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2024司法官律師一試報名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圓夢實證】50歲考公職!我們做到了

【原文轉自:志光官網】 更新日期: 2021/7/12 下午 06:25:47


考公職

俗話說:30而立、40不惑、50知天命,在漫長的人生當中,你有想過50歲時,你正在做甚麼嗎?有一些人,他們在半百年紀,仍然選擇為考公職而努力;有的人是為了夢想、有的人是為了孩子、有的人是為了求個穩定的職場;不管是為了甚麼,至少他們都做到了,證明:50歲考上公務員不是控想,只要勇於行動,就有成功的機會!

 

50歲考公職QA|50歲能考什麼?哪種考試比較適合我

50歲想參加考試是沒問題的,國家考試大多不限報考年齡,如:高普考、初等考、地方政府特考等,因工作性質屬於一般性行政事務而無年齡上的限制;除非你年滿65歲者,依公務人員退休法規定應予屆齡退休,才會有考過也無法任用分發的問題。

而50歲考公職能準備的考試建議可從以下幾方面來看:
1.所學或工作相關:
以前有念過,或工作曾有相關連的考試,可以優先考慮;比如說:曾經在圖書館做過約聘人員或志工,對於圖書管理或分類這塊比較熟悉,就可以考慮高普考的圖書資訊管理;又或者大學是念農業相關科系,就可考慮高普考農業行政….。

2.興趣相關:
先自行上網搜尋或找專業補習班諮詢,了解現行有哪些考試,工作性質、薪資、考試特性、錄取率…,從中找出你有興趣或覺得對自己而言是利多的考試來準備,這樣準備起來較有動力。
 

3.選擇題相關:
在眾多公職考試中,有一些考試沒有年齡跟學歷限制(18歲以上就可以報考),比如:初等考、地方特考五等、司法特考五等;因為有著全部都是選擇題、只考四科的特性,對於覺得申論題相對困難的考生來講,選擇題考試相對比較容易上手,但選擇題對於題目的研讀要更透徹,因為有時題目的一字之差,就會錯失分數,畢竟即使只差0.1分也有可能是上榜或落榜的關鍵!

 

50歲考公職QA|50歲考上公務員,可能嗎?

考試不問年齡,只問你是否想清楚、肯努力!年輕,或許在念書上有著記憶力較佳的優勢;但年長,又何嘗不是有著沉穩、耐得住性子的優勢。
以下幾則考取的學長姐都已年屆(或超過50歲),仍為了夢想、為了家人,努力考取公職,他們都是50歲考公職成功的代表者!


55歲拼公職,幸福上榜 - 許○萓(鐵路特考事務管理)
我以前也是個職業婦女,曾經在電腦公司設計程式,後來還到電子業負責管理,五年前因公司要結束營業,就在當時辦理退休,回家當個家庭主婦。

因為周遭年紀稍長的朋友紛傳失業消息,我開始檢視退休後的自我價值。看著身旁擔任公務員的親友們,日子無憂無慮,氣定神閑,讓我心中暗下決定,也想要過令人稱羨的公職生活。為了完成自己的興趣跟夢想,我決定實行幸福計畫。雖然離65歲退休只剩下10年,久違35年未拾起課本的我,就想圓一個夢。

放榜當天我不敢查榜,一如往常在圖書館自修,是接到家人的恭賀電話才知道,我不敢相信自己考上了,我沒有比別人聰明,沒有比別人年輕;不能浪費時間,沒本錢蹉跎時光,急迫性讓我只能堅定目標並勇往直前,國考這一路上,我並不孤單,感謝有許多人不斷鼓勵我、幫助我,要感恩的人真是太多太多。

半百人生,掌聲響起 - 李○宗 (司法特考錄事)
我畢業於東吳大學法律系,說實話,這科系讓我在職場還算順遂,畢業後在傳統產業待了一年、私人銀行任職六年、不動產相關行業待了五年,最後跟朋友投資開公司,一路銜接沒有中斷,原本以為平順無波,卻因業務量縮減,最終必須得承認,我失業了。

從沒想過會有這一天,面對家裡固定開銷,恐懼油然而生,初期也想過轉換跑道,但是年紀與薪資是最殘酷的現實,有了迫切的危機,我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老實說,國考始終不在我設定範圍,本來單純覺得,時間變多,暫時督促孩子讀書,邊思考未來,互動之際,被孩子抱怨,只會要求他們,沒以身作則,毫無說服力,只好勉為其難拿起書本跟著一起讀,因為科系關係,看了書記官的內容,發現要短時間上手著實不易,直到翻閱課本資料才發現,原來有錄事考試,考科與書記官相符,卻只有四科、全部選擇,相較下好駕馭許多,讓我找到新的方向,燃起考試鬥志。

大齡男子,勇闖公職 - 魏○達(高普考土木工程) /7個月考取
我自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畢業,服完兵役後,民國81年本著學以致用就在一間私人工程顧問公司從事土木工程規劃及設計的工作,一待就是12年;而後因為有個機會得以轉行到電子科技業上班,負責該公司台灣、大陸兩地公司的業務銷售以及大陸工廠的管理。由於工作所需經常要遠離家人在大陸長駐,多年來跟家人過著聚少離多的生活,這樣的工作一做就是15年。直到去年深感自己年紀漸長,不想再這樣兩地奔波,而且希望多一點時間陪陪家人,於是決定辭掉在大陸工作回到了台灣。

工作這麼多年,經歷很多,我當初工作的階位是管理者,都要審核人力條件錄取他人。想再一次投入職場,有什麼工作不用看學經歷?不用面試?不用看年齡?只有考公職。考上公務人員只要靠考試就可以穩定工作拿到不錯的薪水。


50歲考公職QA|50歲考公職,該如何準備?

