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劉○妮

112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劉○妮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47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犯罪防治學系的,本來想考警察,無奈考慮輪班以及環境,覺得不適合自己,也對毒品防治、社工等本系相關專業沒有諸多興趣,於是選擇能與民眾交流的工作一般民政,後來大四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報考志光。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第一個原因是聽說志光行政科很厲害,老師陣容堅強,為了能有效率的考取於是選擇志光,第二原因是許多要考警察、書記官、監獄官的同學都一致選擇志光,於是就蠻放心的選擇報名志光。

 

三、當初報名課程

因為本身對自己比較沒有信心,也不是本科系出身,深怕沒辦法一次就考取,為了讓自己能安心準備穩住步伐不要太心急的準備考試,於是就報名保證考取班,這樣之後新一年度也不需要支付龐大的補習費,對自己也不會造成太大的經濟負擔。

 

四、志光的資源

報名面授班,在剛開班時就會有許多講座幫助你初期的準備工作,後期也會有一些關懷講座老師會即時為我們更新目前最新考情!我覺得這個超級棒的!因為在最後總複習的時間是沒辦法再整理新的資料並詳讀,透過關懷講座老師都已經將重點整理給我們了!最後我一定要力推奪榜班!真的讓我進步好多!推薦大家一定要報名參加!

 

五、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國文除了上課以外就沒有花額外時間做準備,我傾向把時間都分配給專業科目,國文可區分為選擇與作文兩部分,選擇的部分多是依靠之前的老本,然後上課時專心聽,題目做一做就能穩穩過了,可以無需過多憂慮!作文也是依靠老本,在考試時儘量把老師上課所說的寫作重點與策略發揮出來,寫好寫滿就能取得不錯的成績了。
2.英文:
英文也是通過上課的時間專心聽,不熟的單字寫下來,有空就拿出來瞄一下即可,老師上課很有趣,與高中學英文的方式很不一樣,每堂課會發補充講義,我很喜歡他教的用字根拆解單字,能幫助我在遇到看不懂的單字時能理解他大概意思順利解題。
3.法緒:
法緒因為涉及的範圍太多了,於是深知無法完全掌握,於是也是依靠老師上課的內容,老師說會考的重點記熟,其他就順其自然,用邏輯推導,選擇題多練習,只要爭取基礎題拿到分數,基本上就沒有問題了,不要花過多時間鑽研比較冷門的部份也能順利考取的。
4.憲法:
都是跟著進度上課,上完課後,沒有做複習課本的動作,多做歷屆試題,記得大法官釋字所提及的法律原則,把錯題訂正即可。

 

(二)專業科目:

1.行政學:
老師的課本非常完整,不同學者或教授所說的,都有收錄在裡面,我主要就是把十年歷屆試題全部練習並檢討,加上搭配老師的綱要表解來精進自己的選擇題,老師在每章節後面都會收錄叫難的選擇題也一定要練習,到最後就能練就看到關鍵字就能選出答案的熟悉度,並且上完課我都會再複習一次,因為行政學的內容十分龐雜,所以一定要一層一層把架構建起來,才會比較容易掌握這科,有些行政學內容較抽象,老師會舉例,使學生能更好理解,理解後再背誦就會比較記得起來,申論題我本身是依靠老師上課所建構的理論邏輯架構去做背誦,有時也會透過口訣來記,因為光死背是無法長久記憶的。
2.行政法:
老師的課本非常完整,筆記也抄的很完善,能夠幫助我在最後總複習的時候針對各章節快速擷取重點並喚醒記憶!老師也會透過發講義的方式替我們補充新的憲法判決與實務見解,在上課一開始會先把等等要上的內容先整理成大綱筆記,這也能幫助我快速瀏覽等等的上課內容,一方面也是這章節的重點摘要!因為本身也有準備高考因此在最後複習階段會透過筆記找出重點,再搭配老師的申論解題書去大量刷題,並且找出其中的罐頭解答與關鍵!選擇題的部份就是聽老師的話課本熟讀五遍!真的能大大提升自己的選擇實力!因為選擇題是考得一年比一年還仔細!
3.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最關鍵的必定是地方制度法!課本幾乎總是圍繞地方制度法在走,老師上課時也通常會搭配一本法典講義!一邊用投影上課一邊搭配法典講義寫筆記,能有效幫助記憶法律的條文!且地方自治選擇題也多喜歡考法條!因此條文真的需熟記!申論題的部份也是會直接考法條,考點老師都會整理在最後的總複習講義,我自己是還有搭配老師的解題書參考答案複習。
4.政治學:
一開始我的政治學真的很爛,很常看到題目腦袋一片空白,直到遇到老師,是老師的教導搭配講義,幫我從零開始打基礎!且老師教會我們如何用標題記憶法來有效率的拿到分數,我覺得這個方法真的幫我很多,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其實政治學有很多專有名詞對我來說都是看不懂的,但老師都會把他講解到連新手都能聽懂並記起來!政治學一樣課本要唸熟,後面練申論才會有東西可以寫出來,也能評述出合理的解答。

 

(三)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志光的老師真的對教學都富有極高的熱忱,我是報名面授班,建議大家如果時間允許真的要報名面授班,因為這樣有問題的當下就能馬上問老師,即時解決問題不拖過夜!不管問多白痴的問題老師都不會嫌棄你!不會的問題大膽問就對了!而且我覺得課程的時間安排很剛好,也能給予考生適當的休息時間!

 

六、感謝對象

很謝謝志光的所有老師、櫃台人員,還有家人的支持與關心,謝謝家人沒有嫌棄沒正職工作的我,朋友也沒有因為我失蹤就離我而去哈哈哈!也感謝上天給我上榜的機會!也謝謝如此努力全力以赴的自己!

 

七、鼓勵

我覺得在準備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會有想要放棄的時候,我以前也不相信堅持下去最後總會成功這句話,因為在我的人生中就從來沒有體會過這種感覺!直到我決定相信自己並為自己的未來奮力一搏,我才終於知道什麼是努力終會有收穫,我相信有一天你也能體會到這種感受,祝福相信自己的你終將在榜上看見自己。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