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柯芷涵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柯芷涵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316

一、前言
       我並非法律系畢,會想考法院書記官。本科是生命科學系考慮出路及未來發展的限制,加上薪水、福利、穩定性,公務員還是比較好,在大四的時候,就開始想準備公務人員考試,綜合比較各種公務人員的工作、薪水、缺額,法院書記官比較適合我。

        剛開始自己唸,其實找不到方向加減考的一、兩年後。很確定的認為自己想要考上公務員,與其浪費時間在摸索書籍內容,不如投資自己補習,考上了之後,穩定、起薪高一些算是回報。

        剛開始踏進補習班,報名兩年班,當時不想花太多歲月在考試上。補習第一年,只微微差了零點幾分,第二年大概是覺得有點累、不想花心思,可有可無的去補習上課、參加考試,最終比起前一年差了更多分。後來,真的太想太想賺錢,找了份正式工作,但心裡還是想考上公務員,存了點錢後,就買了函授的書記官四等課程,卻因為自制力不夠、換工作、搬家...等等因素課程未全部看完,雖報名了考試,也收到准考證,但看著准考證很想痛哭,因為真的沒有準備好,放棄去考試,專心的找工作。

        去年本來有份穩定的工作,老闆很機車,但為了錢還是忍耐,沒想到老闆突然離開中部、往北部去發展,我不得不失業,當時自己很沮喪、覺得受雇於這些不穩定、薪水不高、高度受氣、還要被迫失業的工作。之前成績微分之差,決心再度報名補習班,給自己再一次的機會。因為不想給自己退路,所以只報一年班,準備了約半年的時間,但很不幸的差了0.3分。成績單來的當天,真的覺得非常非常的不甘心,所以又再報了一年,一樣是全職了一年,約準備3年時間,終於幸運的在今年考取書記官。

二、準備過程
        去年過年後到6月,平日每天都是早上9點就去補習班報到,因為起步比較晚了,基本上剛開始都是趕課程,每天看完2、3堂,當時兼職part time工作,有上班的時候,就上到晚上六點,再去上班,休假的時候,就會直接到看到晚上八、九點,每天回到家已經九點,吃個飯、發個呆,然後睡覺。基本上,晚上回家我就不會念書了。

      覺得累就會休息,不會硬撐的去上課。這段時間比較隨興,念累就休息,休息夠了就繼續唸,大部分時間還會熬夜,我晚上會超有精神的那類人,不建議大家這樣做,生理時鐘會完全混亂。除了跟正規課程、總複習課程,也有按時繳交申論批改。

        一樣從早到晚到補習班報到,跟課,真的只是很純粹的聽課、寫重點到書裡及規劃各科複習進度,考試前3個月,所有專業科目大致的複習過一遍。透過題庫班、總複習課程,專業科目再度複習第二次並練習題目,申論批改也會一併練習。     

        心情浮躁、唸不下書,就不要勉強自己,可以睡覺、散步、運動、吃東西、去拜拜都好,沉澱下來後,再認真的沉靜到書裡,唸書才會有效果。當然,不要每天每分每秒都浮躁,如果真的每天都很浮躁,那就只能硬念、硬背、硬理解,然後每天催眠自己這次就會考上。
    
三、各科類科準備
       首先,準備考試,一定要以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準備,例如:考大學或以前念書時應考各種段考、月考的習慣,不要偏差太多,不要覺得別人都在寫筆記,就認為自己應該也要花時間寫出一本筆記來,如果你本來就不適合這樣的準備方式,整理筆記的時間就等於只是在浪費時間。

(一)國文(作文+公文)、英文
        國文、英文的部分,開始補習的時候,有很認真的跟課、偶爾會寫題目(選擇題),作文-林老師有教遇到題目不知道要如何寫??要如何下標題。公文就是在考試前,記得看一遍格式,開始作答時,就先把公文大致架構先寫上去,然後要花一點腦力去想,大致有寫出來,公文分數就不會差太多。

(二)法學緒論、憲法
        課本大致複習過一遍,憲法有時間會複習到第二遍,裡面所有的題目都寫過一遍。如果大家有時間的話,可以買法緒、憲法的題庫書,多做題目,這邊分數可以多拿一點是最好,比起申論寫的要死要活,還不一定有分數,這部分會比較好掌握。

(三)專業科目(刑法、民法、刑事訴訟、民事訴訟、法院組織法)
        除了正課及總複習課程、有加選報名題庫班,沒有額外購買解題書,以老師上課教材為主,第一遍複習的時候,會用紅筆、螢光筆標示重點,去年準備的時候,有另外再做筆記,但後來發現自己做筆記,有點浪費時間的把書裡重點、非重點的東西謄到筆記本上,到了考場,也完全沒在看筆記。

       後來就全部直接寫在書上,複習第一遍的時候,把每個重點都看過,重點標示出來,有連結的法號就直接寫在上面,課本上放的例題,會運用到的條號、概念寫在上面,複習第二遍的時候,會思考一遍,把解題架構,先想過應該怎麼寫,遇到較困難或不確定運用到的條號概念是什麼的時候,就先上網搜尋解題。
 
        志光數位學院所提供的申論批改服務,真的對每個考生很有幫助,老師會再你的申論練習卷上寫上評語、評分,讓自己知道下次要如何改進,考前一個月,類似的題目要能有反射會運用到哪些條號、概念,因為課本上相似的、同樣範圍的題目會放在一起,在短時間內重複的加強題目跟考點的連結性,而且可以大致知道老師會怎樣去出題目、題型,當然,每天每一科至少都要寫一題。然後,法條一定要背熟,利用關鍵字的聯結將條號聯結起來。

         如果是剛踏入國考的人,建議可以上題庫班或是補習班開的申論破題班或申論寫作格式可以再加強訓練申論題的寫作鋪陳,而第一次準備的人也要知道上考場後,每一題應該寫多少、要花多少時間分配在一題的作答上。

四、結語
       首先,要謝謝一路走來支持著我的人、當我心情壓力垃圾桶的人,也希望各位準備考試的你們也有這樣的陪伴者。
 
       國考這條路是漫長的,我知道很多人都這麼說過,我也親身經歷並證明了這路真的很漫長,但我想說的是,雖然準備考試是很辛苦的,有時候當然也會覺得想哭、很累、好遙遠,但是一定要記得自己當初為了什麼想要踏進這條路,不管是為了理想、為了錢,努力、堅持下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方法,相信大家一定都能金榜題名。

       如果真的忘了當初為什麼而考、可有可無的準備考試、考了很久很累想放棄,那記得給自己找一個目標,就算是為了能安穩的工作、想著有天能讓瞧不起自己的人看到自己成功,給自己動力堅持下去,就算遇到倒楣的事,也要努力告訴自己,這次就會上榜了,這些雜事、倒楣事都是上榜的助力,然後把每次準備、考試,都當成是最後一次、沒有退路,相信下一次上榜的就會是你。最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