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該怎麼選擇公職考試:高普考、國營事業、地方特考

一、不知道國考有哪些嗎?

簡單來說,一般通稱的國考有三大類,主要為公職考試和專技證照考試,也有人將國營事業招考也視為廣義的國考。

1.公職考試:

國家考試為目前公家機關取才的最主要途徑之一,一經由公務人員考試取得公家機關職缺的公務人員資格後及可接受分發任用,分發單位上至中央各院會,下至縣市政府與鄉鎮市公所皆有。

2.國營考試:

經濟部國營事業一般徵才及用人皆透由考試方式任用,如:經濟部所屬的台電、中油、台水、台糖及泛國營類的中華電信、中華郵政、台灣菸酒公司等,其薪資福利優於一般事業,大眾可透過公開考試進入國營企業任職。

3.專技證照考試:

透過教育或訓練獲得特殊學識或技能的人,取得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證照即是你努力學習的最後一關,透過具有國家認證性的考試,來驗證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專技人員考試經由考試取得執業資格,國家並不負責分發任用。但想在業界受到認同、獲得法律保障的執業資格,考取證照是必要程序。


二、公務人員有哪些職業,包含哪些工作呢?

如果想成為公務員進入公家機關工作,要通過公職類的國考,而公務員考試種類包含許多項,每項對應到不同的職業及職務,例如:一般警察特考試從事警察工作、司法特考則是法院工作。

通常最多人報考的考試就是高普考,以高普考為例,考取後會分發至全國各地政府部門,例如:人事行政可能會到各政府單位的人事室、戶政會到戶政事務所、文化行政到各地文化局或文化處、財稅行政分發到國稅局或稅務局等等。

詳細的分發單位或是工作性質,公職王網站都有準備相關資訊,可點選下表的考試名稱,就可連結到該考試的相關工作內容介紹找到想知道的資料囉!

公職考試包羅萬象,下列舉例供參考,快點看看哪一項是你感興趣的工作吧


【高普考行政科:適合所有人報考】

一般行政

文化行政

農業行政

新聞行政

一般民政

勞工行政

農業技術

智慧財產行政

人事行政

交通行政

法律廉政

公平交易管理

社會行政

交通技術

財經廉政

衛生行政

教育行政

戶政

體育行政

衛生技術

客家行政

土木工程

航運行政

觀光行政


【高普考商科:適合商科畢業生報考】

財稅行政

金融保險

績效審計

會計

統計

商業行政

經建行政

財務審計

銀行招考


三、最簡單好考的公職考試是哪個 ?

剛接觸國考的新手常會有這個問題,公務員哪個比較好考呢?
好考這件事其實是相對的,對於想要較容易準備考科的你,建議從以下3個方向作思考:
1.科目少、選擇題多的考試:例如:初等、地方特考五等、鐵路佐級考試。
2.錄取名額較多或錄取率較高的考試:例如:司法特考的監所管理員。
3.跟自己特殊身分背景有關的:例如:技術類科需有相關證照或是需符合規定之相關系所畢業,或像原住民特考試特別提供給有原住民身分的考生。

但是記得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努力認真,世上絕對沒有不用讀書就考上這件事喔!


四、我適合考什麼公職、選哪個類科呢?

很多人問到關於想報考公職但不確定自己適合什麼、不知道如何選類科。在此以最多人報考的高普考來舉例,先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大致有哪些類科以及主要特色,讓新手們作參考:

1.行政類科:考科較無門檻,適合所有考生投考,缺額多上榜機會高。

例: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社會行政、勞工行政、教育行政、文化行政、戶政

2.商管類科:商學、管理相關考科,考試機會多,投資報酬率高。

例:財稅行政、會計、金融保險、統計、財務審計、績效審計、財經廉政、經建行政、商業行政

3.法學類科:法學相關類科,適合具備法律基礎知識的你。

例:法制、法律廉政、智慧財產行政、公平交易管理

4.其他專才:各類專業類科,具備專業知識的你更具優勢。

例:公職社會工作師、衛生行政、地政、交通行政、觀光行政、航運行政、體育行政、新聞、農業行政、圖書資訊管理

5.技術類科:需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報考,競爭少,錄取率高。

例:土木工程、機械工程、電力工程、電子工程、電信工程、資訊處理、交通技術、衛生技術、農業技術、測量製圖

建議從上面的考試介紹中,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比較想要到哪個工作單位或是哪些工作內容是自己比較喜歡的,畢竟選擇一份你所愛的工作這件事,將會推動你努力考取的心。也可以從自己背景來選擇,例如在學時本科系相關的考科,如此在準備考試上可以最快上手,其熟悉度也會較其他非本科系考生略勝一籌。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