考前3個月,我都這樣唸 - 許○萓(鐵路特考事務管理)
考試前三個月不看社會新聞,減少負面能量,我把臉書擱置在旁,不看手機的line訊息,透過每天跳繩,讓頭腦更加清新,讀書精神更加充沛。請把寶貴的時間留給自己,告訴自己、投資自己,一年不行就二年,二年不行就三年,請保持平常心,因為努力是不會背叛你的。

考試前一個月,我幾乎都在做歷屆試題,因為老花眼,眼睛無法長期閱讀,但我還是很勤奮地練習近十年的題目,並將不熟的、有疑問的、錯誤的、都抄寫一遍在自己的筆記裡,隔天一定再讀一遍、以加強印象,並養成到圖書館自修的習慣,不斷地讀課本講義,翻閱書本講義至少三次。

考試前衝刺最後一周,我只讀自己的筆記本,因為我知道這些都是我最需要加強的。說來也神奇,考試當天我就看到題目卷上有好多我曾抄寫在筆記本上的題目。當下心情有點激動,皇天不負苦心人,主有感受到我的努力,辛苦耕耘一定會有豐碩的果實。

沒有年輕人的記憶力,但我有駱駝般的耐力與毅力- 李○宗 (司法特考錄事)
目標確立後,我開始著手讀書計畫,我知道年紀大的隱憂,來自記憶力衰退,加上法科內容全得仰賴理解背誦,本想藉著相關科系優勢來自學,第一次參加考試,結果可想而知奇慘無比,那次經驗讓我了解到,即使相關科系,也沒多大優勢,光靠套書是永遠考不上,幾經思考,評估到國考範圍太過廣泛,加上考試趨勢年年不同,為了加快腳步,還是決定借助補習班力量,協助彙整,快速上手。

我必須說,考試真的很辛苦,如果想短期上榜,最好集中所有資源一氣呵成,避免無窮無盡的折磨,好的武器更是重要,這一年半,志光的課程確實起了很大作用,不得不說,法學大意對我助攻甚多,經過老師引領,讓我有效縮短摸索過程,清楚考試脈絡,釐清盲點,突破自我,拿到高分,我或許沒有年輕人的記憶力,但我有駱駝般的耐力與毅力,知道自己弱科就加強,透過不斷練習、複習,再練習、再複習的良性循環,提升自己應考能力,我想勤能補拙,就是這道理。

自律及規律,是我7個月上榜的關鍵 - 魏○達(高普考土木工程)/7個月考取
感謝志光提供的場地及課程讓我可以從基礎一步步的有效學習。在我已經把土木專業都忘了差不多的時候,透過老師們專業的講義以及認真有系統的講課,循序漸進讓我逐漸增加對於專業課程的了解,面臨考試也就更有信心。

至於時間管理,由於我是全職準備而且希望能夠趕快考上有份工作,所以我每天是在九點一開門就到班裡上課或複習一直待到晚上九點回家。一天之中除了午餐、晚餐各休息一小時以外,其餘的十個小時分三個時段分別規劃進度,避免每天只看一個科目會枯燥乏味影響學習效率,我會每天安排聽課或複習二到三個科目。

我報的課程是針對年底的地方特考,但我期許可以在七月份的高考就可以考上,加上我年紀不小也很久沒有碰課本準備考試了,體力以及記憶力都比不上年輕的時候,所以就用勤能補拙的方法將每一科一遍遍的反覆練習,到高考前每份上課講義的題目我至少都做了五遍以上。對於講義中每一章節的主要內容或公式我會用白紙默寫出來,如果有不熟悉的地方就立即翻開講義複習直到記住為止,所以就是要自律及規律。

考情解析

公職考試那麼多,我適合考什麼?

公職王規劃「我能考什麼」功能,助你快速找到適合自己的考試,只要在選單中,勾選你想查詢的條件,我們將迅速為您找出適合考試機會喔!快來試試看吧!→我能考什麼


想快速考取嗎?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準備公職考試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公職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公職考試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公職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延伸閱讀》

公務人員薪資有多少?公務人員俸給表完整說明

公務人員有哪些職業?公務員職業分類一覽表報知

公務員職等有哪些?公務員職等職級表一次搞清楚

公務人員特休天數有幾天?公務員年假計算方式及公務人員休假補助

幾歲考公職?考公務員年齡限制及公務人員任用年齡總整理

停課不停學國考生別焦慮,教你5招防疫新生活保身心健康

防疫新生活》四大類型考生居家國考準備密技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