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光公職一生幸福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113警專考前重點下載
4/20-4/30舊生續報,專屬專案方
好試成雙正是前進公職好時機
113年 43期警專100天養成術
113司法特考.調查局網路報名

課程最新速報

考試情報

國考心得分享

快速掌握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規則重點

【原文轉自:志光公職】 更新日期: 2021/6/21 下午 05:33:12

國家考試中比較被人所熟知的地方特考、地方考試,指的就是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地方政府公務員人員考試分為三等考試、四等考試及五等考試。跟高普考不同的是,地方公務人員考試採集中報名、分區錄取、分區分發方式辦理;也就是說,地方考試可以在報名時自行選擇分發區域,考取後就會分發到該區域,而高普考則是全台不分區錄取分發,因此若是想要擁有離家近的工作地點,地方特考會是不錯的選擇。

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之考區

1.地方特考分:臺北、桃園、新竹、臺中、雲林、嘉義、臺南、高雄、屏東、宜蘭、花蓮、臺東、澎湖、金門、馬祖十五考區舉行。
2.公職專技人員及客家事務行政類科第二試口試僅設臺北考區。

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之錄取分發區

地方考試分為15個錄取分發區,簡單依照地區整理如下:

北部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基宜區(包括基隆市、宜蘭縣)、竹苗區(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縣)
中部 臺中市、彰投區(包括彰化縣、南投縣)、雲嘉區(包括雲林縣、嘉義縣市)
南部 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東部 花東區(包括花蓮縣、臺東縣)
離島 澎湖縣、金門縣及連江縣

想快速考取地方特考?歡迎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地方公務人員考試之訓練與任用

地方考試錄取人員應經訓練。錄取人員按錄取分發區,依其考試成績,並參考其所填志願,分配訓練。訓練期滿成績及格後,經公務人員保障暨培訓委員會核定及格,由考試院發給考試及格證書,並依相關規定分發任用。

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之轉調規定

地方公務人員考試及格人員自取得考試及格資格之日起,實際任職三年內不得轉調原分發占缺任用以外之機關,須經原錄取分發區所屬機關再服務三年,始得轉調上述機關以外機關任職。簡單來說,前3年需留在原機關單位,第4-6年需在原分發區機關服務,之後才可轉調出去,以配合地方政府人力需求。

人員分發占缺之機關(構)或學校,如因業務調整而精簡、整併、改隸、改制或裁撤,須移撥安置至其他機關(構)或學校時,繼續在原錄取分發區同職組各職系機關任職合併年資期滿,視同在原分發占缺任用機關服務期滿。

地方公務人員考試三等、四等、五等成績計算

地特三等科目共計八科(六科為專業科目);地特四等科目共計六科(四科為專業科目);地特五等科目共計四科(二科為專業科目),考試試題採「混合題型」、「測驗式題型」及「申論式題型」三種。
地方特考各等別類科依各錄取分發區年度任用需求擇優錄取,並得視考試成績與需求增額錄取,列入候用名冊。

單採筆試類科

1.三等考試以普通科目成績加專業科目平均成績合併計算之;普通科目法學知識與英文占百分之14%,國文占8%,專業科目平均成績占百分之78%。
2.四等、五等考試以各科平均成績計算之。

併採筆試與口試類科

口試成績,以口試委員評分總和之平均成績計算之,總成績及筆試成績之計算,依下列各款為之:
1.三等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及四等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其筆試成績占總成績90%,口試成績占總成績10%。
2.三等考試公職社會工作師、公職獸醫師、公職建築師等三類科,其筆試成績占總成績70%,口試成績占總成績30%。筆試成績以專業科目平均成績計算之。

地方考試考生成績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即使總成績達錄取標準,仍不予錄取:

一、考試成績有一科為零分。
二、總成績未滿五十分。
三、三等考試建築工程類科之建築設計科目、景觀類科之景觀與都市設計科目成績未滿五十分。
四、口試成績未滿60分。


想快速考取地方特考?歡迎與我們聯繫

《立即預約諮詢》

考情解析

【考公職有秘訣】地方特考延伸閱讀

 

地方特考準備其實並不難,用對方法就是快

要選,就選「會幫助你快速考取」的國考補習班!
全國地方特考考取學員口碑相傳、一致推薦
志光系列聘請專業老師、編製教材、精心規劃課程,給你最完整的服務

還想了解更多地方特考相關訊息,可以與各地志光補習班聯絡,了解更多考試訊息,拉近你與上榜的距離。

熱門考試精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