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諴(應屆考取)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李○諴(應屆考取)

應屆考取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

一、背景

畢業於文藻外語大學西班牙語系,我是一名兼職考生,在備考期間,除了平日要去學校上課外,我還有在兒童美語補習班打工。事實上,原本所報考的公職是移民特考三等,之所以會轉考警察特考四等是因為移特的錄取率太低了,而且我報的是英文組,該組又稱為「死亡之組」,如同高普考的一般行政類組,我的競爭對手絕大部分都是頂尖大學的高材生,英文很強之外,法律更強,我的英文在移民特考裡根本沒有加分作用,所以毅然決然轉至一般警察特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原因

志光從我高中的時候就有聽說是全台最大間的公職補習班,且胞兄在高三那年考警專就是在志光補的,如今他已服務三年多了,當時他就有推薦我如果要考公務人員的話,報志光就對了。此外,志光因規模很大,在全台各地據點頗多,因此沒有地域上的問題,很方便。再者,如果要考高普考或警察消防之類的,網路隨便查,大家推薦的也都是志光,除了師資陣容強大外,志光提供的資源很多,例如線上申論批改、各種講座等。因此,想當公務人員,報志光就對了。


三、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

國文這科我覺得投報率超低,在備考期間,我在國文所花費的時間不超過三小時,甚至連考古題跟作文都沒作過一題,由於我認為幾乎不會因為國文不好而落榜,通常都是因為專業科目考不好才落榜居多,國文很吃底子跟理解能力,容我無法說明其準備方法。國文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這是哪來的體育老師?但在總複習的課程裡,關於作文部分,他講了一個寫作重點-「作文一定要有轉折點,不能太平庸」,這句話確實使我獲益良多。


(二)法學知識

1.憲法:憲法這科算是所有考科中最簡單且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科目了,本科的出題比例不外乎為大法官解釋(含憲判字)、憲法增修條文、憲法本文、相關鄰接法規等。我的準備方式是先把憲法本文、增修條文看熟,再來整理幾乎必考的釋字(如499、627、689等),最後才讀相關鄰接法規(如地方制度法、公民投票法等)。蠻喜歡韋伯(吳宗翰)老師上課剛開始都會面帶笑容的說:「歡迎各位來到憲法的夜晚」,且中堂休息完上課時,都會小聊天,講他的過往經歷,最重要的會給考生喝心靈雞湯,緩和考生們的考試壓力。
2.法學緒論:這科相當龐雜,除了總論內容很多之外,各論(包括民法、刑法、行政法、公司法、著作權法、消保法、勞基法等相關特別法)更是複雜,不管考什麼都不要太意外(如法庭之友),我的準備方式乃是將總論給讀熟,各論部分,要懂得截長補短,像我就把民法、公司法放掉,這二大法規的量太過驚人,不如把刑法跟地方制度法等讀熟,投報率比較高。法學緒論老師我一生 推,法學緒論老師是開啟我法學興趣之人,早在尚未報補習班之前,就有在YT看過法學緒論老師的影片,當時就被他的詼諧風趣(如常嘴砲某陳家父子)給吸引,有時會忽然吼很大聲,但我覺得頗有趣。法學緒論老師上課板書超級多,但寫完考古題會發現,他根本是神,都是重點中的重點,最讓我驚豔的地方是他可以把很複雜的法學問題講的很簡單,使考生們能清楚了解,當面對題目時均能迎刃而解,不愧是志光的超人氣名師。附帶而論,我強烈建議所有的考生一定要去聽他的第一堂課,原因在於他把準備國考的心態等事講得很清楚,每聽一次就會有不同感受,我至少看了20遍吧,獲益良多,真想見到他本人一面!


(三)英文

坦白說,我英文一堂都沒上,所以不知道該位老師的評價為何,故不予討論,先此敘明。英文這科我認為對於程度好的人超級吃香,因為將近有一半的警、消特考生會放棄本科,本科太吃底子了,短時間內是絕對無法突飛猛進的,我認為英文只要有個60分,而其他科平均有55分應該就能考上警消了。我自己覺得如果你是屬於菜英文的,你能做的就是瘋狂背單字,先把警特的歷屆試題全部都作一遍,並計時一個小時,對完答案後一定一定要確實一題一題的訂正(其實各科都應如此),只要該單字是不懂的或模糊的,必須要查出它的中文意思,最後拿出一本筆記本把所有不會的單字都寫下來,日積月累下會有所進步的。


