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台南市中西區中山路195號

06-2201111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 鹿○彥(2個月考取)

111郵局招考內勤專業職(二)櫃台業務考取心得 - 鹿○彥(2個月考取)

2個月考取

#郵局招考#櫃台業務

點閱:0

選擇郵局:

我曾是自由接案設計師,這幾年來面臨設計業市場飽和、工作難找的狀況下,開始考慮公職。待業時因緣際會看到中華郵政招考千人的廣告,發現考科不多、門檻較低,因此決定放膽一試。由於個人對公職考試完全沒有接觸與研究,而看到資訊的當下準備時間也不多,因此選擇以補習的方式來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準備方式:

基本上,補習班的老師都會依照歷屆的出題方向來編撰講義,我採取的是簡單易懂的讀書方式:上課專心吸收、講義念熟,接著大量刷題目。以下為各科的大概準備方式(僅針對櫃台業務):

 

各科準備技巧:

1.郵政法算是必拿的基礎分,千萬不要死背法條,郵政法多數規定牽涉到信件儲匯等實際應用,因此必須以理解的方式來讀,輔以老師的一些背誦口訣,由於它的法條數並不多,因此要看熟絕對不難!當然,今天背完肯定明天會忘掉,這絕對不是同學記憶力不好,此時別花大把時間嘗試背誦,而是把法條讀過一遍、休息或讀別科、然後再回去讀一遍,以反覆閱讀數量造就記憶,才是符合人腦的讀書法。
2.金融科技知識應該是非金融本科同學最頭痛的一科,個人便是如此,因此我準備這科的方式就是以看熟老師畫的重點為主,注意一些諸如區塊鏈等熱門的科技原理,最後簡單的刷歷屆題庫加深記憶。對於時間不夠的同學來說,金融科技這科可以考慮不去讀的樣樣精通,把時間投資給其他科目。
3.洗錢與資恐防治法有非常多落落長的條文,幾乎不可能背誦。然而仔細研讀會發現,其實它條文的內容大部分是理所當然、可視為普通陳述的詞句,因此這科的考點多在國際組織有那些、各國(尤其是台灣)有什麼特別規範、以及各項規定與罰則的金額等等,有70%以上的條文是不用特地背的,老師上課也會針對考點畫重點。
4.企業管理是個人認為最難準備的一科,因為它牽涉到許多學說與研究,其中許多專有名詞很難光靠字面猜出意義,有時還有數家學說的互相衝突交織,造成企管讀起來又多又雜。於是我採取與郵政法相同的以量取勝的讀法,特別是一些經營使用的圖表或管理方法,不是一次大量閱讀,而是分多次反覆閱讀來記熟,最後一樣刷題目加深印象。
5.通用科目是最吃個人底子的一科,由於每個同學國文英文程度都不相同,而這兩科的內容包山包海,投資過多時間去大海撈針不是明智決定,因此我只簡單建議把補習班給的講義讀熟,裡面包含了許多國英文常用的詞彙文法。最後注意考試時遇到難題不要思考太久,可以先行跳過,為作文擠出時間。

 

複試準備技巧:

關於複試的部分,第一個建議就是千萬要把簡章逐字詳讀,簡章要求的項目一個都別馬虎,文件的正本也別有塗改痕跡。
個人自傳的部分每個人狀況不一,在此不贅述,唯一的建議就是不管什麼經歷都最好能連結到自己未來在考取單位的工作。服裝的部分建議以正裝(男西裝女套裝)為主,雖然看起來老土,但最終目的只是要向面試官展現誠意,僅此而已。
所有的資料與自我介紹需要長時間準備,千萬別等放榜後才臨時抱佛腳,若是平常較少開口聊天的同學,不妨對著鏡子或找朋友來模擬。進入口試時,想必同學都已經針對自己報考的單位研讀過一些口試題庫,我能給的唯一建議就是以輕鬆的態度來面對口試,面試官的態度與分數無關,千萬別被嚇倒,也別因為問題刁鑽而隨意編造回答,他講他的,你答你的,不會就說不會,自己以後會更加精進。就比如我個人口試時,面試官的臉都很嚴肅,還出了兩道我沒準備的題目,當下當然有些慌張,但還是老老實實回答不會,並維持著輕鬆有禮的微笑與談話,最後口試分數超乎預期的高!

 

考取感想:

這次能順利考取中華郵政,要感謝志光補習班為考生提供不錯的師資與簡明易懂的講義,基本上有任何考試的問題就盡量去煩老師,他們會盡力回答同學的問題,像我沒有考公職的經驗,很感謝班導耐心回應我的問題轟炸,讓我順利準備好各種書面資料等等。
最後,國考也許稱不上艱苦,但絕對是一條需要長期堅持的道路。埋在漫漫書海中,你會有種望不見盡頭的孤獨,我建議讀書累了別硬讀,不用硬性規定每天連續讀四五個小時,大腦疲倦了不妨出去走走玩玩,或跟同是考生的人聊聊,要記得終點也許遙遠,但終究會來。

  • 公職考試懶人包
  • 國營考試懶人包
  • 常見問題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