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法律系出路】證照篇-律師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2/26 上午 10:05:33


 

【法律系出路】證照篇-律師

 
雖然最近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燃燒,導致人心浮動,但對於即將邁入社會新鮮人階段的準畢業生而言,「找工作」已經是迫在眉梢的問題,在上一篇的『畢業出路推薦法學院』中有提到,法律系新鮮人找工作時不少人會選擇參加律師考試,因為不論之後是否從事律師工作,一但考取律師證照,在求職履歷上等於鍍上一層金,相當加分!
 
那麼,到底律師工作內容是甚麼?是否一定要法律系畢業的人才可以報考呢?考試科目很多嗎?
以下,讓喵小編一一為您解惑~
 

法律系社會新鮮人找工作 - 如何考取律師證照?

考選部將律師獨立成一個律師考試,通常都在每年8月舉辦,由於律師為專業性質考試(畢竟考取後是要協助民眾打官司,當然要有專業水準),因此報考者須為(1)本科系畢業或(2)修習過規定的學科及學分,或有相關職務經驗。
律師考試和其他專職考試不同,考生每年的通過科目不會累積。例如會計師考試容許未來2年內補齊不及格科目;但是在律師考試,即使今年差1分就會上榜,明年仍必須要全部重新準備,因此如何準備讓自己一次通過就非常重要!
此外,律師考試分為二試(兩次都是用比例來計算),成績排名約為前三分之一內(33%),即可達到及格標準。


法律系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律師考試科目有哪些?

律師考試分為二試,第二試包括選試科目「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等4科列為選試科目,應考人可任選1科應試,成績排名約為前三分之一內,即可達到及格標準。
等別 試別 應試科目
律師高考 一試 ※1.綜合法學(一): 刑法、刑事訴訟法、法律倫理(刑法70分、刑事訴訟法50分、法律倫理30分)
※2.綜合法學(一):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國際私法(憲法40分、行政法70分、國際公法20分、國際私法20分)
※3.綜合法學(二):民法、民事訴訟法(民法100分、民事訴訟法60分)
※4.綜合法學(二):公司法、保險法、票據法、強制執行法、證券交易法、法學英文(公司法30分、保險法20分、票據法20分、強制執行法20分、證券交易法20分、法學英文30分)
二試 1.憲法與行政法(200分)
◎2.國文(作文)(100分)
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200分)
4.公司法、保險法與證券交易法(100分)
5.民法與民事訴訟法(300分)
6.選考科目:「智慧財產法」、「勞動社會法」、「財稅法」、「海商法與海洋法」等4科列為選試科目,由應考人任選1科應試(100分)。


法律系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律師工作內容及薪資

律師是受當事人委託或法院指定,依法協助當事人進行訴訟,出庭辯護,以及處理有關法律事務的專業人員,以保障人權、實現社會正義及促進民主法治為使命。相較於司法官職務的嚴謹與制式,律師工作顯得較活潑彈性亦多具自由揮灑空間。

律師的工作內容性質簡述如下:

1.律師受當事人之委託從事法律問題分析,並在法庭擔任辯護。
2.律師得辦理商標、專利、工商登記、土地登記及其他依法得代理之事務。
3.辦理前項事務,應遵守有關法令規定,如有違反,應依法令處理。
4.辦理法律扶助案件和現場法律諮詢案件
※專技人員考試是經由考試取得執業資格,國家並不負分發任用責任。

律師的薪資:

律師實習期間月薪較低,但轉為正式員工後,相對其他職業,起薪較偏高,累積工作時數及實務經驗後,薪資還會往上漲。至於獎金或福利,則因公司狀況不同而定。
職稱 收入來源 薪資待遇
律師 基本底薪、業務獎金以及公司給的其他獎金,像是年終獎金、季獎金、三節獎金或其他業績獎金等等,以及後酬 實習月薪約30,000元,
受雇月薪約50,000~60,000元
※實際狀況仍需視市場環境而定
 
雖然以法律科系社會新鮮人而言,準備律師考試,已經有相當的基礎,但由於大家都是一樣的起跑點,且又有33%及格的門檻,如果不浪費時間,快速考取就相對重要。
如果你還沒把握到考試方向,或者想學習考取律師證照的學長姊準備方式的話,喵小編貼心為您準備以下連結,幫助你提升實力,早日成為律師!
 
我們都是這樣考上的》律師學長姐經驗分享
一次就考上的秘密武器》專屬律師必勝課程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