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書記官是什麼?三等書記官與四等法院書記官差別在哪?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4/21 上午 10:50:29

書記官是什麼?三等書記官與四等法院書記官差別在哪?

還記得當年大家一起熱衷於追的日劇《HERO》嗎?劇中由木村拓哉飾演的檢察官,以自身的法律知識追求法律正義,讓許多觀眾深受感動,甚至有不少同學因為觀看這部劇而踏上司法特考之路呢! 劇中的「檢察署書記官」則扮演著協助木村拓哉檢察官的角色,她的工作與我們所熟悉的「法院書記官」非常相似。大部分時間她都和檢察官一同進退,例如輪值、辦案和開庭等,她負責記錄並處理檢察官交辦的事項,同時負責登記訴訟案件、製作開庭筆錄、裁判書等重要公文。 在大家對法院書記官有了大致印象後,現在讓我們來更深入地了解一下法院書記官的工作吧!

書記官是什麼?考書記官要有甚麼資格?

司法特考除了司法官考試外,最著名的考試之一就是「法院書記官」考試了。作為法官和檢察官在司法事務上的助手,法院書記官主要負責協助法官審判或檢察官進行偵查任務,接受他們的指揮並協助各種司法工作的進行。

書記官考試被視為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對於法律專業人士來說,畢業後通常是考取法學研究所或準備成為律師或法官。然而,如果你考上了書記官,它也可以成為你進入司法體系的跳板。在擔任四年的四等書記官後,就有資格參加三等法官的考試,再過四年,你就可以考取律師資格。此外,由於你已經積累了三到四年的法院實務經驗,考取成功的機會相較於其他人要高出許多!
如果你是對法律毫無基礎的新手,也不要感到氣餒,因為法院書記官不限定科系,只要你願意付出努力,無論你的背景如何,任何科系的畢業生都可享有平等的機會和待遇,法院書記官考試將為你提供一個展現自己的公平平臺。

法院書記官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薪水待遇 三等書記官薪水:約54,000~58,000元。
四等書記官薪水:約45,000~48,000元。
分發單位 全國各一、二、三審法院與檢察署。
工作內容 辦理訴訟案件之登記、開庭時筆錄製作、裁判及其他書類正本之製作與其結果公告層送與通知、案件文書之交付送達、民事強制執行等事項及其他依法令由書記官辦理等事項及其他長官交辦之事項。
工作特色 1.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者,就可以取得報考司法官的資格;而擔任書記官四年後則可以取得報考律師的資格。
2.書記官地位崇高,形象良好,進可攻擊他人之不正,退可保守自己親朋之安全。

法院書記官學歷限制介紹

每年八月舉辦的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類組,只要符合學歷(沒有科系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報考。三等法院書記官需要大學以上學歷,而四等法院書記官則需要高中職以上學歷。就算你是法律新手,只要擁有對司法事業的熱忱,你也可以從零開始學習,並參加考試。無論你的背景如何,只要你擁有對司法工作的熱情,你都有機會踏上這個令人向往的職業之路。
法院書記官沒有科系限制,加上缺額眾多,想卡位進入司法界的考生,現在開始不嫌晚。

應考年齡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算至考試前一日,戶籍登記年齡為準),且符合考試相關規定即可報考。
三等學歷資格 大學以上學歷畢業。
四等學歷資格 高中職以上學歷畢業。
體格檢查標準 應考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為體格檢查不合格:
1.視力:矯正後優眼視力未達0.1。
2.聽力:矯正後優耳聽力損失逾90分貝。
3.重度肢障。
4.有客觀事實足認其身心狀況不能執行職務。
5.肺結核痰塗片呈陽性反應。
6.罹患其他無法治癒之重症疾患,致不堪勝任職務。
未來展望 對於有志於成為律師、司法官卻並非相關科系畢業者,便可先考書記官,再考律師、司法官。若只想留任,則可晉升為高級公務員,不管如何,法院書記官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絕佳位置。
 

三等法院書記官與四等法院書記官的差別?

