘薪從優、就業穩定的既定印象,那麼現役軍人轉公職是否可行?不少職軍因入伍甚早,屆退年齡落在身強體壯,仍有高度生產力及競爭力的40世代,於是軍職轉公職或警察也成為軍旅生活結束後的一處夢幻職場。接下來一起來看看現役軍人考公職應試準備、軍職轉公職薪水、年資計算方式等各項分析吧!

 

軍職轉公職的正規管道

現行法制上,軍職轉公職的方法大致有三種:

(1)透過退除役特考 (特種考試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1. 依法退除役之軍人,且具退除役特考規定所列各等應考資格者得應本考試。所稱退除役之軍人,指具退除役官兵身分,且領有榮譽國民證者。
  2. 現役軍人符合下列各款情形之一,並持有權責機關出具於本考試筆試考畢之次日起二個月內退伍之證明文件者,並具有退除役特考規則所列各等應考資格之一者,得應各該等考試:(1)服役十年以上且服滿現役最少年限;(2)因作戰或因公致病、傷或身心障礙經核定有案。

(2)透過國軍上校以上軍官轉任公務人員考試

現役軍人已服滿法定役期者可經此項考試轉任公職,按應考人軍職官等官階分中將轉任考試、少將轉任考試、上校轉任考試,是現役軍人轉公職最常見方法。

(3)透過一般人報考的公職考試管道

並無限制要上校級以上者才能考,卻也因為對手乃一般大眾故競爭者比退除役特考來得多。

瀏覽更多考試資訊看這篇→退除役特考科目與成績計算

軍職轉公職薪水、年資規定說明

現役軍人考公職的方法之外,同樣讓人好奇的還有軍職轉公職薪水多寡以及軍職轉公職年資能否併算此二件事。

依我國現行法制(註1),退除役官兵具有公務人員或任 (派) 用資格者,其原任軍職專長、階級與所轉任職務類科性質相當時,各該俸給可比照「後備軍人轉任公職考試比敘條例施行細則」來辦理。

例如:中將具有簡任任用資格者,相當簡任第十三職等、第十四職等職務;而依現行一般公務人員(常務人員)各職等待遇對照表來看,第十三職等主管級月支數額約120,490元。

退除役官兵轉任公務人員後,有關退休、撫卹年資之採計,未領一次性軍職退伍金或退休俸者,可與軍職年資合併計算;前項官兵之年資,則依國防部所發之有效證明文件為準。

(註1:國軍退除役官兵參加公務人員考試及轉任公務人員優待辦法)

瀏覽看多資訊看這篇→退除役特考薪水與福利待遇

對於軍人轉公職還有疑問?準備退除役特考,用對方法就能取得上榜機會!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退除役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軍人考公職考取心得

108退除役軍人轉任公務人員特考四等一般行政-陳○怡 (1年考取)

各科備考經驗分享,讓現役軍人考公職之路更行之穩健:

1.國文:牢記公文格式、經常練習作文。平常多閱讀文章,遇有不錯的小故事或佳句另記錄下來背誦,閱讀測驗的部分就靠大量題庫練習。

2.英文:多看英文雜誌或是利用睡前多聽英文廣播。

3.憲法及法緒:憲法乃所有法科的基本原則,大法官釋字更是考試中的重點範圍;法續很廣泛,包含行政法、憲法、民、刑法、訴訟法及特別法,每當在補習班上完一種法科,就會做題庫練習。

4.行政法:跟著補習班老師的課程走,因為四等行政法裡面全部都是選擇題,除了用題庫,也會加強近幾年的考古題練習。

5.行政學:學科裡有很多的學者及時期背景,必須要理解清楚,千萬不可混淆。

6.公共管理:建議行政學與公共管理2科可以一起做準備,四等考試中公共管理會有2題的申論題,平常可多看時事,必要時可當例子寫。

7政治學:補習班老師上課所教的內容以及申論寫作指導,對初學者而言大有幫助,而且在課程當中老師也會跟大家分析目前的時事概況及運用所在。

最後要跟大家說,很慶幸補習班協助我安排讀書進度及進行各種測驗,讓我放大檢視學習成效;對於無法自律的人,補習班幫助很大,很推薦各位參加!另外,考試過程是辛苦的但結果必定是豐盛的,所以一定要堅持到底、相信自己!

更多軍職轉公職相關問題諮詢

※看多考取心得可以看這篇→國考心得分享

對於軍人轉公職還有疑問?準備退除役特考,用對方法就能取得上榜機會!立即點擊下方按鈕前往【免費預約諮詢】,退除役特考輔考達人將會與您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喔!



公職考試延伸閱讀

公務人員各項考試導覽

高中畢業考公職可以嗎?從考試簡章來看這件事

公職人員報名流程為何?國家考試報名流程步驟說明

不愛本科系,我適合考什麼公職?

萬人推薦!最簡單的公職考試大公開!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