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關務/身心特考考前重點下載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台糖好考嗎?上榜學長姊不藏私,大方分享--台糖考試心得、台糖面試技巧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0/10/22 下午 06:22:23

經常有人問喵小編~台糖好考嗎?老實說,好不好考除了看天意,還要看努力程度;喵小編特地挑選成功考取台糖的上榜學長姊準備科目的經驗分享,以及最後一關的面試技巧要注意哪些部分,才能增加通過的機會,快點跟著喵小編看下去!
 

台糖好考嗎|台糖考試心得分享

新進工員/電機類-許○榕(1年考取)

【共同科目】
1.國文:
 往年國文都是以選擇題的方式出題,但今年突然改成公文寫作一篇,在準備上要把公文的標準格式記熟,避免耗費太多時間,在此叮嚀與提醒考生們,面對每次不同的國營或公職考試報名之前,真的要把簡章與考科看仔細,非常重要才不至於白忙一場!
2.英文
這科算是吃老本,占比不高但如果備考期間有閒暇時間的話可以加減讀,畢竟最後錄取有時候就是差在那幾分,另外英文跟國文出在同一張考卷,今年也是從原本的選擇題型改成英文翻譯,由於同一堂課要寫一篇公文與幾題中翻英,時間上來說算是蠻趕得,思考時間不能太久。

專業科目

1.基本電學: 
這科真的大推補習班的基本電學老師,作圖超工整,一目了然,講解題目非常詳細,也會教一些速解法(對於選擇題型,解題速度很重要),基本上照著基本電學老師的步調上課,課後複習完多做考古題即可,這科是所有電類的基本科目,許多科目都是藉由基本電學來做延伸,因此這科一定一定要讀熟。

2.電工機械: 
因為報考時還課程進度沒開始上,由於自己是本科系畢業,因此這科除了靠自己過往在校所學自修之外,另一個幫助我考取的利器,舊式善加利用公職王的歷屆考古題下載來多做練習,藉此摸索出題方向,因此考古題的考試前練習,對於每一位考生而言,真的很重要。


新進工員/機械類-(2/1年考取/應屆考取)

【共同科目】
1.國文:

平常有閱讀課外讀物、報紙的習慣,所以養成一定能力的語感。在準備期間除了跟著補習班所安排的專業國文老師的課程之外,我也會找有興趣的課外讀書翻翻,調整心情,並在考前寫考古題重溫考試手感。

2.英文:
(1)讀音:學好KK音標,利用讀音音標規則來拼出單字,掌握讀音規則對單字的記憶和單字拼寫非常有用。
(2)英文字彙及片語:a.會唸單字後注意單字的一字多義與一字多詞類的用法。b.學會一些字首、字尾、動詞變名詞、名詞變形容詞、副詞等知識,來擴展單字字彙量。c.字彙可和片語一起學,通過造句子或閱讀句子與文章的方式,來活用單字、片語。
(3)文法:先理解英文基本文法規則,然後藉由例句將原來死的文法規則用在句中,因活用而記住文法的規則;另外,針對例外的文法規則,則先利用背誦的方式,再透過做大量的練習題,才能容易掌握例外的文法規則。

專業科目
每讀一個章節的時候,我會先從由志光老師整理的題目開始做,不懂的地方就往前翻內容,把它讀一遍、上網找關鍵字,找到圖片或資料弄懂書中不懂的名詞。
然後根據我看懂的章節內容,在另一張空白A4紙上寫下我覺得這個章節的關鍵重點、關鍵公式,做成簡單樹狀圖或小表格、簡單手繪圖,對複習跟理解內容很有幫助,而且整個科目讀完時,可將每個章節所做的筆記裝訂,方便之後複習,也很有成就感,感覺像又邁進了成功一大步。
最後再詳細地將整個單元的內容讀過一遍。距離考前還有三個月,我便照讀書計畫,把所有專業的章節都讀過一遍了。
考前幾個月會比較緊張,念不下書,所以我印了不少網路找的考古題寫,自己計時,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對答案,有錯的題目就找我做的筆記,或找志光提供的講義。

 

台糖新進工員/業務-

【共同科目】
1.國文:
由於國文考題像是高中國文的基礎,所以像字形/音/義、成語、古文、國學常識等等都會考到;可以藉由高中的國文教材來加強。我使用林嵩老師的教材就可以涵蓋考題。
2.英文:
因為本身已經有不錯的基礎,所以主要就是題型的練習加上勤作歷年國營考古題。國營考試依據單字、文法、克漏字、閱讀測驗題型,前兩項需要平時的累積。文法的部分,因為平時的聽說讀寫較少用到,所以考生容易在這裏出錯,最需要加強這一項。函授的句型、文法要看之外,也可以參考坊間的文法、句型重點書藉,這樣就很足夠。閱讀測驗除了多做練習之外,要練習先看題目再看文章的答題方式以求迅速的找出答案。

專業科目
1.企業管理:
因為去年有聽過吳俊老師的企業管理概論課程,已經打下了根基;所以就利用幾天的時間把王毅老師的題庫班課程重複觀看來加深記憶。因為台糖的企管題目屬於基本觀念並不刁鑽,所以有基礎的同學可以用這個方式,加上練習歷年的國營企管考古題加深題感,應該就能迎刃有餘。
2.Excel & Word
電腦概論考科改成Excel & Word。考前在猜是會著重在指令的操作還是基本常識?但真的抓不到它的方向,所以就老老實實將課程聽完。另外,這科可以補足的地方是練習歷年微軟認證相關的試題,並且加強函數題目,像這次函數題目就佔了1/4。

 

台糖好考嗎|台糖面試-技巧&注意事項

新進工員機械類-(2/1年考取/應屆考取)

面試前的資料準備很重要,一知道自己第一階段通過後,就要趕緊將複試通知單上寫的繳交資料準備好,在自傳中,多表達自己積極、上進的想法、不斷重複強調自己的優點──肯做、肯學,並且描述自己在機械業有什麼相關工作/實習的經驗,與將獲得的相關證照寫進去、附在資料中,並上網找資料,想像面試官會問你什麼問題,如:自我介紹、機械系求學歷程/遇到過的挫折、機械業工作經驗、人格特質優/缺點等……,然後思考你要怎麼回答比較好,並將準備的問與答記錄下來,請老師或朋友幫忙看看並修改,面試前我也找了幾位好朋友幫我做預先面試,將每一次的練習當成是真正的面試,讓自己的應對進退更流暢。
也特別提醒面試的大家,如果遇到不會的問題,或曾經做錯的地方請勇於認錯,不要一直掰藉口,展現出你有反省的能力非常重要。這是我朋友給我的忠告。十分感謝志光各位老師的幫忙,準備考試這條路真的不容易。很謝謝志光讓我有機會翻身,到理想中的工作環境去打拼。最後祝大家都能如願以償,達到自己的目標。

 

台糖好考嗎|用台糖考古題練身手!

看完以上兩位上榜成功者的經驗分享,你對台糖考試更有信心了嗎?若還想更進一步了解台糖考甚麼,可以先透過觀看台糖考古題,了解題目的難易度!考古題要到哪找呢?別擔心,讓喵小編告訴你,只要點選以下連結,就可以看到台糖招考近幾年的歷屆試題,增加自己的應考實力!

點我觀看《台糖考古題》
(小撇步:只要在”搜尋關鍵字”的欄位key入”台灣糖業”,就可以看到近年來的台糖考題囉!)

 了解更多台糖招考資訊,現在行動,明年就到台糖工作!


台糖考試延伸閱讀

考情解析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