有些人會疑惑,三等法院書記官與四等法院書記官兩者除了報考的學歷限制外,還有什麼差別?
簡單來說,三等法院書記官與四等法院書記官主要的差別在於薪資、職等不同,以及是否有機會當管理職。其中考取後,三等書記官以薦任六職等開始任用、四等書記官以委任三職等開始任用。

法院書記官三等/四等訓練計畫(受訓)

項目 內容說明
訓練機關

(一)專業訓練:
1.司法院暨所屬法院錄取人員之專業訓練,由法官學院辦理。
2.法務部所屬檢察署錄取人員之專業訓練,由法務部司法官學院辦理。
3.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其所屬機關錄取人員之專業訓練,由法務部行政執行署或受其委託之機關辦理。
4.考試錄取人員未及參加前3目調訓時程,得不適用專業訓練之規定,惟仍須於分配至實務訓練機關後,接受4個月實務訓練。
(二)實務訓練:
1.司法院暨所屬法院錄取人員之實務訓練,由擬任職缺所在之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負責辦理。
2.法務部所屬檢察署錄取人員之實務訓練,由擬任職缺所在之法務部所屬檢察署負責辦理。
3.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其所屬機關錄取人員之實務訓練,由擬任職缺所在之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及其所屬機關負責辦理。

訓練期間 專業訓練與實務訓練合計4個月,專業訓練期間為2至4週,其餘期間為實務訓練。
訓練課程

(一)專業訓練:安排至各指定訓練機關學習書記官相關業務學科及初任人員核心價值與共通能力。
(二)實務訓練:
1.由各實務訓練機關,根據擬任職務工作內容,指派專人輔導之,並依「公務人員考試錄取人員實務訓練輔導要點」辦理。
2.實務訓練期間,除因業務需要由實務訓練機關指派前往受訓外,不得經選送或自行申請參加其他進修。

訓練津貼

訓練採未占缺訓練,受訓人員由各實務訓練機關發給下列津貼,並得比照現職人員支給婚、喪、生育及子女教育補助,及比照現職人員撫卹相關規定之標準支給遺族撫慰金。
(一)三等書記官 :
1.津貼:分配機關訓練人員由各用人機關依下列標準發給津貼:比照委任第五職等本俸五級370俸點。
2.加給:訓練期間經輔導員輔導下,確有實際執行業務之事實,得比照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十一】支給委任第五職等月支數額及其他法定加給。
(二)四等書記官:
1.津貼:分配機關訓練人員由各用人機關依下列標準發給津貼:比照委任第三職等本俸一級280俸點。
2.加給:訓練期間經輔導員輔導下,確有實際執行業務之事實,得比照公務人員專業加給表【十一】支給委任第三職等月支數額及其他法定加給。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李○優

自身是教育大學畢業,鑒於目前少子化趨勢,以及流浪教師的問題,再加上自己本身缺乏對教育奉獻的熱誠,退伍之後的從業就不再考慮教育這條路了。會選擇司法考試並不是有多麼崇高理想,僅僅單純是看了日劇《HERO》木村拓哉所飾的久利生公平檢察官為正義發聲的樣子實在太帥了,再加上法律與生活息息相關,但能夠運用法律保護自身權益的人真的太少了,希冀自己能夠運用法律守護身邊的人,就一頭栽入國考書記官這條道路上。

準備過程【一本書主義─化繁為簡】
我將各科的教材都挑出一本最適合自己的,其他都裝到箱子裡,一下子壓力少掉許多。其實不需要再去買額外的參考書,畢竟貪多嚼不爛,補習班發的資料已足應付考試,即時有需要補充的地方,老師也會印發補充講義,能夠將自己手邊的資源完全充分吸收就足夠了。

【相信老師也相信自己】
在國考路上誰都會徬徨甚至懷疑自己,我甚至曾想過會以一分之差落榜,是不是上天暗示我不適合這條路?此外,103年司法特考又改新制度,原本與四等書記官同天考試的司法官一試,改成不同星期考試,將會有大量的司律考生跨考,我心想自己是否能勝過這些司律的強者。記得賴農惟老師曾說過:「只要有名額,就算是只有一個,那個人也就會是我」。我就是衝著這句話,鼓足自己的信心,哪怕是司法官律師的考生來競爭,我相信自己這麼認真努力,自己也不會輸給他們,後來事實證明非法律系的考生也不會遜於法律本科系的考生,努力才是王道。

