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趙○翔(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趙○翔(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50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自從大學英文系畢業後,我曾經找過許多工作,其中包含餐飲業、傳統的製造業以及高科技業等等,長時間的加班以及工時經常令人感到疲累不堪,然而努力工作的結果卻不能換到理想的酬勞。於是在親友的鼓勵下,我拿起了書本並找到志光補習班,希望能考上高考,得到一份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穩定工作。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因為志光補習班的榜單漂亮並且師資陣容很強,聽說許多人到志光補習後都順利考上公務員,於是選擇志光。


三、當初報名課程

當時的我認為一年就能上榜的機率不高,於是報名了考取班,決定多花幾年的時間準備高考。


四、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1.國文:上課要認真聽講記住寫文章的技巧,然後多練習作文寫作和考古題,其他科目若是讀累了也可以將一些重要的古文拿起來閱讀,有助於提升選擇題的分數。
2.英文:平時跟著老師的進度聽課,利用課餘時間複習英文文法和句型,也可以利用時間多閱讀一些英文的新聞及網路文章,對於提升閱讀能力幫助很大。
3.法緒:上課要認真聽講,這個科目可以多作筆記,老師的講解相當清楚易懂,另外記得要把講義讀熟並大量做考古題,把法緒講義讀到精就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4.憲法:上課要認真聽講,一定要作筆記,並且把重要的憲法法條記熟。另外幾個常見的大法官釋字千萬要記熟,經常會考,能夠把握的話分數就高。


(二)專業科目:

1.行政學:行政學可以說是超級重要的主科,千萬要把握。只要讀得夠熟,選擇題很高機率拿到40分以上的分數,一定要熟讀筆記和多做考古題,確保自己熟悉每個章節的內容。
2.行政法:行政法也是非常重要的主要科目,千萬不可鬆懈。除了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外,筆記一定要讀熟並多做考古題。除了記熟重要的法條外,不懂的概念一定要搞清楚避免漏掉任何細節,例如法規命令和行政規則的差別、行政處分和事實行為的差異等。
3.地方政府與政治:這個科目的重點在於地方制度法和其他地方法規,一定要讀得很熟,最好將某些重要法條背起來,用上的機率很高。其他的地方自治基本概念就跟著老師的進度學習並將筆記讀熟,把握基本分數。
4.政治學:政治學可說是很好用於拉高分數的科目,可以多加把握,當時對我來說政治學的進步空間最大,因此我把政治學當作進攻科目,努力加強申論寫作,最終拿到了70分的高分。而韋伯(吳宗翰)老師的邏輯清晰,且講解讓人易懂,可以買韋伯(吳宗翰)老師的解題書,非常實用。建議在政治學這一顆多下一些功夫,因為這一科分數相對容易拿高分。
5.公共政策:對於公共政策這科,原本我是缺乏信心的,因為東西實在太多太複雜,非常多專有名詞和人名要記,但是不可輕言放棄。除了上課認真聽郭雋(郭盈村)老師講解外,還可購買老師的申論解題書,考前將內容精讀,有助於提高公共政策的分數。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法總則和刑法總則對我來說真的相當困難,因為我對法律的基本邏輯不好,因此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及勤作筆記,記熟重要的理論和法條,只要能夠將老師提點的基本法律申論題寫作方式做好,至少能把握住基本分。


五、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自從大學英文系畢業後,我曾經找過許多工作,其中包含餐飲業、傳統的製造業以及高科技業等等,長時間的加班以及工時經常令人感到疲累不堪,然而努力工作的結果卻不能換到理想的酬勞。
於是在親友的鼓勵下,我拿起了書本並找到志光補習班,希望能考上高考,得到一份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穩定工作。然而考了3年仍未上榜,這讓我下定決心要試試看其他方法而這個方法就是報名志光的高普考奪榜班。


六、志光的資源

奪榜班真的很好,我本身是自律性很低的人,若是待在圖書館內自己念書,實在效率很差。然而奪榜班改善了這個問題,有許多人監督著。我認為奪榜班有四大好處:
第一點,配合朝九晚五的規律作息,我得到了健康的身體及充足的精神,能讓我專心一致備考,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
第二點,奪榜班有許多其他同學陪同念書考試,大家就如同戰友一般,能夠彼此鼓勵並討論課業,維持住高張的士氣及唸書動力。
第三點,在奪榜班有許多專業的老師,各個經驗豐富並且充滿耐心,讓學生盡情發問,能夠針對大家的問題對症下藥,彌補大家的不足之處。
第四點,班導師可以為學生提供備考建議以及心理方面的諮詢,引導學生正面思考並提供方向,讓學生不再恐懼或茫然,能夠充滿信心地向前。


七、感謝對象

我想在此感謝這一路走來曾經鼓勵我以及幫助過我的人,包含家人、親戚、朋友以及奪榜班的師長和工作人員們,你們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未來我會繼續認真努力,以不負各位對我的期待,讓我們一起加油迎向充滿光明的未來!


八、鼓勵

在此鼓勵正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考生,我是一個考了4年的人,時間說短也不短,但最終還是考上了。準備考試期間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還有機會就好好把握。除了努力之外還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看看自己每次的考試是否不斷進步,並且仔細尋找對策。相信用對方法一定能夠事半功倍,另外考試的時候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去應對,終究能夠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