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6司法特考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張彧嘉

106司法特考五等錄事考取經驗談-張彧嘉

#司法特考#錄事

點閱:1293

一、 背景與動機
      畢業於私立大學企管系,起初走上國考這條路是因為媽媽的期望,當然一開始心不甘情不願,也沒意願,因此沒什麼心思準備考試,後來因為本身滿喜歡服務業這份工作,所以做了一年多的門市人員,但這份工作是有業績壓力且休假時間不固定,審慎思考後,認為公務人員其實也算是服務業的一種,休假時間也較固定,所以捲土重來,重新踏上國考這條跑道。

      一開始我報考的是和本科系相關的經建行政(初等考/五等),其中科目-法學大意是我接觸到的第一門法科,上課的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對於法律滿有興趣的,因此轉考司法特考五等(錄事),另外為了了解公務人員的相關法規,也有報考廉政(初等考/五等)。
TIP:與其選本科系相關的類科,不如選自己有興趣的類科!

二、 各科準備過程及要領
(一) 國文
       跟著老師的課程走,尤其是國學常識的部分(各類型破題法),老師有許多破題小撇步,每次上完課後一定要翻閱一次,增強記憶力,切記!是「記」,不是「背」,國學常識非常的廣泛,所以一定要去理解背後的故事或文意,用死背絕對是沒有用的。經典古文的部分,除了老師帶過的篇章,我還有去翻閱以前高中國文課文,增加對文言文的語感。
TIP:先練單選題,對作答有了一定的手感,再去練習複選題,正確率會大大提升!

(二) 公民
       老師的教材在每個章節結尾都會有針對該單元的習題,雖然題目幾乎都超過一兩百題,但是一定要耐著性子寫完並檢討,不懂得一定要弄懂,還有老師額外補充的筆記和講義一定要記熟。如果還有剩餘的時間,建議到網路下載高中學測和指考的題目練習。
TIP:不要覺得公民內容很生活化就小看這個科目,突襲題目都在這裡!

(三) 英文
       說實在,英文這個科目又是外語,範圍又廣,分數比占卻又很少,準備起來真的是好無頭緒,既然分數比占最少,那就用最少的時間發揮最大效用,每天至少要看一篇英文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不但可以認識到新的字彙,也可以增加閱讀測驗的語感。
TIP:就算分數比占少,也絕不放棄!

(四) 法學大意
       老師的上課內容架構清楚明瞭,而且教材也很豐富,每次上完課一定要馬上複習,如果有遇到不懂的地方,在下次上課一定要向老師請教,並且老師在每個單元後面有整理出各章節的歷屆考題,每一章節的練習題一定要寫,同時檢視自己是否有吸收上課內容。
TIP:法科的疑問絕對不能累積,不然會想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五) 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
       補習班的訴訟法課程大多都是針對四等申論題的方式上課,而五等考試是選擇題,需要把法條讀熟、記熟、背熟,但是有些法條非常的抽象,所以當老師在上爭點的時候,我會當成在聽故事,理解法條背後的意義,然後運用在背法條的時候就會比較輕鬆。

三、 考取感想與建議
(一) 請把閒雜人等的風涼話當耳邊風,以下為五等同學可能會遇到幾個問題:
「幹嘛浪費時間考五等/初等,一次考上三四等/高普考不就好了嗎?」「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很差欸!」
「五等選擇題很簡單啊,怎麼還考不上?」
TIP:不要因為這些話而動搖,一定要堅定自己的選擇,國考選擇百百種,條條大路通羅馬,絕對沒有好壞之差;不要因為這些話而感到挫敗,國考沒有難易之差,因為「都很難」!如果很簡單的話,那我想也不需要有國家考試了。

(二) 一定要「適時」、「適當」的抒發情緒與休息,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難免會有一些負面情緒,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這時候想哭就哭,想玩就玩,無須苦苦自逼痛苦壓抑。
TIP:只要記得哭完眼淚要擦乾,玩爽心要收得回即可。

(三) 想放棄的時候,GOOGLE一下考取心得/經驗談,回頭想想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努力,想像一下自己考取之後的樣子,試問自己用盡全力拼到底了嗎,用前者的經驗來檢視自己,也是肯定自己。
TIP:考取四大信念-莫忘初衷、相信自己、堅持到底、達成目標!

國考之路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其中的苦淚和歡笑,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明白,祝福每個正在這條路上的夥伴們,與各位共勉之。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