法院書記官準備技巧

【擬定取分戰略─投資報酬率】
我目標是法組達70以上,三合一80分,國文60分,其他科目保持50分即可,這樣平均會有60分已達上榜標準。四等書記官專業科目有4科,分別是刑法、民法、民訴及刑訴、法院組織法。我把時間分成四等分,每次時間3小時,順序法組、刑法、民法、訴訟法,無限輪迴。其中法組的法條最少,考古題出現最多,準備最容易。刑法相較於民法的範圍算是少了,也是值得投資的。這當中就投報率最差的就訴訟法了,民刑訴分別只有50分,所以花的時間就是也各係他科的一半了。

【利用一切可以使用的瑣碎時間】
舉例來說:
1.四等考試很重視法條的熟係度,我都是利用通車到補習班的乘車時間背法條, 或利用課堂間的下課時間複習上半堂不了解的地方及翻閱法條。
2.縮減一切使自己怠惰的可能,所以我不用智慧型手機,平時除了查資料外,不用電腦,看電視只會在吃飯時間。
3.在廁所放了法緒與憲法題庫書,共同科目沒有安排額外的時間,利用每次再廁所短則1分鐘,長則10分鐘的新陳代謝時間做法緒憲法題目。.

【善用補習班所能利用的一切資源】
1.補習班會依照課程進度安排平時考,不論準備如何一定要參加,這是一個自我檢視的機會,也讓自己能熟悉考試的臨場感。之後的法科教室,透過老師的檢討,更能夠讓自己知悉不足之處,以及應朝何方向改進。
2.參加補習班不定期的舉辦的關懷講座,更能讓自己掌握現今考試趨勢及修法動向,尤其近年來考試制度頻變,修法動作也頻繁,關懷講座是很重要的一個資訊來源。
3.民法課通常都排在禮拜二晚上,我都會早上就先到補習班自修教室自習,晚上要上課時也能選到一個比較好的座位。自修教室明亮寬敞,又有冷氣,能夠多多使用。
4.法科考試非常重視答題的結構流程及邏輯,參加題庫班透過大量考古題的練習及分析,快速掌握考點,學習解題方法及流程亦可補足平時準備正課練習不足的疏漏。最後在總複習班時,藉由老師快速地地毯式瀏覽複習,也可以自我檢驗是否有準備不足的地方,老師亦會做今年考試的重點提醒,總複習的重要性不用多說。

【考前整理出量小質精的筆記】
考試當天堂與堂的休息時間有40分鐘,中午休息更有2小時之久,這個時候就是拿起自己所做的筆記作最後衝刺的時間。考試前一周利用做各科總複習的時候,將各科的筆記整理出8-10張活頁紙的重點筆記,在考試當天的下課時間搭配法條迅速瀏覽,作最後複習。

【平均分配版面時間】
考試時間只有90分鐘,用10分鐘省題,並將考點註記在旁,每題時間平均20分鐘,平均一題要寫30行,版面大約是一面半。答題要求全面性及完整性,20分鐘一到立即結尾,換下一題。即使是障礙題,甚至完全不會寫,千萬不要留白,就把法理原則寫上,掰出一面半就對了,空白絕對是零分,有寫絕對還有機會。

【心理建設】
每次考試的時候,我都不希望遇到熟人因為會討論,會聊天,還會被我睥睨的眼神給刺激到。到考場我告訴自己,這間教室只有我會上榜,其他人全部都是砲灰,這些人都是來陪考的。每次考試的時候,看到其他人都會覺得很強的樣子。步出試場,明明自己覺得很難,可是隔壁的都說好簡單。不用擔心,因為他們都是裝的,因為假如我不會,他們就更不可能會了。考試當天就是要讓自己自信心無限膨脹,就是要霸氣外漏!霸氣外漏!霸氣外漏!因為很重要,所以我要說三次。

考情解析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想瞭解更多考試資訊,請立即點擊下方【免費諮詢】按鈕,輔考達人將會與你聯繫,協助您解決困惑與準備的規劃!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