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113台電僱員全國模考班成績公告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初等一般行政】資訊懶人包!考取學長姐分享初等一般行政工作心得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1/8/4 下午 05:51:04


考公職

初等考在國家考試中是基本入門款,而且類組眾多,考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或所學專長來選擇想要報考的類組。 其中最廣為人知且熱門的類組,就是「初考一般行政」,以下就來詳細介紹此類組。

 

初等一般行政工作內容是什麼?考試內容有哪些?

◎初等一般行政工作內容

初等一般行政的工作性質跟一般公司行政業務相似,主要處理公文收發、檔案管理等一般文書行政業務、一般行政管理、速記、議事、事務管理、倉庫管理、物料採購、出納、打字等,工作內容很廣;實際工作項目則是看每個人的分發單位,不同單位的工作內容也會有所差異;也因為工作內容比較偏行政工作,沒有受限於科系,不論甚麼科系都很適合報考,因此受到考生青睞,是熱門類組之一。

◎初等一般行政考試科目

初等一般行政考試科目只有4科(共同2科、專業2科),且全部都是選擇題;大部分都是單選題,只有國文部分題目為複選題;因為選擇題比申論題的優點在於-有標準答案,準備起來,只要觀念跟邏輯清晰,會更容易上手。

類科

考試科目

共同科目

※1.國文
※2.公民與英文(公民70%、英文30%)

專業科目

※1.法學大意;
※2.行政學大意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初等考試報名日期、考試日期、放榜日期、錄取人數

初等考試每年固定舉辦,大約在10-11月報名、隔年1或2月考試,初等考類組眾多,像是一般行政、社會行政、人事行政、勞工行政、財稅行政、會計、地政、廉政、電子工程…相當多元,考生們可從中選擇有興趣或曾有學過的類組來準備。(※114年初等考試增設一般民政、戶政及測量製圖類科等3類科,以配合應考人及機關用人需求)
此外,初等考錄取人數每年約有數百人,其中初等一般行政人數最多,想知道各類組詳細缺額,可點此觀看  》初等考錄取人數各類科統計
初等考試報名:約10月底-11月初
初等考試時間:約1月或2月
初等放榜時間:約3月初

初等人事行政考取心得-黃○榕(9個月考取)

工作穩定、不必輪班  公務員是我的理想目標!

我參加的是「年度專班」。各科老師皆會於第一堂課開頭,說明該科當前考試範圍、近年修法方向、考題變化、準備方式及答題技巧,幫助我更有系統地備考,及早進入狀況。該年度專班具「雙循環課程」,因而我有機會練習第二輪老師出的考題,避免因考前時間斷層,未跟進到新修法或變革,致正式上場時,出現「學用落差」的狀況。
國考是條漫長又艱辛的道路,過程中若有人能陪伴、扶持自己,確實為極大助力。補習班或讀書會提供的不僅是學習資源,對眾多考生而言,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支持。然而,正式應考時,永遠是自己面對試卷,老師或讀書會的同學無法為你擋下任何風雨。所以,準備過程中,更應該鍛鍊自己獨立思考問題,若有不會的題目,先靠自己主動尋找答案,再請教老師並與同學討論,更能訓練自己敢於面對未知的狀況

 

初等一般行政考取心得-陳○諭(1年考取)

學歷不是問題 堅持住就有機會上榜!

因為種種因素,我的學歷僅到高職,出社會後從事同一樣工作不知不覺就過了四年,父母理解到我對於操作重複性高的工作內容並不感到排斥,推薦我走上考公職這條道路。
也許是因為自卑的性格,第一次備考的我認為對於高普考的難度應付不來,且在經濟有限的狀況也無法打長期戰,經過一番考情偵查,最終選擇初等考,決定先有公務員資格再逐步爬升。
在這條國考路上,能有家人的支持和遇到優秀的老師的我非常幸運,雖然也有些閒言閒語認為一個高職畢業又只準備一年的考生絕對沒機會,但我靠著毅力並想著「交了學費就要考上」的覺悟做到了。也許你們會遇到幾次低潮期,覺得自己考不上而想放棄,但千萬不要忘記「在做得到和做不到之間,有很多做得到但很累的事情」,請堅持住並修正自己不足的點,錄取二字真的離你們不遠。

 


想快速考取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更多公務人員初等資訊

初等考薪水待遇
初等考試科目與分數計算
113國家考試時程表

公職考試延伸閱讀

公務人員各項考試導覽

幾歲考公職?考公務員年齡限制及公務人員任用年齡總整理

公職人員報名流程為何?國家考試報名流程步驟說明

萬人推薦!最簡單的公職考試大公開!

【公務人員初等考】門檻最低易上手!初等考試報名須知一次告訴你!


想瞭解更多資訊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考情解析


有興趣了解更多考試相關訊息,歡迎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 由專員免費為您推薦最適合你的公職/國營/證照/教職/升學等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歡迎立即速洽全國志光服務人員,取得最新與完整的輔考資訊!

值得你信賴的品牌!選擇志光,選擇快速上榜

不管參加任何考試,當然要盡最大努力,縮短應考時間!
用對方法,讓準備考試可以事半功倍!
全國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志光』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
給你最完整的服務,並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