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陳治宇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陳治宇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920

各位學弟妹好,我的名字是陳治宇,是今年的上榜生,在我加入考取公職的行列前,是台大獸醫院住院部的約聘獸醫助理,月薪約30000元,個人心想,對於成立家庭這樣的薪水恐怕是不夠的,又父親跟一些親戚也是警界人員,因此報考警察。在進入補習班之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法律類的相關科目,算是白紙一張,我報名的時間是去年的11月左右,所以約莫花了七個月準備相關科目。

       當初會加入志光,是因為堂哥之前也在志光學習,並且上榜,他跟我說有一位老師跟我同名同姓,上課非常有意思,而且都不會想睡覺,我當初聽說的時候不以為然,總覺得就只是普通的老師而已,直到上了陳老師的面授課才體會到讀書的樂趣,除了能幫助舒緩課堂的枯燥煩悶,更能讓心情愉悅,選擇面授課是為了一睹名師的風采。

       其他課程也都相當充實,師資相當專業,不論是刑法課或是法學緒論課程等等,老師們很細心指導今年課程及考試的重點,並且問有所答,有各自的教學特色,而補習班的門市人員或是講義部服務人員都提供許多資源可以利用,像是空白稿紙或是考試書籍都可以借閱,再來則是奪榜班的部分,個人非常強烈建議學弟妹加入奪榜班的行列,因為我自知自己不是一個可以抵擋誘惑的人,在奪榜班裡,看到附近的同學們努力K書,也會開始緊張,從而鞭策自己,然後通勤的部分,我利用片段時間準備英文單字,能坐著的時候便拿出題本或是手機瘋狂的解題,而且奪榜班的刑法強化課程可以說是刑法概論本科的關鍵,老師會再針對一般正規班不易理解的部分再加以補足,讓我這個門外漢能理解刑法申論寫作的脈絡,並且安排有規劃的考試範圍,藉著讀書考試,來測驗出對哪個部分不熟悉,這是我在奪榜班最大的收穫。

    再來是我讀書計畫的部分,我是把較有興趣的科目與較沒興趣的科目穿插排讀,例如行政法我覺得有趣,我就是上午剛到班時就開始讀,讀到將近十點就開始讀憲法等較沒興趣的,讓自己能夠保持對讀書耐性的平衡。到考試前三十分鐘就開始快速讀考試重點,藉著考試,更能發現自己的弱點。

       中午考完試,買個飯,邊吃邊檢討考是錯在哪,並且我在離下午刑法考試前,約一小時會強迫自己寫一篇刑法,一篇公文保持手感到考試前,即使奪榜班結束後我也保持這個習慣,來熟悉結構跟闡述手法。這些訓練幫助我在實際考試時針的用上了我寫國文時時間拿捏的剛好,在打鐘前約兩分鐘就完成寫作跟公文還有選擇,剩下則是快速檢查,因此時間的分配訓練也是必要的。

       再來是作息的部分,在奪榜班時,我在周三及假日就開始運動計畫,跑步不求快,只求距離增加,因為一試還是以筆試為主軸,所以運動量並沒有一次拉很多上來,但是研究指出適當的運動,達到強化心肺功能的初階訓練,就可以增強記憶力,並且消除疲勞,運動量我是以800公尺每周增加約200公尺,開始往上增加到2000公尺。

       等到筆試過後,我便開始擬定減重健身計畫,考試當天就開始跑步(再從2000漸增3000公尺)並減脂,瘦了十一公斤以方便體測,還有減脂最快的方式,是少吃澱粉食物,個人測試了生酮減脂與間歇性斷食,進行一個月幫我減掉了約八公斤,又因為健身所以提高蛋白質量,降低脂質比例。後來又回到低醣飲食減脂三公斤,再回到正常飲食,讓身體適應高爆發的運動,體測上就會相對輕鬆。

       減重期間注意一天攝取不超過1600到1800卡,並做伏地挺身與仰臥起坐,拉單槓,皮拉提斯跟TRX或磅式側磅,增加肌力,增肌基礎代謝率提升,自然熱量就消耗的快,體脂就會降得快,我的習慣是進食後(食物量表計算)進行跑步等有氧運動,結束後開始肌力訓練,訓練完再一杯豆漿或牛奶等高蛋白食物,每天循環至考試前三天,開始慢跑讓身體緩和。

       補習班在將近體測前一個半月舉辦的體能班也是相當實用,尤其是跳遠部分,原本跳時都會不穩,指導並練習技巧後,便相當熟練,若是照著補習班的進度走,絕對能穩住考試的基本盤,自己再稍微努力,不論是筆試或體能,絕對是能金榜題名的,因此,志光可以說是你準備考試的強力後盾。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