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林雋頤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警考取經驗談-林雋頤

#司法特考#法警

點閱:1203

我是非本科系考取的,大學就讀土木工程系,畢業後服替代役的單位在嘉義地檢署,服役的這一年才會讓我有考法警的念頭,退伍後有先到外工作一年,但外面的工作實在是薪水太低,最後決定離職當個全職考生衝一年。

       我是從去年9月開始補習,一開始算是蠻認真地但是11、12月時有點怠惰造就我之後讀書進度很趕,基本上我是早上下午各念3個小時晚上也是念3個小時的專業科目,其餘時間就讀共同科目、背個英文單字,每天就一直重複這個循環。

       到了今年6月警特考試後,就開始做考古題跟背法條直到考試前,但其實到考試前法條也沒有全部背完就上考場了。

       而考試當天國文考完的感覺是普通,最後成績是55分(作文35公文8測驗12),3合一今年我寫起來感覺有點難但好險今年我有考警特法緒、憲法題庫也是做了不少,成績是74分,而考行政法時其中有一題我法條完全沒背只能把其他相關的全部都寫上去本來以為完蛋了,結果最後成績還不錯有60(15/19/12/14)法條沒被那一題還有12分,所以考試的時候法條忘了也別緊張盡量把知道的全部寫上去老師還是會給分的。

       其實第一天考完,滿沮喪的感覺行政法考很差,回去也沒甚麼在看書,第2天第一科考的是刑法老實說刑法我考得蠻爛的,只有47分(9/12/10/16)第一題是考新修法的,結果我法條也寫錯那一題也蠻低的,而刑事訴訟法考的時候寫的也不理想最後成績43分(7/17/9/10),最後一科法院組織法也是下了許多心力去讀成績還可以66分(19/21/13/13),最後平均57.5分成功的一年上榜。

下面就是介紹每科的讀書計畫:

國文:其實很少在讀,作文本來是預計一個禮拜寫一篇結果後來偷懶到考試前才寫了五篇左右吧,公文就跟著補習班的課程,考試前一個禮拜再複習就OK了。

3合1:因為有考警特的關係,法緒跟憲法就瘋狂的練習題目,英文的話就每天讀書到睡前在背個30個單字,考試前幾週做個考古題差不多這樣就OK了。

行政法:基本上跟著行政法老師的上課進度讀書就OK了,老師也會出申論作業,每個禮拜就練習寫一題並交給老師改,這科並沒有另外買解題書來看,法警的行政法並不難基本觀念讀熟就行了。

刑法:一開始對刑法完全不懂,跟著刑法老師進度去讀就慢慢了解刑法了,我自己有另外買一本解題書,大概從1月開始把解題書的每一題都做過,另外自己有做一本筆記把重要的法條觀念寫下來,考試前可以再拿出來複習。不過我警特的刑法考比較好有74分,法警的臨場表現不佳。

刑事訴訟法:法條蠻重要的,老師一開始上課就有講,這一科基本上跟著老師的步調去學,另外再買本解題書來看,這科也沒考得很好心得差不多就這樣。

法院組織法:蠻推薦法院組織法的老師,上課方式讓我很容易了解法院組織法,老師也會幫忙批改自己寫的考古題,所以能練習申論題就盡量練習吧。

總之法警由於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所以我個人認為練習寫申論題是蠻重要的,只要有認真去念相信一定會上榜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