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邱○峰(第1名/7個月考取)

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心得 - 邱○峰(第1名/7個月考取)

第1名/7個月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60

一、背景

當初報考鐵路考試時,還在就讀大學法律系,由於擔心司律改制後的錄取門檻過於刁鑽,加上自身從小就喜歡鐵路,對從事軌道工作一直有所嚮往,在兼顧工作穩定以及個人興趣下,決定報考鐵路員級運輸營業。

 

二、選擇「函授學習」的原因

就以往學習經驗而言,實體課堂的吸收與理解較為方便,環境上也有用功勤奮的實體感。然而函授學習的好處,有利於自我時間分配,而且對於個人在大學的上課時間衝突影響小,時間安排上較為自由且彈性,此長處為實體課程難以比擬,因此選擇超級函授的課程,方便自己安排活動行程並兼顧既有的學業。

 

三、每月申論批改幫助甚大

課程每個月提供申論批改,雖然申論的題目有時候與自身進度不完全同步,但仍然要盡力去寫,並提交給老師批改。畢竟國考的申論題型,不單是考對於爭點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要讓閱卷者能清楚且快速理解作答內容,因此即使遇到不甚熟悉的題目,也要試著練習表達;若是真的遇到與自己進度相差太多而完全不會的題目,仍然建議先靜下心,花個半小時快速閱讀該章節後再動筆作答,至少能對於該項目有初步了解、也能練習手寫題目的感受、妥善分配時間,才能提升對申論題型作答的熟悉度。

 

四、各科準備技巧

(一)民法概要

民法這門科目,若是能理解法理以及民法精神,將有利於融會貫通其內涵,因此學習時不建議硬背各項概念,更應該用法體系與自然法思想的角度去思考法規範。畢竟法律是一門解決人類問題的社會科學,因此相信我們凡人在結論上不會跟立法者及實務差太多,而在結論幾乎一樣的情形下,解題的關鍵乃尋求法規範上立論的基礎,而基礎的融會貫通,正是學習民法的竅門之一。

另外我個人並不擅長記誦法條,因此體系化的透過法典的編、章、節,也有利於記憶較重要的條號。

 

(二)鐵路運輸學概要

該科並不是我的大學本科,因此在學習上有很長的撞牆期,尤其直接讀補習班彙整的講義,在打基礎上會有些困難。因此建議可以先買一本正式的大專院校基礎教科書,透過逐步翻閱的方式理解運輸學科的骨幹、核心、發展,甚至常見的概念與發展,這時候再回頭對照補習班講義,就能較有效的理解與記憶。而鐵路運輸學的範疇,基本上囊括都市運輸、與其他系統銜接等問題,因此在準備上只要熟記基本款的台鐵與高鐵,也要多涉獵其他軌道運輸、新興交通手段,甚至國家政策的時事與資料。

 

(三)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的核心在於背,要所有條文倒背如流的程度才足以面對考試,因為鐵路法條文不多,而且不是法界大師們的火力區域,自然也沒所謂常見爭點,因此條文本身就是考點,尤其切莫以為各款的文字過於瑣碎而記憶,根據考古題以及今年的試題,每一款都必定要記!不然根本無法作答。

其次為鐵路法在今年年初適逢大規模修法,然而這既是危機,也是轉機。修法的話,表示有更多的新聞時事可供參考,在作答時也更有利於進一步說明立法者的目標,並且結合時事,讓申論的撰寫能更有深度。

 

(四)企業管理概要

一開始因為新接觸這門學問,在學習上相當耗時,然而耗時並不是最大的敵人,惰性才是,即使一開始充滿挫折,也要讀下去。課程推薦老師的企業管理概論,真的相當實用,既適合打基礎、也適合複習時快速翻閱。老師的課本重點整理明確、章節分配合理,因此做筆記時皆以課本為基底,按照其章節以活頁紙編寫重點,此外若是遇到類似的概念或是容易相互混淆的名詞,我也會在整理筆記時寫下來,即使這個觀念是在後面的章節才會出現,也一樣要在聯想到的當下就去追根究底並做筆記,以利自己將來讀筆記時重複閱讀、也能加強記憶。

 

(五)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部分,由於鐵特員級僅考選擇題,因此比起申論的法科需要記熟,這邊更重要的是對於法學的廣大認識與印象。易言之,並不求要記的相當熟,而是須記住存在怎樣的規範?該規範的目的為何?若是有同學真的記不住這麼繁瑣的事物,那更要準備的重點就在於憲法與釋憲實務,這都是萬年必考。英文的話,相信高中畢業的能力還足以應對單字,因此我的複習都著重於常見文法,確保在考試時不會犯下過多的文法錯誤。

 

(六)國文

公文部分,非常著重格式,推薦同學務必利用申論批改的機會,讓老師糾正格式與專用的詞彙。

而作文的準備,建議同學可以將看娛樂影音的時間轉變成閱讀文字,無論是報章雜誌、小說等等甚麼都好,不僅僅是增加寫作時的字彙量,也有利於學習寫文章的架構。總之,多看以文字構築成的文章,至少有利自身撰寫文章時的順暢度,在寫作時比較不會發生語句不順暢的問題。

 

 

五、給夥伴們的話

準備國家考試是一場持久且壓力巨大的戰鬥,因此維持動力自有其重要性。苦讀期間難免會有所挫折,這時候做點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看一部電影、來一場小旅行,抒發壓力,充作漫漫長路中的一場小憩也不為過。

而在讀書方面,其實久坐習讀相當艱苦,且坐久了容易不適或分心,因此建議準備考試的夥伴可以參考當初在學校時的作息讀書(例如五十分鐘一個念書單位+十分鐘的休息),這樣的話既能兼顧進度,也能避免久坐的不適。相信若能妥當準備、認真打拚,在不久的未來一定能榜上有名!加油!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