(四)警察法規

警察法規應該算是專業科目中最需要把條文背到將近一字不漏的科目了,本科目要背的法規很多,而且還包含行政法在內,準備起來較為吃力,又最近的考題趨勢為一題實例題、一題學理題,學理題真的超煩且超無聊,但為了分數你也只能把那些無意義的理論背下來。警察法規老師評價兩極,但我算是蠻接受他的上課方式的,因為他上課詼諧風趣,常會針砭時事,很好笑,且提供考生非常的多的口訣跟情境記憶法(跟黃色笑話哈哈),他說背法條最重要的就是「想辦法找到記憶點」,不論哪科都一樣,使我受益良多,雖然最終的考試結果成績不盡理想,但還是很感謝他的教導,未來的三等或升等考還是得靠他的書了。


(五)犯罪學

我認為讀犯罪學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不用背誦法條,但本科目的困難點就是有快要一百個理論要背,因此我的準備方法是先把所有的學派分類好,然後列大小標,再來創造口訣把該理論的重點背下來,坦白說,每個理論都有所謂的必寫內容,我將它稱為「Killing part」,舉例言之,題目若考社會鍵理論(Social bond theory),一定要寫的內容即「依附、致力、信念、參與」,沒有寫這四個要素等於沒有寫一樣,良育(游宏偉)老師雖然上課廢話有點多,幾乎都是關於他的家務事(好像很怕老婆)但會提供考生考試技巧跟口訣,像是「一隻鯰魚」,我到現在還記得。


(六)刑法

刑法這科很重視體系架構,並非單純背誦法條即可應付,且本科我真的覺得是最難自讀的,非常需要有老師帶領才能慢慢建構體系。很喜歡艾倫(陳廷瑋)老師的上課方式,每進入到一個章節,都會先抄板書,字體工整、色彩分明,往往都能直接告訴我們該題的爭點在哪,並教導我們考試上的作答技巧,很受用。最讓我喜歡的是,他上課有時會分享他的執業經驗,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大概內容為何,感覺之後如果有什麼事的話都想請他幫我辯護了哈哈。很喜歡他說的一句話:「準備國考是一個非常浪費時間、生命及金錢的過程,希望各位同學一定要早日上岸阿!然後就可以把書拿去墊泡麵或燒掉了」附帶而論,礙於時間關係且艾倫(陳廷瑋)老師上課的進度較慢,我只有上刑總而已,刑分就都放掉了,結果考試兩題申論都給我考分則,當看到題目時,先把出題老師的祖宗十八代都攻訐了遍,真的有夠雖,所以只好亂掰亂寫了。再附帶而論,除了艾倫(陳廷瑋)老師外,本身也私心推薦駱羿(陳立帆)老師,我在備考期間都有把他在Youtube相關影片看完了,該位老師長得頗帥、字體工整,口條清晰,推一個。


四、考取經驗

不論你所(欲)應考之國考種類為何,唯有親身經歷過考試帶來的焦慮、迷茫及壓力,方能更加體會一切都相當不易,假使要我再回到國考地獄,我可不要,理由在於,就像艾倫(陳廷瑋)老師所說的,準備國考是一個非常浪費時間、金錢及生命的過程,且若不幸落榜,面臨的又將是明年還要再考嗎(+365)?還是該去找工作了(停損點可能已到)?前揭問題既現實又殘忍,可當看到自己榜上有名的那一刻,就會覺得這一切所付出的辛勞都值得了。準備國考如同跑馬拉松般,比的不是誰起跑的最快,而是誰能最快抵達終點,在過程中,必然有想放棄、懈怠的時候,故除了找到一套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很重要之外,找到屬於自己釋放壓力的管道更為重要,因為適度休息也是學習的一環。另外,強烈建議在備考期間應儘可能地保持低調,切勿敲鑼打鼓、四處宣揚在準備國考一事,因為這不僅只會帶給你不必要的壓力,且大多數的人其實都是在等著看笑話罷了,所以只需要讓周遭可信任之親友得知即可,其餘閒人不必理會之。


五、感謝的對象

首先當然要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行政櫃台人員,她們非常細心且態度很好,有關於國考的疑難雜症幾乎都能解決,感謝你們!辛苦了。也非常感謝一路上支持我、鼓勵我的人,特別是我的家人,畀予我心理上和經濟上莫大的幫助,儘管自始至終都是一人孤軍奮戰,但多了這份前進的動力,即便有再多的難關也能一一渡過,回顧準備國考那九個月的過程與考完後等待放榜的煎熬,慶幸自己縱有再多的阻礙仍可保有堅持不懈之精神,而無辜負他人對我之期望,亦無違背在報名補習班當晚對自己寫下之期許,雖過程中總有不完美及遺憾,但也許這就是老天爺給我的考驗。最後,祝福所有的考生早日上岸,也希望未來的警察職涯順遂。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